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中小学校 > 中小学 > 正文

高考生身后的班主任们

2022-07-08 10:45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2022年夏季高考成绩新鲜出炉,那些考取优异成绩的考生,再次成为考生家长们关注的焦点。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考生身上的成功经验值得每位考生家长学习,而带出一批批优秀考生背后的高三班主任,又有何带队经验?记者采访多位高三老师,听他们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和感悟。

江杲坤

胶南一中高三七班班主任孙习勃

1+1很简单,难的是如何教学生认识1

每年带出清华北大生、全班36名学生中33名过600分以上、全员过一本线……究竟用什么方法,才能把整个班带出这样的成绩?随着高考放榜,胶南第一高级中学高三七班江杲坤同学,取得了语文136分、数学132分、英语141分、物理96分、化学93分、生物97分,总分695分的好成绩。而这个成绩对于江杲坤的班主任孙习勃来说,只是在意料之中……

今年是52岁的孙习勃带高三的第三年,2016年来到胶南一中后,孙习勃一直担任物理科目教学。三年前他开始担任高三班主任,从那年起,孙习勃的班里每年都会有考生取得很好的成绩。进入高三的每一天,早上5点50分,天还没亮,孙习勃就会早早在班门口等着同学来上早读。“这个时间的确很早,但对他们来说,高三的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都弥足珍贵。”虽然心疼学生,但孙习勃必须像学生们一样,打起精神。郎朗读书声响起时,班里的每个人都精神饱满,全神贯注。

全班36名学生,有33名学生取得了600分以上的成绩,全员过一本线。这份成绩单对于孙习勃来说,算是正常发挥。略带“凡尔赛”的成绩单,得益于孙习勃与高三组组内老师的教学方法。“新高考改革后,很多学生反映有时候看不明白考题,这是因为对知识点‘吃’得不透。”采访中,孙习勃坦言,高考不只是考书本上的知识,翻看新高考后的高考试卷,更多的是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尤其是物化生等理科科目,书本上的知识看似只是一道简单的公式,但公式中背后蕴含的知识点是巨大的。”进入高三以来,每一次模拟考试,每一套试卷,孙习勃和高三组老师们,都会用比学生多两倍的时间提前做一遍。目的就是为了从每道试题中解剖隐藏在试题中的知识点。再把知识点总结出来,传授给学生。“1+1很简单,难得是如何让学生们真正吃透1。”

学生说

突破临界点以大学思维解答高中问题

“没有什么特别教育,主要是关注孩子的综合能力。在思维方式上多引导他,发现问题源头,掌握方法比单纯刷题更有效果。”对于江杲坤取得的成绩,他的父母回忆,从初中开始,江杲坤每天晚上的学习时间都比较规律,不会影响正常的睡眠和休息。为了提高江杲坤的综合素质,父母在兴趣爱好尤其是体育、音乐方面的培养很多,比如球类运动、乐器等。“学习是触类旁通的,学习任何一门能力,想要学好,都有科学的方法,掌握方法,运用到各个领域都受用。”

高中期间,江杲坤一直都是名列前茅,学习成绩较为稳定。做题速度快,反应灵敏。当然这些并不是帮助他最后一举夺冠的重要原因,“班里学习气氛很活跃,同学们成立了学习小组,阅读大学书籍。”孙习勃告诉记者,“思维方式”决定每一个学生看待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班里的同学相互之间出谋划策,帮助彼此突破思维临界点,用大学课程教授的解题思路,解决高中课本试题,不仅开拓了解题思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还能帮助学生们提高考试自信,让他们从容面对高考。孙习勃告诉记者,对待考试,孩子的心态是比较放松的,班里的氛围也比较放松。

高三老师送考有话说

山东省华侨中学高三班主任张楠

难忘第一次带高三

2022年是张楠入职的第三年,也是她作为一名新教师第一次带高三。虽然是一名高三组的新人,但在她的努力下,班里的孩子大部分取得了满意的成绩。“到现在为止,我的人生中已经经历了两次高三毕业,第一次是作为一名高中生,怀抱着满腔的憧憬,冲向大学的怀抱。这一次,我的身份变成了毕业班的班主任,看着我的学生们,带着热情,离开校园。”

说起感受,张楠想用两个词来概括这段不寻常的日子——痛苦和享受。“人们总说高三苦,高三累,的确,巨大的压力,焦虑的情绪,无时无刻不影响着学生,也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老师。”张楠告诉记者,有一次,同学跑来跟她说:“老师,你最近都不爱笑了。”张楠心里泛酸:“我这是笑不出来啊。”青岛一模结束后,作为第一年带高三的老师,张楠开始整夜整夜地失眠,总是担心自己讲得不够多,不够好,不够全面,不够细致。性子越来越急躁,忍耐度一天天变低,有时候甚至会怀疑,这帮孩子能考出满意成绩吗?如果复习的时间再多一个月会不会更好?但是不管我们怎么焦虑,高考一天天逼近,心里十分忐忑不安,推着他们上了考场。

只是再回忆起这段时光,想起来的却都是值得开心的事。晚自习,张楠会搜罗全国重点解题视频给学生看,课堂上同学们会因为社会热点激烈辩论……“我还是享受这样的日子的,与学生们在一起,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倾听他们的想法,和他们一起走上新的人生道路,是一种不能言说的美妙的体验。”

6月10号,也是张楠和高三考生相处的最后一天。她一直认为考生们展开一段新的人生是值得祝福和高兴的事情,自己会由衷地祝福他们,也做他们坚强的后盾。但在离别现场,张楠还是怅然若失。“都说教师的第一届学生是最特别,最难忘的。我想这话很对,能陪伴他们走完高中生涯,不仅见证了我的成长,也让我们在广袤的空间和无限的时间中,共享一段难忘时光,是我的荣幸!”临别的最后,张楠寄语每一位毕业生:轻装策马青云路,人生从此驭长风。去感受更广阔的天地吧!

即墨第一中学高三班主任于永港

再战高三一起去看长安花

“班里有学生突破自己,在高考中超长发挥,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全班有28个学生过一本线,我真的替这些孩子们高兴,这么多年的付出有了收获!”即墨一中高三四班班主任于永港感慨道:“这一年,缘聚缘散,真到说再见的时候,满满的思绪都是不舍和难忘。”于永港在今年的毕业感言中说,高考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高三是没有硝烟的战场。近三百个日日夜夜,为了帮助考生提高成绩,高三每一位老师群策群力,共同研讨,寻找方案,用尽“洪荒之力”。协调组和备课组的战友们深入研究教学,立足课堂,优化课堂教学模式,提升课堂学习效率。“这其中有战胜对手的喜悦,也有作战失利的苦闷,但我们始终坚信,这是高三老师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早出晚归的班主任,步履匆匆的学生,许多的感动萦绕在心间。老师们与孩子们无数次推心置腹地交流与沟通,付出真心与真情,换来孩子们的回报与信任。“最辛苦的当属这些高三的孩子们。”于永港回忆,还记得他们课堂上专注的神情,自习课上忘我的状态,办公室里热切的目光。其实,他们也曾有过迷茫,有过彷徨;但最终做到了充满自信,越发坚强。他们深知,面对高考,需要不抛弃、不放弃、敢于亮剑的精神,在跌倒与爬起之间才能学会坚强,收获成长。

送走一批高三学子,一批新的高三生即将步入高三的战场。初心不变,华章待续。于永港说他将在高三的讲台上重新披上战甲,与考生们一同披荆斩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花样毕业季青春不散场

2022-07-08 10:45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