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正文

青岛徐水路小学我身边的好老师展播(一)

2021-09-13 17:45 来源:青岛徐水路小学
分享到:

李娜老师,自2008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坚持认真,扎实的工作态度,兢兢业业,一心为学生。一身朴素得体的衣着,一副和蔼可亲的笑脸,这是学生们眼中的李老师——温和娴静。踏实勤奋的工作作风,少言寡语却一丝不苟,这是同事们眼中的李老师——严谨谦恭。

积极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实践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李老师能够虚心地向富有经验的老教师学习,同时自我也认真钻研,精益求精,因而在业务上迅速成长起来。她始终认为: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小学教师,只凭一些简单的技能技巧是远远不够的,要跟上教育改革的步伐,就要不断的提高自身潜力,适应形势发展对小学教师的要求。

在教育教学工作方面,她认真学习新课标,刻苦钻研教材,认真制定了课时计划,按要求认真备课,并根据学生的不同,遵循科学创新的教育原则精心设计每一节课,力求使教学方法做到新颖。她注重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善于引导学生主动去探究,恰到好处的激发学生讨论的欲望,及时挖掘学生的思维潜力,学生成了学习的主人翁,变“要我学”为“我要学”,适应课改理念,极大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练习中她加强习题训练的有效性和针对性,逐渐构成了自我的教学特色。李老师尤其注意对学困生的辅导,只要没有课的时候,她就会单独辅导学生,和学生拉近关系。同事们都说她,李老师不是在教室,就是在去教室的路上,虽是一句平常话,但是包含了各种感动和敬佩。李老师抓教学事无巨细。她所带学科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在2020年她所带的毕业班数学成绩名列全区前列。

爱心、细心加上耐心,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在担任一线教师的12年间,她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从培养和建立新型师生平等关系入手,寻找学生心灵世界的窗口,用爱心责任培养着每一个学生。12年间,李老师教过千余名学生,也用爱心温暖着学生们,这其中有父母离异的“江同学”,有失去双亲的“臧同学”,有患有疾病的“刘同学”,还有身有残疾的“赵同学”。最让李老师难忘的是“刘同学”,因为家庭生活环境等各方面的影响,对生活和学习都有了厌倦,甚至出现了自杀的倾向,长时间在家休息,以自杀为由要挟老师和家长,看着很让人心疼。李老师做好了打持久战的的准备,每天和家长联系,和孩子沟通,说一些鼓励性的话。多次进行家访,和孩子面对面的交流。李老师家里还有两个小孩,都不能全身心地陪伴。终于,经过长达三年的努力,刘同学被李老师感动,回到了学校继续学习,并对生活产生了向往。现在刘同学已经毕业多年,每年都会回到母校看望李老师。

培养学生自主创新,成为班级的主人

李老师十分重视学生的日常管理,利用《守则》和《规范》对学生进行系统的教育,教育学生自觉遵守班纪校规,爱护公物,团结同学,尊敬师长;学习勤奋刻苦,按时完成作业,不旷课不早退;穿着大方、干净、得体,注意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按时佩戴红领巾,升旗时恭敬端庄;遵守社会公德和公共秩序,尊老爱幼、孝敬父母、乐于助人……同时利用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得到实际锻炼。李老师始终坚持“德育首位”的教学原则,十分注重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结合时事向学生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新发展,随时关心国家大事,经常利用班会、队会、座谈会、报刊杂志等诸多途径和丰富多彩的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

一名名学生在李老师身上重新享受到了,父母之爱,在班级里感受到了兄弟之情,在李老师的关心爱护下,有的同学又重燃生活希望,回到学校学习,有的同学身体得到较好的康复,健康快乐地成长......这些都是对李老师辛勤付出的回报!

李老师就是一位舍小家为大家,爱生如子,爱校如家的典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