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中小学校 > 中小学 > 正文

提升依法治校能力 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2022-07-05 09:15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依法办学、依法治校是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青岛电子学校切实推进依法治校,以学校章程为核心,健全“三张清单”治理体系,强化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维护学生、教师和学校的合法权益,保证党和国家教育方针贯彻落实。

第一,凝聚各方力量,健全依法治校制度体系。

学校修订了 《青岛电子学校章程》,制定了 《青岛电子学校管理权限事项清单》。依据《章程》,学校初步建立起“三个层面”“三大板块”协同发展的学校管理制度体系。目前全校共有制度100余项,各岗位、各机构均做到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责任到位,协调发展。

第二,优化管理流程,创新依法治校管理机制。

学校遵循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健全组织机构,完善了相互沟通的渠道,有效促进了学校与各方之间的紧密联系,形成了良好的教育合力。

一是成立由校方代表、家长代表、社区代表等各方人员组成的校务委员会,审议和决策有关学校发展、学生管理等重大事项;提出完善学校管理和学生教育的建设性意见;协调学校、家庭、社会之间的关系。

二是强化教代会职权,保护教师的合法权益。凡涉及教师合法权益重大事项和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均提交教代会讨论酝酿,由教代会代表表决通过。

三是成立家长委员会,参与学校管理。家委会不仅听取学校每学期的工作计划和重大改革举措,还参与决策;同时通过家长驻校办公制度,让家长走进学校、走进课堂,为家校沟通搭建了平台。

四是学校聘请专业法治副校长,协助学校完善校园安全稳定管理制度,开展有针对性的交通、消防、治安等安全宣传及法治教育。

第三,加强法治教育,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学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宪法教育为核心,全面开展法治教育。试点思政教师进入专业课组室办公,与专业课教师一起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在教师中开展思政学科新课标培训,在学生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专题系列讲座活动,推动法治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学校将法治教育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各项活动中,通过主题班会、法治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微视频大赛等形式,培养学生养成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行为习惯。

教育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名片,青岛电子学校将紧跟青岛城市发展步伐,全力推进依法治校,推动引领学校法治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法治教育三项行动 培养合格公民

2022-07-08 10:43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