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中小学校 > 中小学 > 正文

“赢”战高考,有一种绝招叫“自律”

2022-07-05 09:14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这届高三毕业生因为疫情影响,居家学习时间较长,但他们克服困难,用不懈的努力为梦想的实现“奠基”。今日,记者分别探访了多位在高考中取得满意成绩的学子,他们不约而同地把成功经验归结为自律和对学习的浓厚兴趣。王裕硕

即墨一中王裕硕

保持“快乐学习”的状态

王裕硕从小到大都处在一种“快乐学习”的状态,这种“快乐”包括:从小父母就告诉他,学习是他自己的事;只要做完老师布置的作业,他就可以自主安排时间;即使在高中,他也没刷过题,没怎么上过培训班;他喜欢数学和物理,经常自己找相关刊物来读,还经常搜索一些网课来听;父母对他的成绩没有特别的要求,只要他自己满意,父母就满意……所有这些,让他对学习始终保持着探究的兴趣。

从王裕硕小时候起,父母就很少对他说“你应该怎样”“你不能怎样”,而是给他充分的自由、尊重、理解、信任。王裕硕的日常学习和生活是相当自由的,父母从不禁止他使用手机、PAD等各种电子产品,他喜欢用电脑画漫画和折纸,甚至中考前夕、高三阶段也乐此不疲。对此,王裕硕妈妈的态度是“不打扰”,不过,她也会在聊天中和孩子分享自己的感受:“玩手机、玩游戏等对青少年来说都是常见现象。正常的是能够走出来,不正常的是沉迷下去,如果能够走出来,就是生活上的勇者。妈妈相信你的判断,相信你能把握住事情的分寸。”最后,王裕硕自己“走”了出来。

实际上,自由的背后也有一个重要前提,那就是王裕硕的三观很正。而这种三观,来自于父母的身教。孙丰利说:“我和他爸爸经常提醒自己,我们要努力做好自己的事,甚至比孩子还要努力。”就是在这种潜移默化中,王裕硕养成了专注、自主、目标明确、做事高效的性格和习惯,这使他从小到大在充分的自由中学得快乐、玩得快乐。

胶州一中邓昕

张弛有度调整心态

胶州一中的考生邓昕在此次高考中拿到了让自己惊喜的成绩。“在高考备考的过程中,我感受最深的一点是要注重效率,要在感觉状态不好的时候快速做出调整,适当放松一下,而不是硬去拉长学习时间。我的优势科目是化学、地理和数学。学化学方面,我的经验是要系统地做笔记,一定要把一轮复习、二轮复习中大纲类的题目尽量做细致,并且随时补充题录,任何知识点也不放过。语文作文备考时,老师传授了一些比较好的写文章的方法,比如说我们最后练的作文结构,在考前都已经比较固定了,我们在练习中不断地润色,真正考试时运用自如。所以提醒学弟学妹们,考前老师对于考试方法的辅导十分重要,大家尽量去掌握。”

高考备考期间怎么合理安排时间呢?邓昕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我觉得首先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因为睡不好会导致学习效率降低。其次是好好利用上课时间,积极思考,而在课下,如放学回家的路上,我会选择放松自己,不会一路背单词、知识点等等。我觉得张弛有度才能让人有更多的精力和更好的状态。最后,建议大家要及时调整心态。像今年,很多人因为数学没考好就崩溃了,影响到其他科目的考试。我考完出来也挺难受的,但是我及时调整了心情,好好迎接接下来的考试,才能将伤害最小化。”

平度一中徐冠雄

打稳学习的“地基”

尽管高考已经结束,徐冠雄仍没有放松,开始专心备考北京大学的强基项目考试。

从小打好坚实的“地基”,稳扎稳打、日积月累地把知识学好,是徐冠雄最大的学习心得。为此,她十分自律,不管学习压力多大,都能做到“当日事当日毕”。以她最喜欢、成绩最稳定的英语科目为例,从一年级开始就坚持不断学习英语,假期喜欢看英语原声电影和电视剧,并积极参加各类大赛积累信心。

“家庭环境对孩子的成长很重要,家庭的和睦温馨是她的坚强后盾,让她可以全身心地放在自己的发展上。”徐冠雄的妈妈韩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向来不给孩子过分压力,一直是积极鼓励和宽慰,孩子考试成绩不理想时,“我想的不是批评她,而是去安慰她、鼓励她,和她一起分析下滑的原因,重新拾起信心。”韩女士觉得,作为家长,不能只看重成绩,而要看孩子的状态,徐冠雄高考时的状态就特别好,所以收获了满意的结果。

“不管干什么事,都要坚持到底不放松,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能随便放弃。”这也是徐冠雄对待学习和兴趣爱好的态度,她从小接触电子琴后,一直考到十级,学习压力大时,还会弹弹琴放松一下。

平度九中刘佳祺

善于反思找不足

对刘佳祺而言,学习是喜欢、是兴趣,而非压迫和压力。刘佳祺的各个科目齐头并进,成绩差距不大,她总结这是由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知道自己的不足和优势,并且针对不足进行重点“攻坚”。例如,刚上高一时数学科目稍弱,刘佳祺便在老师的指导下,沉下心努力提升,最终取得了进步,这次高考时数学考得很不错。而对语文和英语科目,刘佳祺从小就有很高的阅读兴趣,积累了扎实的知识基础。到了高中后学习时间变得紧张,没有时间再进行课外阅读,但她喜欢看各种报刊,因此也获得了不少知识拓展。

“学会时间管理,在有限的时间内能提高学习效率。”刘佳祺的妈妈告诉记者,女儿小时候贪玩时,家长会适时地进行引导,因此女儿一直保持着很好的自律性。从小喜欢的钢琴和绘画,也一直坚持了下来,令她在繁忙的学业中,有一处艺术的栖息地放松身心。

刘佳祺在初中时就建立了对医学的热爱,现在她的目标是到大学学习医学专业。

青岛中学万马宇轩

学习习惯以自律为基础

今年的高考中,万马宇轩的数学考试成绩不错,这跟他长期参加数竞比赛,数学思维不断得到训练有很大关系。谈起自己平时最受用的学习妙招,万马宇轩认为“自律的意志”是优秀学习的精神支柱,“自律与结果是正相关关系,我的学习习惯都是建立在自律的基础上。”万马宇轩经常在B站上寻找与数学有关的视频,并自动进行关联性学习。此外,预习新知识、写完作业及时温习,这些学习方法都是万马宇轩始终坚持的。

万马宇轩的导师朱欣是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博士,她告诉记者:“万马宇轩是一个很自律的学生,他清楚学习过程的每一步,对老师布置的作业都能高质量完成。”朱欣老师举了一个例子,万马宇轩很喜欢生物,但是在选择竞赛科目时,最终选择了数学竞赛,因为他知道数学对于自己的逻辑思维和未来发展更好。

“万马宇轩从小在学习上就做到了完全自立,能够自己解决问题。当然,他也有端正的学习态度、良好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万马宇轩的妈妈马红蕾说。

目前,万马宇轩正在积极备考,准备参加北大的强基计划。他早就规划好了自己的未来,“我的大学最高目标是北大;生物学的研究方向是细胞生物学或者神经科学;科研之外,会尝试教育设计、科普以及写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