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中小学校 > 中小学 > 正文

中考志愿今起填报 这些问题要注意

2022-05-31 14:14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26日早上8时,今年中考志愿正式开始填报。前期市招考院中招处、各局属高中招办负责人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为中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提供了各种建议。结合往年中考生填报志愿存在的误区,以及前期家长咨询中易误读的问题,市招考院中招处处长朱海峰提醒中考生和家长注意志愿填报中的这几大问题。

普通批第一志愿

与自招批志愿可以不同

对市区四区和高新区的学生而言,中考录取分为提前批、胶州四中航空班、普通高中志愿、分数带、五年制高师和三年制普职融通批、五年制高职批、三年制中职技校批共7个批次。其中普通高中志愿又分为自招批、特长批、艺术班批和普通批。

对于获得各普通高中自招资格的考生,自招批志愿将自动被锁定,自招批志愿不用填报也无法修改撤销。而特长批志愿,只有获得高中特长生和足球后备人才资格的学生才能填报该志愿。特别需要说明的是,自招批、特长批虽然都需要取得资格,但特长批志愿不会自动锁定,获得资格的学生可以报这一志愿也可以不报。朱海峰介绍,在普通高中志愿中,普通批第一志愿学校,可以与自招批、特长批选择的志愿高中不同,没有限制,考生可以根据自己情况选择。

考生和家长最为关注的普通批,包括普通班、特色班、中外合作班、美术班、书法班、俄语班、崂山班、综合高中班、民办高中普通班、民办高中其他班等多种招生类型。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各高中的美术班、书法班、崂山班、俄语班等不同招生类型都有单独的志愿代码,单独占一个志愿位置,家长和考生选择时需要看清。

高中有特色班

优先选择特色班志愿

中考填报志愿考生在进行自我定位时,建议可以参考几大因素:一是往年各高中的录取线、不同高中之间分数差、各校对等级成绩的要求、往年各高中在哪一志愿满额的情况;二是参考自己在初中学校的级部排名,通过咨询班主任往年学校同位次的学生的录取情况作为参考;三是根据招生计划的变化、招生政策的变化,进行自我定位。

朱海峰提醒考生,一定要利用好特色班的独有录取政策。按照政策,在同一个志愿位置上,填报特色班,如果未被特色班录取,在同个志愿位置上将直接转换成普通班,继续参与录取。如果在第一志愿选择特色班,在转换成普通班志愿录取时,将继续享受指标生的待遇。考虑到特色班“一次志愿、两次录取”的特点,他建议大家在同一学校有特色班时,优先选择特色班志愿。各高中录取时,先录取特色班再录取普通班,特色班不占用指标生名额。

一二志愿拉开梯度

莫让第三志愿成为“无效志愿”

朱海峰解释,普通批一二志愿虽然是平行志愿,但录取仍有先后顺序,选择学校时务必拉开差距,一定要把往年录取分高的放第一志愿,录取分稍低的放第二志愿,不能颠倒。往年有考生不重视一二志愿的分差,没有设置梯度,一旦发挥失常,直接落入第三志愿,失去了进入优质高中的机会。此外考生除了考虑到各高中往年的录取分,以及自己的预估中考分和位次外,还需要考虑指标生因素,指标生只对第一志愿有效。在这里,朱海峰还反复提醒,考生和家长在选择第三志愿时,一定要查阅往年的数据。如果把往年都不录取第三志愿的学校,放在第三志愿容易造成无效志愿,损失掉一次被录取的宝贵机会。

同时在这几天的各校线上志愿填报答疑中,还有些高中提到了第一志愿即录满的情况,对这类学生而言,如果把该校放在第二志愿填报,也会造成一次志愿浪费。

一共3次提交机会

每次提交看好对话框提示

还需要提醒考生和家长注意的是,在志愿填报期间,四区和高新区的考生最多有3次在平台上提报信息的机会,提报信息不仅包含提报志愿,也包括修改信息(修改电话等),提交后都占用一次机会,系统不区分提交什么信息,每次提交都占次数。每次提交平台上会有提示,考生和家长要注意对话框的提示内容。朱海峰反复提醒,家长和考生填完志愿后务必点击提交,避免修改完直接关闭浏览器最终漏报志愿的情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