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中小学校 > 中小学 > 正文

央媒接力点赞青岛“感恩欠条”

2022-09-08 10:41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今年6月,媒体以《小学生为1元公交车费写下“欠条”》为题,报道了青岛西海岸新区双语小学学生刘栩铭乘坐公交车时卡中余额不足,真情巴士驾驶员崔慧为其垫付了1元车费,刘栩铭写下“感恩欠条”的故事。报道引起网友广泛关注,纷纷留言点赞。昨日,“感恩欠条”一事再次引起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央媒关注转发,全国网友“接力”点赞。

昨日早上7时许,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头条刊发《小学生坐公交车写“欠条”,接下来的举动全网点赞!》,报道了今年6月发生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感恩欠条”一事。央视新闻的报道阅读量迅速突破“10万+”,并引起网友的热烈讨论。来自广东的网友“张君”在央视新闻的推文下留言评论:“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父母。家庭教育决定了孩子的格局。为这位优秀的妈妈点赞。”截至昨日23点左右,“张君”的评论收获了近2600个点赞。在微信公众号刊文的同时,央视新闻还在微博发起了“小学生坐公交车写1元欠条”的超话,并一度冲上热搜。记者注意到,截至昨日23点30分左右,该话题已经有接近400万次的阅读量,有113家媒体参与了发布。

昨日中午11时54分,人民日报也在微信公众号推文点赞“感恩欠条”,阅读量同样迅速突破“10万+”。来自辽宁的网友“家和万事兴”评论说:“助人为乐!感恩图报!两位都值得点赞!”

昨晚8时许,新华社微信公众号再次“接力”点赞,来自江苏网友“七月流火”的评论称:“好孩子的背后一定是好家长!点赞!”该评论迅速收获了近3000个点赞。

记者了解到,在早报报道“感恩欠条”一事后,陆续有多家媒体对该事件进行了跟进,持续进行“温暖接力”。6月下旬,西海岸新区电视台播发该新闻;7月初,山东电视台分别在中午和晚上两次对该新闻进行了播发。此外,多家全国级媒体点赞。

双方都说“这是小事”

“真觉得这是件小事,央视新闻的记者联系我的时候,我既激动又意外。”被央媒以及全网点赞后,记者再次采访了刘栩铭的母亲周盼盼。她告诉记者,带着孩子将公交卡送到真情巴士公司之后,一家人就没有再关注此事,没有想到事情还在一直被点赞。“其实应该多多表扬驾驶员师傅,是人家做得好。”

周盼盼还表示,经过“感恩欠条”的事情,他们一家都与驾驶员崔慧成了朋友,平时会通过微信相互问候,她与孩子每次乘坐崔慧的公交车时,大家都会相视一笑,“非常温暖,每次乘坐公交车,我和孩子都能想到这件事。”

记者对此采访了驾驶员崔慧,而她的说法与周盼盼相似。“这是件微不足道的事情,大家对我的表扬太多了,是这位小同学优秀。”崔慧说,换作其他驾驶员,也会采取和她一样的做法。

“后来我们公司几次对我提出表扬,包括身边同事也一直夸我。”崔慧说,来自社会、公司,更重要的是来自乘客对她的肯定,让她在欣喜的同时也深受鼓舞,“因为一直跑这条线路,所以和很多乘客都成了朋友,通过一件件温暖的小事,我在工作的时候更开心了,也更有干劲了!”

/新闻回顾 /

6月8日,西海岸新区小学生刘栩铭独自乘坐K23路公交车,准备前往吾悦广场车站,上车打卡时,被提示学生卡余额不足,而她又没有带钱。就在她转身想要下车时,驾驶员崔慧叫住了她,帮她支付了这1元车费。

为了感谢驾驶员的帮助,刘栩铭坐下后,从书包中拿出作业本撕下一页,写了一张“欠条”,在下车时交到了驾驶员崔慧的手中,同时敬了一个少先队礼。“很遗憾公交卡没钱了,K23路公交车阿姨帮我付的钱,感谢!”刘栩铭在欠条中写道。

回家后,刘栩铭对母亲周盼盼说起了自己在公交车上的经历。刘栩铭和妈妈商量后,决定捐献100枚1元硬币放在公交车上,这样当驾驶员再遇到类似情况的乘客时,便可以将爱心传递下去。周盼盼给崔慧所在的青岛真情巴士第四分公司打去感谢电话,并表达了自己和女儿的想法,但公交公司说大量硬币放在车厢内,涉及保管及私款问题,婉言谢绝。思前想后,刘栩铭和妈妈决定充值100元的公交卡,方便乘坐公交车的乘客应急使用。6月12日,刘栩铭和妈妈带着充值100元的公交卡来到K23路始发站,见到了驾驶员崔慧,当面表示了感谢,并留下了公交卡。崔慧表示:“小朋友送来的公交卡我们一定会利用好,让爱心在西海岸新区继续传递!”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西海岸新区:启用开工11所学校

2022-11-19 12:09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