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图片轮显 > 正文

历经4天7座城市 38次换乘,岛城16岁少年孟想靠坐公交到了上海

2022-08-26 10:19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8月11日,16岁的岛城少年孟想独自完成了一场特殊的旅行。不乘飞机、不坐高铁,他选择的出行方式是搭乘公交车。他从青岛出发,历经38次换乘,途经7座城市,跨越1133公里,花了153元路费,历时4天抵达上海。

搭乘公交开启“慢”游

家住市北区的孟想今年从34中毕业,开学后将开始全新的校园生活。痴迷于公交车的他告诉记者,“坐公交车是认识一座城市最好的方式。”

打开孟想手机上的各个App,记者发现,他在各个平台里发布的视频几乎都与公交车有关。“平日里一有空闲,我就会坐公交车去平度、莱西、城阳。”采访中,孟想向记者展示了他近几年的公交出行手册,青岛通往各区市的公交线路,比如城阳的有轨电车,平度市、莱西市的村村通,他都门清。两年前,孟想曾乘坐公交车去连云港,那是他第一次坐公交车跨省旅游。

近几年,孟想坐公交车去过了不少地方,每次出发前,他都会做详细的出行计划。很多人觉得坐公交车出游既累又浪费时间,但对于孟想来说,“在路上”才是旅行的意义所在,“公交车虽然慢,但更有生活气息,尤其是乡村里有些老旧的公交车,一路上不仅能看到风景,还能看到有趣的人、有意思的事。这种慢悠悠的体验让人在独处里放空,心情更加惬意。”

4天路过7座城市

“去年我看到有人从上海坐公交车到北京的视频,我觉得自己也能行,由此萌生了这个想法。”为了坐公交车去上海,孟想准备了一年多时间,“一到放假我就规划路线,了解途经城市的新闻和交通信息。”

8月8日,孟想凌晨4点多起床,背上背包,踏上了一个人的旅途。他先乘坐5路公交车抵达青岛火车站,然后坐地铁1号线到达西海岸新区井冈山路,再换乘地铁13号线前往董家口火车站。旅途中,他只乘坐了这两次轨道交通。搭乘902路公交车,孟想抵达了日照。他告诉记者:“日照是我从青岛离开后到达的第一个城市,公交车跨过城市界线时,我的心情很激动。”两年前,孟想也曾乘坐902路进入日照,不过当时只到了宋家岭站,想要搭乘日照公交车,只能步行400多米进行跨城换乘。“今年就很方便了,902路公交车直接可以开到日照王家滩公交站,下车后可以直接换乘日照的35路公交车。”

离开日照,孟想继续前进,连云港、宿迁、淮安、扬州、泰州、南通,孟想一路向南,先后搭乘34趟公交车,途经7座城市,最后抵达上海。

吃住行花了600元

8月11日,孟想抵达上海。4天的旅程中,孟想每天要拿出12个小时搭乘公交车。旅行第一天,因为没有赶上宿迁市沭阳县的312路末班车,孟想只能在吴场镇住了一晚,赶第二天早上6点的首班车前往淮安。但他说,不确定的意外和惊喜正是旅行的意义和乐趣。由于每天的行程无法提前规划,因此孟想对于旅途中的吃住计划只有3个字——看心情。“我要节约花费,争取多留一些钱到上海用。”孟想告诉记者,“一个人出行时间充裕,行动自由,住宿也很随意。我第三天晚上的住宿费用最高,花了150元,睡了一个好觉,第二天临近中午才出发。最后到达上海时,路上的吃住行总共花了600元左右。”

抵达上海后,来接孟想的小伙伴也是位“公交迷”,两人年纪相仿,是在公交车爱好者的交流群里结识的。“这个群里都是公交迷,多亏了他们提醒我哪里的公交线路有变动,我才能顺利到达上海。”孟想告诉记者,群里有很多资深公交迷,对当地公交的发车时间、车辆信息非常熟悉,开通了哪些新线路、哪一路公交车车型升级,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得到信息。还有很多热心的公交迷义务承担起公交线路查询网站数据维护员的职责,定期更新公交数据。

想坐公交游遍全国

回青后,孟想把4天的公交旅程剪辑成一段8分钟的短视频,上传到了自己的B站账号里,几天之内阅读量已达到24.1万。虽然视频里没有过多风景和人物,大部分是公交车进站、换乘的镜头,还是激发了网友们的共鸣和回忆,更有不少网友对公交旅行产生了好奇心。

“有‘交通联合’标识的琴岛通可以在全国314个地级以上城市使用,还可根据每个地区的政策享受优惠服务。”孟想说,公交旅行也是环保出行、低碳出行最好的方式。明年放假,如果时间充裕,他计划乘坐公交车从青岛前往北京。未来,他想乘坐公交车游遍中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