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图片轮显 > 正文

云上书香盛

2022-04-05 10:38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闭馆不停工,云上书香盛。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青岛各大图书馆暂时闭馆,但以图书为系联的互动并没有因此而停顿,记者近日从青岛市图书馆了解到,自闭馆以来,读者们通过微信、微博以及电话等方式进行咨询,每天都有三四百个,线上公益活动的参与者也比以往多了50%,这或许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特殊时期大家对于精神读本的需求——即便是在“倒春寒”的当下,等春来的期待,等光照的明媚,云上书香以更为盛放的姿态出现在每一个读书人的心中。

“云”阅读

成为宅家首选

突然按下的暂停键,让大家有了更多的宅家时间,也有了更多的时间来关注内心的需求,阅读,自然成了许多人的第一选择。青岛市图书馆馆长徐月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全民阅读的宣传和普及,市民宅家和安静的时间多了以后,很自然地就会产生更多的阅读需求,“自从闭馆以来,我们通过微信、微博以及咨询电话接到的有关何时开馆的咨询,每天都有三四百个,这充分体现了大家对阅读的渴望。”而这对于图书馆人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作为阅读推广人,希望大家能够随时处在一种被阅读资源和阅读氛围笼罩的书香环境中,比如说在线下有实体书、线上有电子书;主动阅读的时候有丰富的纸质文献或者数字资源可供选择,被动阅读的时候有可视可听、互动性强的微视频或者直播形式的讲座、荐读、书评、展览、读书会、主题课堂等内容丰富的阅读分享资源。”

为此,青岛市图书馆也在积极探索和推进图书馆阅读服务的供给侧改革。比如,近两年,在持续做好阵地服务的基础上,先是在2020年推出了“云上青图”线上服务品牌,该品牌依托海量数字资源、全方位访问端口、综合性服务方式、多样化服务渠道,为广大读者提供免费、开放、平等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另外,还积极探索和推出系列“云”上阅读活动,像是“云荐书”“云阅读”“云课堂”“云讲座”“云展览”“云赠书”等,希望通过这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云”文化活动,在提升图书馆服务效能、助力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也能够以实际行动来引领全民“云”阅读。

线下借阅

将升级至15本

现如今,登录青岛市图书馆官方网站,点击首页右上角的“访问数字资源”按钮登录数字图书馆,或关注“青岛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点击“青图悦读”栏目内的“云上青图”进行数字资源访问,可以看到“云上青图”项目内庞大的数字资源,包括中国知网、维普期刊、QQ阅读、龙源期刊、畅想之星电子书、考试数据库等四十余个数据库,含电子图书一百三十余万册、电子期刊十三万八千余种、电子报纸千余种、视频20万部、音频60万集、论文1.9亿篇,资源总量达到380TB,内容涉及文学、艺术、历史、地理、教育、科学技术等多个学科门类。

“从近期我们推出的线上服务和阅读活动来看,读者们的数字资源需求和线上阅读活动需求呈现上升的趋势,越来越多的人适应和习惯了线上的阅读方式。”徐月霞表示,近一段时间,市图书馆推出了各类创新性的线上阅读服务,如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的青年馆员荐书视频,累计播放量已经近两千人次,其他板块系列阅读活动的累计播放量也都超过1000人次。分析最近两周闭馆期间的数据,可以发现,我们线上活动增加了35场,读者参与量增加近50%。

徐月霞表示,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随着疫情防控效果好转,市图书馆也将逐步开放,并继续加强数字阅读资源建设和线上阅读活动的开展,同时也会争取在传统文化阅读、红色文献阅读,以及亲子阅读等方面创新更多既有趣味又有深度的线上阅读活动,“为了方便市民到图书馆借还图书,我们计划将市图书馆的图书借阅册数,由最高12本升级到最高15本,将为读者带来更多便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萌新”小海豹“极地”约见面

2022-04-06 08:53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