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图片轮显 > 正文

“小鲁班”逐梦“大工匠”

2022-07-08 23:14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木质机器人可爱呆萌,小树叶栩栩如生,海豚腾空跳跃,榫卯结构严丝合缝……走进青岛城阳区育才小学小鲁班创意工坊,一件件充满奇思妙想、雕琢精细的作品令人目不暇接,很难想象它们全部出自学生之手。近日,青岛市教育局公布了首批30个中小学科技创新实验室,小鲁班创意工坊位列其中。这个学生排长队报名的工坊,究竟有什么魅力?

刻木生花

工坊里创意天马行空

每周五下午,是城阳区育才小学的社团活动时间。当校园里回荡起歌声、乐器声、运动呐喊声融合成的“交响曲”时,100平方米的小鲁班创意工坊里也“吱嘎吱嘎”热闹起来。孩子们穿上木工服,戴上护目镜,有板有眼地琢磨着一块块木料。手工锯、木工锉、角尺、砂纸、刨子……这些家庭中极少见的工具,到了孩子们手中,用起来越来越得心应手。工坊负责人、学校科学信息技术教研组组长邱亚伦并不觉得有什么稀奇,因为“唯手熟尔”,他将孩子们一点一滴的进步看在眼里。

“小鲁班创意工坊是2019年创设的,孩子们自愿报名,经过简单选拔后,就可以加入。”邱亚伦至今还记得自己第一次社团纳新时的场景,当时各社团负责老师在操场上拉开阵势“招兵买马”,他从工坊直接赶到操场,甚至没来得及换下木工服、护目镜,没想到这身行头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工坊报名处瞬间排起长队。

从最初的切割木块,到制作榫卯结构,孩子们在老师们手把手地教导中沉浸在奇妙的木艺世界。一堆刨花到了他们手里,可以变幻出柔美的木工花;三块小木料可以做成鲁班锁;青蛙王子和机器人做朋友……孩子们天马行空的创意和不断增长的动手能力时常为老师们带来惊喜。

不久前,因为疫情,学校社团暂停线下活动。“老师,什么时候恢复社团活动”成了邱亚伦经常要解答的问题,木艺“铁粉”们对社团的喜爱可见一斑。

科教之花

在项目式学习中绽放

据邱亚伦介绍,小鲁班创意工坊打造了丰富的课程内容,以传统木工基本技艺学习为载体,融合STEM教育的理念,以项目式学习为主要方式,综合运用数学、科学、技术、工程、艺术等学科知识与技能,引导学生学习创意表达,提高动手实践能力,体悟工匠精神和传统文化魅力。

工坊课程每一节课都基于一个问题来设置课程内容,采用过程性评价和总结性两种方式来对课程体系做出准确评价。每一节课都设有学生评价量规,每个学生可以根据本节课的表现进行自我评价和小组评价,展示自己的作品,通过作品的展示来对整个学习过程进行一个总结性的评价。经过学习,孩子们了解了中国古代木艺的发展史,认识了各种工具,学会利用工具进行划线、切割、打磨、连接等多种技能,自己创意完成了一件件满意的作品,同时也把一份获得感、成就感分享给家长。

在城阳区育才小学校长纪松丽看来,双减政策背景下,小鲁班创意工坊等项目式学习成为撬动学校“让每个生命精彩绽放”教学理念的一个个切口,依托这样的教学模式,提升了学生对技能的掌握程度,对学习的参与度,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内驱力,同时为他们的个性化发展搭建起更大的舞台。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构建更为完善的课程体系,打造“传统木艺再现”“木艺创造生活”“木艺美化生活”三大类型木工课程,编写精品课程,为培养学生的匠人精神、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提供更多的活动内容,让科技教育之花绽放在学校的每个角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打造珠宝行业专属“金饭碗”

2022-07-08 23:14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