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书香润心她是一群孩子的妈

2022-05-15 17:56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教养孩子的方式有很多种。青岛市“最美书香家庭”的女主人、胶州市铺集镇铺集小学教师台功花,“删繁就简”地选择了最直接有效的一种——在身体力行、耳濡目染中告诉儿子如何成为一名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教会学生怎样点燃理想、执着追梦。而在这个过程中,书籍则是她最得心应手的“教具”。

探索开卷找寻成长答案

台功花和丈夫鞠建明扎根农村教育二十多年,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他们的目标是“每周阅读一本书”,并时常写读后感相互交流,家中摆放最多的也是书。 2019年,这个家庭被评为青岛市“最美书香家庭”。

当其他小朋友与玩具、动画片相伴时,台功花的儿子鞠晓东已经在她的带领下,沉浸于诗词歌赋构建的奇妙精神世界。妈妈邀儿子一起背诵“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让他懂得何为精忠报国;一起背诵“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让他明白何为壮志凌云;一起背诵“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让他领悟何为胸襟旷达……“书香让我们的亲子关系更融洽,书香让儿子心智越来越成熟。”台功花说,儿子在开卷有益中不断探寻着成长的答案。

当一些家庭因为孩子进入青春期而导致亲子关系剑拔弩张时,台功花却借助书籍游刃有余地安抚着儿子骨子里蠢蠢欲动的小叛逆。“晓东上初二时,有一次上课,老师误会他随便说话,他特别委屈。”青春期男孩的脾气犹如一点就着的小炮仗,一向品学兼优的鞠晓东忍不住当堂和老师争执起来。台功花被老师约谈后,翻出了《平凡的世界》和他一起读起来,以孙少平家境贫寒、挫折不断却依然积极进取、敢于拼搏的事例,鼓励儿子要敞开胸怀,不要陷入负能量中。几句点拨,让儿子茅塞顿开,并向老师诚恳道歉。

众多书籍中,红色经典是台功花一家三口的最爱。去年,鞠晓东从“双一流”大学毕业后,放弃别人眼中的高薪前途,毅然走进军营,奔赴自己保家卫国的理想。

礼物学生都叫她“台妈妈”

台功花不仅用言传身教和书籍影响着儿子,也以一份母亲的情怀关心影响着学生。从教二十多年,她知道每一个孩子的内心都埋藏着一颗“种子”,这颗“种子”是信心、希望和理想,需要老师给予营养与呵护。

去年开学,台功花接到分班花名册时,发现学生小凡语文竟然只考了1分。台功花立即找到小凡,在了解情况后她发现这个孩子需要放缓学习节奏,于是,她决定陪着这只“小蜗牛”慢慢走。每天中午,台功花放弃休息时间,给小凡和其他几个语文成绩不理想的孩子“开小灶”,在她事无巨细的指导下,小凡从连标点都不会用到后来能写成篇作文,取得的进步令家长对台功花感激不已。今年春天,学校实行小班化,小凡没有被分去别的班,激动地对台功花说:“老师,我真怕被分走,能留下很幸运!”

在农村,有不少孩子是留守儿童,台功花也总是尽己所能照顾他们。她经常参加公益活动帮助这些孩子,还喜欢用书信与他们沟通,从生活上关爱他们。台功花教过的孩子因为每天看着她见缝插针地读书、写作,也和她一起走在了读写的道路上。

因为台功花的真诚付出,学生们都喜欢叫她“台妈妈”。在她看来,这样的称呼,就是母亲节最珍贵的礼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