教育频道 > 中小学校 > 中小学 > 正文

以“三路径”走实学校治理现代化之路

2022-07-08 10:44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青岛定陶路小学校长郭晓霞

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法治政府建设重要论述中指出:要依法治教、依法办学和依法治校。学校作为担负培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使命的主阵地,更应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教育变革。

青岛定陶路小学严格落实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加强依法治校制度建设、持续提升依法治校能力”的工作要求,以“三路径”走实学校治理现代化之路。

路径一:实现理念之治,坚守育人初心,凝聚治理共识。

学校始终把依法治校作为学校治理的基本理念和基本方式,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推动、保障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在全体干部教师中开展法治教育培训,聘请法治专家、法律顾问、法治副校长,对全体教师进行法治教育基本知识和必备能力的培训,切实增强依法治校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路径二:实现规则之治,健全制度体系,加强执行监督,推动法治成为学校治理的特色。

学校坚持以章程为统领,健全校长负责制,重大事项前置研究、集体商议,工会组织民主监督管理“三位一体”,校长做到依法行政,实行科学民主管理,倾听师生家长呼声,采纳合理化意见建议,增强了责任意识,强化了民主监督。面对教育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化解,保障了学校健康稳定发展的法治环境。

路径三:实现育人之治,整合资源,推动师生法治教育入脑入心取得实效。

学校以“两课一体验”为教育支架,序列化推进法治育人行动。“两课”即法治副校长思政课与常态普法班队课。法治副校长定期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普法思政课,用鲜活的案例“以案释法”、依法论事,解读案件背后的警示与教育意义,对孩子们的思想、行为作出明确引导。

常态普法班队课每月一节,学生朗读《宪法》,感受《宪法》作为国家根本大法的神圣不可侵犯;进行公开、公平、公正班干部选举,真正体验正确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重要性。

“一体验”即青少年模拟法庭体验,既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又是法律宣传拓展的舞台。“公诉人”与“辩护人”当庭辩论,“被告人”当庭悔罪,全校师生旁观“庭审”,在体验中接受法律知识的洗礼,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青岛定陶路小学学生代表队连续在2020年、2021年青岛市“彩虹伞”青少年模拟法庭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依法治校成为学校办学、管理的基本遵循。我们必将推动每一位干部师生都成为法治建设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全面提升学校依法治校能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推动法治中国建设行稳致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高考生身后的班主任们

2022-07-08 10:45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