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图片轮显 > 正文

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

2022-12-02 10:42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人体有多少血液?”“一共有几种血型?”“血液采集回来之后还要经过怎样的加工?”“多大年龄可以献血?”11月19日上午,小记者们带着好奇与疑问走进青岛市中心血站,打卡无偿献血健康科普基地,了解血液的科学知识。短短一小时的研学,同学们在讲解、VR互动和游戏中获益匪浅。

背景省内首个智慧型献血科普基地

青岛市无偿献血健康科普基地于2015年10月建成启用,2020年11月完成升级扩建,是山东省首个智慧型无偿献血健康科普基地。该基地倾力打造捐献热血、救助生命的健康平台,互助奉献、传递真情的爱心平台,弘扬正气、促进和谐的文明平台,形成多层次、立体化无偿献血健康科普新格局,利用虚拟现实和人机交互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全新视、听、感沉浸式无偿献血健康科普教育,年接待参观2万人次。近年来,青岛市无偿献血健康科普基地持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把健康教育基地建设成为传播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和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的主阵地。

讲解献血小常识获益匪浅

在第一展区,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了献血的一些知识。小记者们了解到,献血者需要年满18周岁,身体健康,献血前一周无发烧、感冒或腹泻等身体不适,无服药;献血前休息充分,不宜熬夜;献血前不宜空腹,但不要吃过多油腻食物,应当吃些清淡少油的饮食;献血当天不宜饮酒。献血后24小时内适当休息,不宜洗澡和剧烈运动。献血后通过正常饮食,适当多饮水,血液中的各种成分能较快恢复。“通过这次活动我了解了很多知识,比如献血者体重男性需要达到50公斤,女性需要达到45公斤;我国献血一般年龄是18-55岁,如果健康公民年龄超过55周岁,但是身体状况良好,并且强烈要求献血,年龄可以适当放宽至60周岁。”来自金门路小学的邬祯轩说道。

探索血液奥秘蕴含救人关键

在第二展区,小记者们跟随老师继续探索血液奥秘,了解了输血发展史及趣味健康测评等。“老师告诉我们,在战争年代,难免会有一些伤亡,那些失血过多的将士们需要输血,输血后,有的人活了下来,有的人却死了,原因就是输入了不同血型的血,后来一名叫卡尔·兰德斯坦纳的医生发现了血型,分别是A型、B型、O型和AB型。现在,我们还发现了熊猫血,熊猫血不是熊猫的血,而是非常稀有的血型……同学们像海绵一样吸收着这些新知识。”枣山小学的刘彦伯说道。

“现场的墙上挂满了献过血的志愿者们的名字,令人印象深刻。我觉得他们都是令人尊敬的人,非常值得骄傲,通过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再生的生命,真是一件伟大的事情啊!”来自志远学校的贺奕晴说道。

“今天的活动让我学到了许多血液的知识,血液中含有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等多种成分,其中印象比较深刻的是红细胞可以携带氧气,能够给我们带来细胞需要的供养;还有白细胞作为生命的卫士,它能够在病毒和细菌来袭的时候义无反顾地站出来同细菌和病毒作斗争,与病毒和细菌同归于尽,为人类的健康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还有血小板,它能够在我们的身体受到伤害的时候,通过血小板的聚集而产生凝血的功能,减少我们身体的出血,从而保护身体。”平安二小的聂凡斐说道。

抢答争先恐后“竞争”激烈

在第三展厅,老师就刚讲解的知识开始提问,进入精彩的抢答环节,同学们个个屏息凝神,全神贯注听老师提问。“献血的男性女性体重最低标准是多少?开始!”话音刚落,十几个同学刷地举起手。第一个举手的小记者回答说:“男性是……20……哦,不对,是……100斤。女性是……40公斤?”旁边的小记者急得满脸通红,抢着说:“女性是53公斤!”“不对,是45公斤!”大家一起开心地说出正确答案。来自金门路小学的文皓宇这样描述现场的“赛况”。

在接下来的互动展厅,各种VR体验游戏、平板动画讲解让同学们兴奋不已,大家轮流体验了多个游戏环节,观看大屏幕上由青岛真实献血故事改编的话剧。“在一个投影大屏上播放着岛城献血‘女状元’——韩珞阿姨的故事,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热衷于无偿献血事业的韩阿姨在今年的9月2日完成了她的最后一次献血,也到了她的六十岁生日,她总共献了281次血小板。她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被评为‘突出贡献的优秀志愿者’和‘感动青岛’十佳人物。我也被韩阿姨的无偿献血故事打动了,暗暗心想,等我长大了,也要成为义务献血的一员,为挽救或延续他人的生命出一份力。”来自文登路小学的刘庚说道。

愿望血液流淌传递爱心

精彩的讲解和体验,让小记者们明白了无偿献血的意义。“通过这次有意义的参观学习,我获得了很多以前不了解的无偿献血的知识,也深深被无偿献血者们用自己的热血来拯救患者生命的无私奉献精神所感动。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像韩珞阿姨一样坚持献血、不求回报的爱心英雄,筑起了守护生命的爱心长城,让我们的家乡青岛这座美丽的城市更文明、更和谐、更健康!等我长大了,我也要做一个无偿献血者,和无数爱心英雄一起,用热血守护更多的红色生命线!”来自上清路小学的刘逸泓说道。

“无偿献血是一种正能量的传递,更是一种善举,是无私奉献的体现。只要献血1000毫升,可以终身免费用。献血量如果达到4000毫升,就会拥有三免政策卡,包括每年一次的免费体检,免费坐公交车和地铁,还有青岛的24个景点都会对献血者免费开放,所以无偿献血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希望每个人都能懂得献血的重要性,让我们的世界更加温暖。”来自平安二小的韩承昱说道。“在回家的路上,我想起‘予人玫瑰,手有余香’。无偿献血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帮助他人的崇高行为,是奉献爱心的体现,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加入这个队伍,为社会奉献更多正能量。”来自志远学校的贺奕晴说道。

小记者手记

一滴血,一份心,一片爱

邓鹤言(金门路小学):今天,我们晚报小记者来到了青岛市中心血站,这里也是山东省首个集多媒体智能互动为一体的无偿献血健康科普展馆。去之前,妈妈就神秘地跟我说:“其实你以前就去过那里呀!”我十分疑惑:“为什么我会到血站?我怎么完全没有印象?”妈妈笑着答道:“因为妈妈是‘熊猫血’,也就是B型RH-阴性血,你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每隔一个月我就要来复查一下有没有产生抗体,会不会对你这个小生命造成危险。”听了妈妈的话,我对这次的参观充满了期待!

通过参观,我们了解到关于血型的很多知识。比如:血型是卡尔·兰德斯坦纳率先发现的,在之前的战场上,O型血也被当作过万能血,熊猫血很稀有……当听到熊猫血的时候,我特别激动,因为妈妈就是熊猫血,我认真地听着老师的讲解,想着一会活动结束后和妈妈“显摆”一下学到的新知识!

徐睿霆(枣山小学):我们来到了第三展厅,老师让我们抢答有关血液的问题,谁回答对了谁就能去玩第四展厅的VR游戏。很幸运的是我和其他三位同学答对了,得到了这个体验的机会。到了第四展厅,老师给我戴上沉重的VR眼镜,我从屏幕中看到自己拿着一把枪,病毒、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都飘在天上,像是真的一样,而病毒正在向我“冲”来。我果断地瞄准病毒开枪,砰!砰!砰!把病毒都消灭了。真是大快人心!

聂凡斐(平安二小):我们观看了话剧《热血红嫂》,讲的是热血红嫂韩珞22年无偿献血281次,后来又成为一名志愿者,乘坐着献血大巴车在城市里来回穿梭的动人故事。我被热血红嫂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打动了。

现实社会生活中,有很多疾病,包括意外的情况,需要输血来维持患者的生命。通过今天的学习,我知道了血液有这么多重要的作用,在他人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我们也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去帮助别人,那就是献血,做一个义务献血者。“热血注心田,真情暖人间”“一滴血,一份心,一片爱”,只要大家人人都献出一点爱,社会将是充满爱的人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