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正文

崂山区第三实验小学中医药创新实验室获青岛市首批中小学科技创新实验室称号

2022-04-25 22:55 来源:青岛市崂山区第三实验小学
分享到:


日前,青岛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公布青岛市首批中小学科技创新实验室的通知》,青岛市崂山区第三实验小学中医药创新实验室成功入选!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印发的《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实施方案(2021一2025年)》精神,在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发展中医药”战略指导下,按照省教育厅做好“中医药伴我成长”山东省中医药文化进校园项目学校建设工作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建设了中医药科技教育创新实验室。


我校中医药科技创新实验室分为观展区、陈列区、阅览区、体验区。走进中中医药创新实验室,闻到了扑鼻的中药味。定睛一看,这里俨然就是一处“中药房”。墙边立着的中药柜与中药房并无两样,中药柜上有一百多个抽屉,每个抽屉上贴着不同的标签,拉开每个抽屉,里面都有与标签相对应的中药。用博古架陈设的香囊、香炉、各种中医药场景的立体雕塑、中药蜡叶标本、浸制标本、种子标本、中医药相关书籍等;在课桌上摆放的药碾子,刮痧板、搓丸机、艾条机、茶具等;教师角落站立的铜人、墙壁上的展示的中医药知识,浓郁中医药文化气息让人身临其境,作为学生室内学习和创新的实践场馆。









中医药创新实验室


中医药科技创新实验室能够基于项目式学习普及中医药文化和现代科学知识,组织开展基于中医药文化主题的跨学科学习及互动,教室内有200余种中药材和中药材标本发出阵阵药香,给学生沉浸式的体验感,为中医药社团组织学习、研讨提供支持性环境。









丰富多彩的中医药主题活动


 

 

 

除此之外,我校还打造了百草园、悦心园为中医药种植基地,一班一块“责任田”,作为学生室外主要实践基地,使中医药文化在校园的传承拥有坚实的硬件支撑。还将中医药文化长廊作为宣传中医药知识的主要阵地,让孩子时时处处感受到中医药文化就在身边。









百草园










中医药文化长廊


我校将这些场馆与24节气、劳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结合,并与各科进行了学科整合成C-STEAM课程体系,深度挖掘古代中医药文化的育人价值,积极响应国家“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要求,以中医药文化中“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的资源为基础,结合中医药文化特有的传承传统文化属性,构建了我校的中医药教育体系,打造适合三实验学子的系列项目式学习活动。








中医药创新实验室









中医药文化长廊









同学们的中医药实践作品


 

崂山区第三实验小学作为山东省首批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试点将中医药与学校日常活动深度融合:

将中医药教育融合进入日常教学与社团活动中,其中在第42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中,我校以健康为主题的作品斩获世界冠军。其中“小草药”角色受到了世界赛裁判的广泛好评。这项科技活动不仅为我校带来了荣誉,更实现了面向全球的中医药普及和文化输出,增强了学生的民族文化自信。我校中医药社团将中医药文化活动整合为研究性学习材料:《中医中药进校园杏林国粹存心间》获得青岛市中小学研究性学习成果二等奖,培养了学生学中医、信中医、爱中医的情怀。

将中医药文化教育体系与我校劳动教育相结合打造了青岛市劳动教育典型案例:《以劳育人话传承五育并举谱新章》。

将中医药实践与一年一度科技节相结合,打造融合了生命教育、创新教育、通识教育、素质教育、美育等多个层次的跨学科教育共创活动。

中医药文化凝聚着中华民族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久经考验的健康养生理念,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中医药创新实验室在培养学生健康生活习惯的同时更能让他们感受到中华文明与现代科学相融合的无限潜能与魅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