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中小学校 > 中小学 > 正文

我们和智慧教育的距离

2022-09-08 10:40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开学季,一条新闻被家长们关注:郑州某中学要求七年级新生买平板电脑用于学习,价格为9800元。买平板的同学可以编进智慧班,也就是重点班。事情被曝光后,当地教育局已约谈学校,责令退还费用。这样的闹剧已经不算新鲜。每到开学季,一些地方就会爆出类似事件。而要求学生买平板电脑的时候,学校往往会将之归结为这是“互联网+教育的改革措施”。

毋庸置疑,互联网+教育、人工智能教育、智慧教育这些时兴的名词都是当下和未来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手段。在信息时代,教师不再是一根粉笔+一块黑板的工作模式。教师的部分职能被人工智能取代,比如批改作业、统计知识点掌握情况、下发课前预习材料、收集合并学生的问题等。省下的时间,教师可以用来进行更有价值的教研、学习指导等。教育要实现优质资源倍增,信息化也是重要手段之一。名师的课程通过网络推送给所有学校,大家按需获取,一键实现几十倍、上百倍的覆盖效果。8月26日,人工智能教育研讨会暨国际人工智能教育联盟年会在青举行,中国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特意发来视频致辞,他曾著书立说,提出未来的学校会被教育中心取代,班级、年级、教室等概念将被重构,学生上课要用教室时每个房间都要预约。学习时间很可能变得更有弹性,甚至没有周末、寒暑假,也没有上学、放学时间,学习中心很可能为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要变成全天候服务。

实际上,大时代之下,各种多媒体终端已经频繁渗透我们的学习生活,几乎每个学生都用电脑、平板、手机等设备上过网课,开过视频会。但是,这些都不是强制学生买平板电脑的理由。一个一两千元的平板电脑,加上后台的教育资源后卖到9800元,即使这当中没有与商家的利益纠葛,也是一种教育的浮躁。虽然挂着“教育改革”的名头,其实不过是引人眼球、哗众取宠的噱头。掏钱的学生和家长大多处于“被自愿”的境地:由于担心两种班级会在教学资源、师资力量上有所差异,很多家长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会被迫选择购买平板电脑,让孩子进入所谓的“智慧班”。这不仅给诸多家庭造成了不必要的经济负担,也形成了一种心理暗示,仿佛不买平板电脑就会在教育水平上“落后于人”。

我们倡导教育改革,我们呼唤智慧教育,但必须警醒的是,“互联网+”是联通教育资源的手段,却不能成为“教育牟利”的工具。教育是一个复杂的系统,不是一个名师或者一套优质课就可以改变的,更不是简单地通过电脑、平板、手机上几堂网课就能提高的。多年前人大附中曾把自己的课同步到贵州某地,但发现当地的学生与老师根本不适应,以至于不得不对这些课程进行二次加工。齐鲁名师、北京师范大学青岛城阳附属学校校长李玲曾在山东曹县支教,有一次,她和同事们早早备好课,准备了许多多媒体课件,却在坐上火车时接到曹县的电话通知,得知办讲座的礼堂停电了,他们的课件变得“一无所用”。时至今日,李玲还时常在培训时提醒老师们,与设备相比,老师自身的素质才是重中之重。智慧教育也一样,拼的不是设备的先进性,而是能否借助现代化手段让优质资源真正惠及学生,让学生拥有面对未来世界的能力。

我们与智慧教育的距离,绝不仅仅取决于一个平板,而是对智慧教育的认知所达到的深度和维度,是对教育初心所坚持的韧性和定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传承千年文化 小杯子有大学问

2022-09-08 10:4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