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正文

崂山区研训中心教研员到浮山小学调研

2022-05-13 14:40 来源:浮山小学
分享到:

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在这春满大地的大好时节里,浮山小学迎来了崂山区研训中心各学科教研员到校指导调研。

教研员老师们先是听取了刘艳副校长关于近期教育教学工作的汇报,从“双减”落实到云平台使用,从新版课标学习到教研组建设等。专家们对浮山小学的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高度赞扬和肯定。




接下来,各位教研员老师进入各学科课堂,进行了课堂调研和评课研讨。

语文教研员左老师听取了我校青年骨干教师郭琪老师执教了二年级下册《我是一只小虫子》一文,郭老师通过文本对话、巧妙识字的方法,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用优美的语言调动多种感官,引导学生进入神奇的昆虫世界。

评课环节中,左老师首先肯定了郭老师日常班级管理的用心和学生气质的培养,对教研组研读新课标的精神提出表扬,同时也针对这节课进行了详细指导。她希望老师们在今后的教学中能够真正的做到立德树人,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让孩子们都能主动的追根溯源。此外,左老师希望老师们在关注课标、教参的同时,能进一步关注课本,关注新课标中增设的“思辨性阅读与表达”这个发展型学习任务群,提高学生的理性思维水平。

数学教研员张老师听取了我校刘圆圆老师执教的4下《重叠问题》一课,引导学生经历集合图的产生过程,使学生借助直观图利用集合思想方法解决相应的实际问题。通过设计有效的教学活动,使学生在自主探究与合作交流中学习发展,培养数形结合的思想,体验重叠问题的建模过程,较好地提升了学生数学核心素养,养成良好的数学品质。

张云萍老师结合课例进行了详细的点评,肯定上课老师的用心设计教案,基于学生的实际生活创设情境,练习的设计有层次性。同时也指出了课堂教学优化的方向:1.认真研读新版《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中内容的变化。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的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2.板演尽量不要让学生去写,会影响其他同学的独立思考。

英语教研员陆风瑞主任深入四年级英语课堂,调研指导了陈靓老师执教的课例《Getting to know more about the kangaroos》。陈靓老师的课基于“人与自然”主题意义的单元整体探究, 以思维导图的方式循序呈现,时刻把握有趣、有序和有效在课堂中的融合。在教会孩子们使用目标语言结构的同时教会他们如何从不同维度描述my favourite animal,同时深挖文化资源,引导孩子乐学善思,培养核心素养。

陆主任对陈靓老师的课堂给予了高度评价,肯定了老师对知识的架构完整、有效和多维度,mind map有效地帮助学生前引后续、系统梳理和探讨话题,同时又结合新课标的新寓义和新要求做了针对性的解读和指导,建议老师更加开放课堂,深刻理解英语学习活动观,积极领会新课标精神,知行合一,为英语组后续的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

英语教研员张梅老师深入三年级课堂,听取了张杰老师执教的《They were very young.》。张杰老师的课基于“人与社会”主题意义的单元整体探究,条理清晰,环节紧凑,讲练结合,通过图片环游让孩子们将新知旧识巧妙融合,锻炼了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提升了孩子们的思维品质。

张老师对本节课给与了高度评价,肯定了教师的英语素养,对学校的英语教学团队寄与厚望。随后张老师又从新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的角度对本节课做了深刻的分析和有针对性的指导,在场教师受益匪浅。

音乐教研员纪老师听取了鲁伟利老师执教的一年级的《火车开啦》。这节课以唱歌为主,把小火车作为主线,整合了演唱歌曲《火车开啦》和欣赏课《火车波尔卡》,拓展了火车的相关知识,极大激发了学生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同学们活力四射,在情景交融中运用身体律动和弹性轻巧的声音进行了一场快乐的音乐小火车旅行。

纪老师大大肯定了鲁老师的这节课。在现在提倡的大单元教学中,内容整合、主题主线的选材都很到位,在五环教学模式的引导下,运用情景教学,通过对比示范法、律动教学、打击乐器伴奏等提高了学生的创新编创能力。

体育周洪强老师的《跨越障碍跑》带领四年级三班的同学们进行了一场激烈的“跨越障碍,运输炮弹”的挑战赛,使学生掌握简单跨越障碍跑的技术和方法,发展身体素质,提高运动能力。培养学生勇敢、果断、不畏困难、勇于进取的心理素质和体育精神。通过引导学生多种形式的跨越障碍物跑,逐渐引出跨栏跑技术,让学生初步了解跨栏跑技术动作,了解起跨腿和摆动腿。

区教研员王利老师听了课程的整个过程,对本节课循序渐进和探究式的教学过程非常认可,并针对一些具体环节提出了指导,王老师对学生上课的状态非常欣赏,并强调疫情当下,一定做好体育教学工作,上好体育课,提高学生体质。

石琇老师执教的《月字旁》在符合学生认知水平和能力的基础上,以苏轼的诗词贯穿整个教学,循序渐进引出例字,环环相扣、层层递进,有效地解决本课的学习目标及重、难点。在教学过程中润物细无声的渗透书写习惯、书写技法,启发学生自主思考、自主探究,从而培养学生的书写水平及审美能力。

最后,专家们对听课和研讨情况进行了集中反馈,对本次入校调研进行了总结。专家们对浮山小学各学科的教学给予了肯定,对教师扎实的教学提出了表扬。建议教师通过新版课标的学习和应用,让个人和学校整体教学再上一层楼。

通过本次专家入校,我校各学科组对新课标的认知和应用有了更加明晰的方向。借着这次专家传经送宝的东风,浮山小学的“向美”号大船一定会更加迅速、更加平稳的行驶在教育教学的航道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