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图片轮显 > 正文

市南区成功承办2022年青岛市首期“奇点论坛”

2022-07-14 10:30 作者:市南教育体育 来源:市南教育体育
分享到:

5月27日上午,2022年青岛市首期“奇点论坛”暨市南区科技创新实验室经验交流现场会在青岛嘉峪关学校举行。青岛市综合实践教育集团总校长聂麦花,市南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莉,青岛市各校科技分管领导、科技教师通过视频直播参与了线上论坛活动。青岛市综合实践教育中心科技处主任徐永俊主持现场会。



会上,孙莉围绕“开拓创造之教育,培养创造之人才”主题,介绍了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在创新教育培养、科技课程开发、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经验,重点解读了市南区推进“双减”政策、创建课后育人模式等方面的有效举措。

聂麦花表达了对市南区成功举办2022年青岛市首次“奇点论坛”的感谢,高度评价了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开展科技创新教育工作的各项举措,对三所学校创新实验室“一校一品”的创新亮点和鲜明特色给予充分肯定。聂麦花提出,三所学校创新项目研究的深度和广度、所呈现出的前瞻性、融合性值得学习和借鉴,希望各校能够勇于创新、大胆尝试、加强交流,合力推进我市中小学的科技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向更高的水平发展,为打造青岛市“活力海洋之都、精彩怡人之城”做出应有的贡献。

青岛嘉峪关学校、青岛德县路小学和青岛榉园学校作为市南区入选青岛市首批中小学“科技创新实验室”的学校做了经验交流。

青岛嘉峪关学校

青岛嘉峪关学校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单位,以现场直播的方式展示介绍了学校的“STEM教育创新实验室”,包括“STEM学习中心”和“少年海洋科普馆”两大主题场馆,将科技教育与STEM、海洋、基础学科、研究实践等有机结合,形成以实验室为依托的“3S融合育人模式”。


青岛德县路小学

青岛德县路小学通过一室多用、科学设计、精选项目等方式将由三个地下室改造的“德·智”创新实验室的功能和使用率发挥到极致,给学生提供了无限的科技创新空间。其中,深受学生欢迎的《现代创意木工》等科技创新社团活动已经形成学校特色社团课程教材。学校还将各学科教师、不同领域的家长组建成“家校创新育人共同体”,定期举行创新沙龙、科普讲座、创新创意方法分享等活动,营造出学校教师、学生和家长人人科创的浓厚氛围。


青岛榉园学校

青岛榉园学校“哥德堡装置”创新实验室以“哥德堡机械设计”为创新载体,通过班级挑战赛、亲子挑战赛的方式,用五年的坚持将创意设计和制作延伸到每个班级每个家庭,逐渐扩大了“流动”的创新实验室的参与范围,实现了创新教育的普及开展。学校近年来孵化出3000余件哥德堡作品,并获得国际级、国家级多项科技创意奖。


下一步,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将发挥三所学校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动更多的学校开展各具特色的创新创意教育,为市南区科技教育的进一步普及普惠、为市南学子创新能力的发展创造更广阔的沃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