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中小学校 > 中小学 > 正文

对话乡村,唱响“文化振兴”主旋律——青岛农业大学巴瑟斯学院实践队调研活动

2022-08-05 16:35
分享到:

7月8日-7月13日,2022年的暑期社会实践,青岛农业大学巴瑟斯学院实践队结合所学专业,前往山东曲阜三孔和山东曲阜小雪街道武家村开展实践调研,对话乡村,“传承儒家思想,发扬儒家文化”,凝聚积极向上正能量,唱响“文化振兴”的主旋律。

巴瑟斯未来农业科技学院“传承儒家思想,发扬儒家文化”赴山东曲阜实践服务团来到山东曲阜,依托高校的资源优势,开展一系列实践活动。                

队员们认真听取了当地关于儒家文化发展历史,在讲解老师帮助下,实践队将儒家文化传播到各市,为儒家文化的传播和发展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同时,队员们还前往到山东曲阜小雪街道武家村开展实践调研,对当地村支书和村民进行了采访,村支书提到:好媳妇等文明示范活动,通过制定家庭关系、生活方式、邻里关系、庭院卫生、家风建设5个具体评选标准。创新举办“婆媳演讲会”活动,评选出来的“好媳妇”当着公婆和邻里乡亲的面,讲述被评选为“好媳妇”前是怎样做的,婆婆当着媳妇面也说说心里话,起到既能表扬鼓励个人、又能感化教育村民的作用,切实发挥“好媳妇、好婆婆”的示范带动作用。还有论语讲授课以及农具公示制度开展相关文化活动。

武家村以“仁”为核心,倡导做好人、君子理念,培树形成家风正、民风纯的良好村风民风。该村成立了济宁市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儒家讲堂”的授课点,邀请儒学讲师和农林牧技术人员、卫生文化人员、法律工作者为村里老百姓讲授通俗易懂的儒学知识、家风文化及科技常识,讲法治、讲道德、讲技能、讲理论、讲政策、讲文化。将儒家文化与乡村治理结合起来。了解了当地村规制度,以及乡村文化,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此次的“文化振兴”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深入了解儒家文化,检验所学知识,增进专业了解。实践队在艰苦的基层环境中,各方面的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巴瑟斯学院“文化振兴”活动结束了,但它留给我们的收获和思考远没有结束,只有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才能发挥它最大的价值。未来的路还很长,身为团队一员应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以文化振兴为己任,为文化的传播和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实现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孜孜不倦的追求,“四个全面”吹响了亿万青年同心筑梦的进军号角。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作为新时期的年轻人,集大的青年学子利用暑期的时间深入社会,贴近基层,在实践中展现集大青年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的精神面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青岛市少儿诗词朗诵大赛落幕

2022-08-29 14:44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