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中小学校 > 中小学 > 正文

传承千年文化 小杯子有大学问

2022-09-08 10:40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位于崂山区的杯子博物馆是国内唯一以杯子为主题的博物馆,精心呈现征集收藏的材质考究、外观精美、器型多变、价值厚重的杯盏相关文化遗产。日前小记者走进杯子博物馆,探秘小杯子里的大学问。


杯子展现历史变迁

博物馆分三大展陈部分,分别是中国展区、亚洲展区、欧美展区。中国展区包含从新石器时期开始到夏商周、秦汉、唐宋元明清,以及民国与解放后贯穿我国历史文化线的众多展品。

夏商朝的酒尊,隋唐的茶具,元朝“马背上的民族风情”高足杯,明清的青花瓷,还有民国特色的锡壶,近代的印字杯,现代的文创产品杯……“果然是大千世界无奇不有,一进入展厅,我就见到一个巨大的青花瓷杯子,这可是天下第一大盖杯/碗!展厅里摆放着个头小巧而简易的黑色杯子,杯子上刻着粗糙的花纹,它们还没有食指大呢,这与刚才的巨型杯子真是天壤之别。”青岛台东六路小学的于子涵说,杯子凝聚着人民的智慧,展现着历史的变迁、文化的发展、社会的进步。

我国在新石器时期出现了陶器,其中龙山文化的黑陶蛋壳杯体现了新石器时期陶器制作的最高水平,该馆中的黑陶蛋壳杯来自4500年前的龙山文化,由于器型与马克杯极其相似,又被誉为“中华第一马克杯”,杯壁最薄处只有0.2-0.3毫米,重量为210克,拿在手中轻若无物。

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从原始社会进入到奴隶社会阶段,这一时期陶器种类愈加丰富。从工艺种类来说,夏商周、春秋战国时期陶器以印纹陶、灰陶、黑陶及白陶为主,还出现了原始瓷器,同期也出现了工艺复杂、艺术性高的青铜爵杯等青铜器。汉代杯以椭圆形、浅腹、长沿旁有扁耳的耳杯最具代表性。瓷器发展至唐代形成了“南青北白”的基本格局,北方以邢窑白瓷为首,南方则以越窑青瓷为魁,博物馆内的三彩釉杯,是唐代匠人掌握各种金属氧化物呈色术的智慧结晶。

杯子烧制愈发精致

宋代是中国陶瓷发展的一个高峰,各地窑业大力发展,而其中最令人耳熟能详的当属“五大名窑”,包括汝窑、官窑、哥窑、钧窑和定窑。此外,宋代分布在全国的民间窑业也各有千秋。因斗茶文化的兴盛,让建窑系的黑釉盏风靡一时。宋徽宗赵佶在《大观茶论》中直言,“盏色贵青黑,玉毫条达者为上”。元代瓷制的高足杯开始流行,成为元代杯类瓷器中最主要并富有文化特色的产品,俗称“马上杯”。明代时,青花成为社会普遍认可的主流产品,同时斗彩、五彩等创新瓷种出现。清代杯盏,集历代名窑之大成,达到历史制瓷顶峰。三彩、郎窑红、豇豆红、珐琅彩、粉彩、高低温颜色釉、玲珑瓷、象生瓷等创新发展,呈现出百花齐放的陶瓷艺术盛况。

“这里有自古至今的多种杯子,每个杯子都在诉说着它的历史,不同年代的杯子有各自的特点。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清代的青花瓷碗,上面刻着一些蓝纹龙,有序地排列着,上方还有一些有趣的花纹,有的是横的,有的是小点点,有的是波浪纹,还有的是圆形的。中间有一层层纹路,像一朵兰花,美丽极了。”青岛金门路小学的雷浩宇说,这些杯子充分显示了古代人的聪明才智,在很早的时候人们就掌握了陶瓷的烧制方法,并且杯子的烧制也越来越精致,人类文明不断进步。自己也要好好学习,为祖国的文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民国及解放后,随着科技的进步,许多新生的材料,如塑料、不锈钢、玻璃等应用到了杯子的制作中,并拓展了更多的功能。各种保健杯应运而生,搪瓷杯、磁化杯也勾起了一代人的珍贵回忆。

“在历史的长河中,物品有很多,比如文字、宝石、铠甲……而今天,我们要通过杯子来认识历史。杯子博物馆门口的一个大杯子上面,有美丽的蓝色花纹,这些花纹好像一条条长龙、一条条溪流,飘进了我的心中,就像墨汁滴在清水中一样,激起一层波纹,慢慢散开,最终又渐渐地褪去。”隐珠中学的刘家赫说,他观赏了许多杯子,它们就像古人打招呼一样,唤起了大家对祖国几千年历史文化的学习热情,“我们通过与许多杯子招手示意,了解它们那时候的历史和过往,也对照着我们现在的生活。杯子不仅仅是喝水饮酒的器具,更是人类文化的表现。”

以杯为史寓情于杯

杯子博物馆内的亚洲、欧美展区,与中国展区交相辉映。亚洲展区主要展示了日本能工巧匠制作的各种杯盏,在传承和互鉴中国陶瓷文化基础上,做出了诸多创新。欧美展区展示了来自欧洲和美洲的银器、水晶器、陶瓷器等众多材质风格的异域文化展品,展现了欧美历史上饮用不同饮品时所使用的器皿风格。

展区还别出心裁地打造了艺术展品“鲸鱼的眼泪”,旨在倡导少用纸杯、保护海洋、保护地球的环保理念。休闲体验区有古色古香的唐宋老街、温馨舒适的茶室、氤氲香雅的环境,可在此凭栏远眺,驻足观赏,体味古人之悠然,免费的亲子茶艺体验也深受游客喜爱。

伴随时代的发展,触手可及的杯子经历了从自然造化到巧妙利用动植物,再到手工精细打磨与机械流水作业的漫长演进过程。华夏民族选取谐音“一辈子”,喜好通过馈赠杯子,祈盼人类能够超越地域、民族、文化等诸多差异,实现彼此友好相处、情意绵长的初衷。个杯堂专卖店是杯子博物馆的文创区,金山系列、紫砂系列、建盏系列等全线产品,皆出自杯子博物馆的原创设计,旨在引导人们观察杯子的古今流变,触摸丰富多彩的人类文明。

“非常有收藏价值的杯子花纹各式各样,让人一眼看不够。最吸引我的是24k镀金杯子,里面的光泽金闪闪的,下方还有一个小金山,寓意是让我们把金银财宝把握到手里。”青岛金门路小学的许奕航表示,获得财富的前提是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

以杯为史,探文明源远;寓情于杯,观古今之变。“老师告诉我们,以杯子为历史线索,探究人类中外文明的源远流长;寄情感于杯子之中,观看从古至今以来的历史变化。”青岛金门路小学的许天泽说,听了老师的讲解,他明白了收藏杯子的意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央媒接力点赞青岛“感恩欠条”

2022-09-08 10:41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