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美吉姆早教资金流转困难 退费协议成空头支票

2022-05-06 16:33 来源:半岛官网
分享到:

“我们签好了退费协议,也约定好退费的时间,可现在却一拖再拖。”刘女士等美吉姆的退费已经等了半年多,而像她一样遭遇“退费难”的家长还不在少数。信网联系到美吉姆青岛校区的退费负责人,对方坦言机构因疫情导致资金流转困难,预计将于5月陆续启动退款流程。

签了退费协议却不执行 4400元学费半年多没退还

2020年4月,刘女士在美吉姆早教购买了共计9028元的72节幼教课程。上了大约14节课后,刘女士就发现上课的条条框框非常多:“比如迟到15分钟就不能进教室,没提前取消课程的话就又会浪费一节课时。但是孩子的年龄小,去上课的时候有太多不可控的因素了,并不是每次都能顺利上课的。”

就在刘女士报课后不久,早教机构又因为疫情的原因停课了,等到重新复课后刘女士家的孩子已经到了需要上托育班的年龄,综合考虑后刘女士向美吉姆提出了退费的要求,“我们课上的不多,但是退费的话只能退一半。我没精力跟机构来回掰扯,就签了协议,同意退费4400元。”

接受退款方案后,美吉姆称会安排专人跟进,但之后便没了下文。“有时候我在美吉姆的微信群里看到客服发报课的广告,就会问一下退费的事,客服也表示会帮忙催一下、问一下进展,但实际上什么用都没有。”在刘女士看来,客服的态度就是“打哈哈”,而且中途又告诉自己财务流程有变化,需要补交材料,但到底要怎么操作,也没人跟她细说。

等到2021年年底,忍无可忍的刘女士拨打了消费者投诉电话,很快有一名自称是美吉姆青岛总部的工作人员联系她。2022年1月,美吉姆答复刘女士称学费会在2022年3月中旬和4月中旬分两次退还,每次退还2200元,“可我到现在一分钱都没收到。”说到这儿,刘女士颇为无奈。

(来源:网络截图)

美吉姆坦言经营困难预计5月启动退费工作

一家从事幼儿早教的机构却接连失信,这到底是怎么回事?随后,信网分别拨通了美吉姆青岛地区一家门店的人事电话以及青岛校区退款负责人的电话,被告知美吉姆青岛各店经营不佳,不仅退费问题紧张缓慢,员工们也面临着工资缩减的困境。

门店人事告诉信网:“目前公司经营非常困难,不是不想退,是确实拿不出钱了。”退款负责人则回应,近日已经多次接到家长投诉,正通过对员工工资下调等措施来缩减成本,以求能够逐步解决家长们的退款诉求。预计5月起公共场所恢复正常运营后,将陆续进行退款工作。

据悉,“美吉姆国际儿童早教”是一家全国连锁早教机构,主要面向儿童提供欢动课、艺术课、音乐课等课程。其官网显示,美吉姆在青岛共开设六家门店,但家长对这一机构却褒贬不一,不满之处也是集中在退费问题上。

“只要想退费就得按照他们的合同约定,即上课没超过 1/3,只退合同金额的一半。”

“签合同的时候销售人员没有跟我们讲后面退费有什么风险,合同上的退费内容也并没有放在显著位置。”被退费问题困扰许久的家长有些无奈:“我们没有享受到50%的服务,为什么要支付50%的费用?”

美吉姆青岛校区已向总部反映合同问题但尚未得到答复

刘女士也表示自己不理解美吉姆的退费规定,但当时为了能尽快拿到退款,她只能选择接受。信网也向美吉姆青岛校区的工作人员提到了退费条款的问题,负责人解释:“美吉姆实行加盟制,各分区需要按照总部的规章制度经营,无权自行决定合同内容。青岛校区已经向总部反映了这一问题,但总部尚未给予明确意见。”

信网就合同中的争议部分咨询了山东元鼎律师事务所单正国律师,单律师认为,美吉姆的合同是格式条款,而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这种条款一般属于违反了公平原则,在使对方合同向对方丧失一定的权利的情况下,应该做出重点的标明,提醒签订者注意该条款。“民法典也规定了,采用格式条款订立合同的,提供格式条款的一方应当遵循公平原则确定当事人之间的权利和义务,并采取合理的方式提示对方注意免除或者减轻其责任等与对方有重大利害关系的条款,按照对方的要求,对该条款予以说明。提供格式条款的一方未履行提示或者说明义务,致使对方没有注意或者理解与其有重大利害关系的条款的,对方可以主张该条款不成为合同的内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们

2022-05-10 11:05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