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正文

崂山区崂发小学二年级三班开展“力行劳动我最棒”劳动系列活动

2022-05-31 19:35 来源:崂山区崂发小学
分享到:

崂山区崂发小学一直把劳动教育融入到学生的校园生活、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中,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教育,让学生在劳动实践中感受劳动的乐趣,在劳动体验中养成劳动习惯。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我校二年级三班结合劳动课程,开展以“力行劳动我最棒”为主题的劳动教育系列活动,教育学生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练好本领,长大了用自己的劳动去创造幸福生活,用自己的力量为祖国为社会服务!

学校一直坚持把日常的自我服务劳动当成贯彻劳动教育持续性原则的途径。日常教室的卫生清扫、消毒通风、光盘行动,垃圾分类等一系列融入在日常生活的劳动教育,让学生从中收获自信、建立了责任感。珍惜劳动成果,在劳动中发现生活的美,在劳动中体验收获,感知收获的快乐,让劳动精神滋养学生生命的完整成长……

别开生面的“农具博览会”劳动课堂

劳动教育老师温老师结合同学们的生活实际,进行了一场别具特色的“农具展览会”,课堂上老师带领同学们认识农具的相关知识和用途,讲授日常生活的劳动技能,领会各种劳动方法,同时还让学生了解了“五一劳动节”的相关知识,培养学生爱劳动的品质,提高孩子的生活劳动技能。


长期以来,我校一直建构家校合一的劳动教育课程,引领学生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有效弥补当今社会大环境劳动教育的缺失,体现劳动教育的时代价值。学校一直鼓励家长在日常生活中给学生安排适量的家务劳动,让学生崇尚、热爱劳动。

快乐小能手

1.整理书桌

安静、整洁、美观的学习环境可以让人迅速进入学习状态,使学习效率大增,书桌成为了同学们居家的主要场地。为了让同学们营造温馨的学习氛围又锻炼自己动手创新能力,我们开展了整理书桌的劳动实践活动。原本杂乱的书堆,变得整齐划一;平日里凌乱的桌面,也变得整整齐齐,一桌一椅体现的是对学习的激情和对生活的热爱。


2.清洗红领巾

红领巾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染成的,每个少先队员都要用实际行动来爱护它!同学们利用居家劳动时间清洗了自己的红领巾,一条条红领巾在少先队员们的巧手洗涤后,是那么鲜艳,那么闪亮!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孩子们无比骄傲,不知不觉间,热爱劳动的种子深植于每个人的心中。



3.刨果皮

生活中的小技巧我们学会了很多,今天我们来比比削果皮,看谁削的最熟练!学生们热情高涨地投入到劳动中,通过劳动掌握生活技能,在亲历体验操作中反思,获得了新知,增强了心智,在劳动中获得成长。


乐帮小主人

1.清洗蔬菜

生活是一门学问,“洗菜”更有学问。在生活中,我们要亲自动手实践,培养热爱劳动的品质,每一次劳动都是挑战自我的机会,给自己一个锻炼的机会,只要你比昨天做的好,这就是进步!



2.煮米饭

这学期,我们开启了一次有意义的实践活动之旅——蒸米饭!同学们兴致勃勃,积极参与实践活动。在家长的协助下,孩子们顺利完成了这项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大家不仅学会了怎样蒸米饭,还体会到了劳动的乐趣,纷纷表态以后要多动手,主动帮助家长做更多的家务,掌握更多的生活技能。




创意小当家

习劳知感恩。让学生在家庭中动手实践、出力流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通过劳动,培养同学们正确的劳动价值观、良好的劳动品质和勤俭、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树立自立意识,同时让感恩的美德进一步深深地扎根于幼小的心灵。



劳动中有体验,体验中有成长,最终收获的是一种习惯,养成的是一种品格。我们将继续把劳动教育融入到学生的成长与习惯养成中,真正落实劳动教育,助力孩子的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