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正文

浮山小学居家线上阅读精彩合辑

2022-04-08 09:25 来源:浮山小学
分享到:


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凉风冬有雪。

莫将年华轻辜负,

惜取读书好时节。

亲爱的孩子们:

很高兴能够在旖旎的春光中校园相见。

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畅想春天,‘阅’见美好”的读书活动,让我们的居家生活不再孤单。我们倡导用阅读同心战“疫”,共克时艰;用阅读武装丰盈自己,共赴春天。

一年级

一年级的读书活动丰富多彩。每日亲子阅读,收获的不仅是知识,亲子关系也是那么融洽和谐;同学们养成了良好的每日阅读习惯,每天坚持阅读打卡,通过音频、视频的方式进行云交流,以书会友,积累了丰富的知识。他们还是小小的演说家呢!故事分享、诗歌朗诵、知识百科······浸润书海孜孜以求的你们真是可爱!


二年级

二年级开展的丰富多彩的“云端读书”活动,让孩子们都静心凝神地投入到快乐读书吧中。孩子们每天坚持阅读打卡,以视频、音频的方式为班级的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朗读。

“不动笔墨不读书”,孩子们在阅读中圈圈画画,边读边积累,通过阅读丰富了自己的知识储备。课前三分钟活动给了孩子们充分展示自己的机会,故事大王、小小朗诵家、阅读小天才们利用网课平台展示了自己阅读过程中的收获。

他们满腹诗书,兴趣高涨的样子也感染了自己的爸爸妈妈,许多家长看到孩子们的阅读过程和成果很是欣慰,自发地参与到亲子共读一本书的活动中来。正如吉姆·崔利斯《朗读手册》上所言:“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珠宝与一柜柜黄金。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居家学习的生活虽然不能郊外踏青、拂柳赏花,但阅读给我们带来了万缕阳光和无限快乐,让亲子关系更为融洽和谐。

三年级

“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延期了孩子们回归校园的时间,但学生们读书热情依日高涨,在语文老师的带领下,通过班级的微信群,各抒己见,各展才华。书籍带给他们成长,在线上交流中绽放光彩。《中国寓言故事》作为三年级必读书目,里面蕴含中华文化至多至广的朴素哲理,潜移默化之中培养儿童正确的人生价值取向,从而立德树人。孩子们居家读书,采用线上每日打卡、每日课前三分钟演讲等方式,全面推进学生的阅读活动。后期开展了线上阅读闯关,进一步激发孩子们的感官体验,让读书成为学生的一种习惯,“疫”路花开。

四年级

四年级级部举办了线上读书打卡活动,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形式新颖的互相交流、分享读书感悟的平台。活动中,老师给学生策略指导:阅读科普作品的时候,可能会遇到一些不理解的科技术语。这时要运用在课上学过的方法联系上下文、生活经验、查资料、问别人……试着去理解。

同时“不动笔墨不读书”,同学们在阅读的过程中做好批注、把书中的片段大声读给同学或家长听,分享读书收获。为了更好的督促学生读书,反馈读书效果,四年级级部还举办了“名著知识竞答”线上活动,激发了学生对名著阅读的浓厚兴趣。

五年级

“春光潋滟晴方好,正是居家读诗时。”沿循学校“整本书阅读”活动的推进,五年级结合教材第二单元课文内容和快乐读书吧《读古典名著,品百味人生》,开展了中国古典四大名著地阅读活动。

每天下午学生的自主阅读时间,借助线上语文课的三分钟演讲,同学们轮流进行名著故事的分享。从《三国演义》到《水浒传》,孩子们声情并茂地演讲,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读故事的兴趣。

居家阅读的时间,学生们依然像在校时一样,坚持每日记录自己的阅读情况,填写“浮山小学阅读挑战记录卡”,并在各自的班级群进行阅读打卡,分享自己的阅读收获。

同时,学生们还热情的参与了“三国人物颁奖典礼”,为自己心目中最强大、最智慧、最有魅力、最讨厌、最感人、最有趣的三国人物撰写颁奖词,极大的激发了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引导学生多角度,多维度的进行名著阅读。

此外,根据学生的阅读速度,以及学生前一阶段的阅读效果,五年级的语文老师们精心设计了阅读闯关题,既考察学生的阅读成果,又为以后的阅读做了提点。3月29日,借助问卷星小程序,同学们进行了“五年级名著阅读《三国演义》大闯关”的线上活动。孩子们积极参与,短短时间,便穿过层层障碍,顺利通关。老师们通过钉钉程序,为满分的同学颁发了奖状,祝贺他们荣登阅读英雄榜。

六年级

好书,像长者,谆谆教导;似导师,循循善诱;如朋友,心心相印。趁着微风不燥,为引导学生养成“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好习惯,浮山小学六年级结合语文课本“口语交际”及“快乐读书吧”,举办了“漫步世界名著花园,共沐书香促成长”读书系列活动,让居家网课期间,沉醉于阅读的学生,开启了共度一个沸腾于阅读的春季。我们采用了班级小管家的“共读一本书”打卡,共同阅读了《鲁滨逊漂流记》一书,孩子们不仅每天要按时完成进度,还需要进行每天的“阅读闯关”,完成相应的阅读题目。本次活动让孩子们在阅读的滋养中成长,相信很快就会在春暖花开的校园里重逢。

疫情散去,樱枝为约;你我携书,揽尽千年风华。

我们始终相信生活有欣欣向荣的希望和不期而遇的惊喜。

回归校园,书香作伴,不负春光,继续做一个浮小读书郎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