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图片轮显 > 正文

青岛籍小提琴家刘扬摘得桂冠

2022-04-05 10:38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音乐家音乐评论家成员组织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国际艺术家大奖赛近日公布获奖名单;在来自全球11个国家的参赛音乐家里,青岛籍旅美小提琴家刘扬技压群雄,荣获冠军。

常年活跃在国际艺术舞台上的刘扬,是青岛具有代表性的国际艺术家之一。自2020年疫情突发以来,刘扬、蔡宜璇夫妇中断了演出行程,在美国以“山林隐居”的方式练琴、阅读、思考,潜心打磨琴艺。他表示,山居岁月让自己收获很多,“缺少了鲜花掌声的生活让我更明白了木心的一句话:生活的最好状态是冷冷清清的风风火火。”

       当大奖来敲门

很意外很惊喜

首届“国际艺术家大奖赛”去年开赛,比赛分为青少年组和成熟艺术家组,来自11个国家上百位成名演奏家参与了此次大赛。受疫情影响,大奖赛采用影像评审,要求艺术家提供五个音乐会现场录像。刘扬说起获奖经历时颇有喜感:“比赛结果揭晓的早上,我太太蔡宜璇突然来跟我说:‘恭喜你,第一届国际艺术家大奖赛第一名!’我说:‘什么?让我参加比赛?这个年纪了还比什么赛?’她说:‘恭喜你大赛拔头筹’。我说:‘你这么想让我去就去吧。什么曲目什么时间地点?’她又重复说:‘你已经得了第一名,获奖通知在这儿……我两个月前就悄悄帮你寄了参赛资料。’我看了邮件网站这才知道是真的已经发生了。”刘扬介绍:“我的参赛作品一共有五个,由于疫情的关系,都是用现场演出的影音资料。这些作品里有协奏曲,有小品,当然也有我最心爱的中国作品《思乡曲》。每个作品都有不同的表达内容,从音乐式的哲学思辨到娱乐性强的技巧作品,还有表达文化多元性的作品。”

国际艺术家大奖赛评委会官方这样介绍刘扬:刘扬是第十二届国际柴可夫斯基比赛的获奖者,中国小提琴比赛青年组第一名和全球音乐奖银奖得主,“我们很荣幸聆听来自不同国家的众多才华横溢的音乐家的表演。尽管国籍、年龄和教育背景不同,但每位艺术家都对不同的曲目进行了独特而深思熟虑的诠释。我们相信,这个机会让每位艺术家都能发挥自己的最佳水平,并将自己推向可能达到的最高艺术成就。我们的评审团成员对每一位参赛者进行了非常仔细和谨慎的观察,我们现在宣布‘杰出艺术家组’第一名为刘扬先生!”

“山居岁月”

打磨琴技审视生命

疫情期间,刘扬、蔡宜璇夫妇潜心精研音乐艺术,在难得的“山居岁月”里打磨琴艺。刘扬一直钟爱大师舒伯特的音乐,而近年来巴洛克时期法国作曲家让·菲利普·拉莫让刘扬越来越沉醉。刘扬认为:“拉莫既是‘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儒雅君子,也有‘左手执龠,右手秉翟’的英武潇洒。”对于演奏家而言,作曲家的作品往往有着心领神会的契合,“最近两年随着一些挚交和至亲的过世,让我也不断重新审视自己的生命意义。也许这正是我越来越爱既有拙朴古风又绚丽潇洒的拉莫的原因吧。”

深耕艺术领域二十多年,刘扬既是演奏家也是教育家、艺术推广人。刘扬夫妇创立的璇扬艺术基金会旨在提供一个多元化平等和包容的艺术交流平台,2019年该基金会筹集了创单场音乐会纪录的资金用来支持芝加哥南部的音乐教育。旅居海外多年的刘扬一直关注青岛高雅音乐领域的发展,他不仅参与青岛交响乐团的巡演,还多次在家乡舞台上与乐迷深度交流。随着音乐市场复苏,刘扬的演出行程逐步启动,不过经历了沉淀期的刘扬对演出的态度与以前大有不同。“工作是生活里不可缺少的东西,工作固然重要,演出、教学都不可或缺。我和太太与许多当代作曲家合作,完成了不少作品的世界首演。在现阶段,工作既不是全部,也不是中心。生活对我来说是个需要不断调整平衡的过程;家庭幸福和责任、事业发展、朋友社交都是我需要平衡的课题,对于我而言,人生的成功是可以相对稳定地保持这个平衡。”面对新乐季的演出,刘扬已经剃掉了胡须,重新换回硬朗、清爽的造型。对于家乡乐迷来说,能够在青岛舞台上与刘扬重逢也是一件值得期待的音乐盛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云上书香盛

2022-04-05 10:38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