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陈梦,一直走在追梦路上

2021-10-17 12:20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在近日才结束的2021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的女团决赛中,陈梦率领山东鲁能队3:1战胜卫冕冠军深圳大学队,最终以七战全胜的战绩霸气登顶。此前,陈梦刚刚经历了东京奥运会和陕西全运会的连番征战,尚未来得及有个像样的休整即投入此场战斗。

在乒超联赛前的间隙,陈梦回家乡青岛看望父母,算是在赛前享受一小段难得的私人闲暇时光。虽不忍打扰,但记者还是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约到了陈梦独家专访。采访中陈梦坦言,在接下来的世锦赛她将向个人大满贯发起冲刺,“希望自己一鼓作气,全力以赴拼下世锦赛。”

心里藏着和家人有关的小心愿

“一路从下飞机到走进家所在的小区,家乡人的热情让我觉得真是‘回到了家里’,大家对我的喜爱让我感到很温暖,回到家乡青岛感觉很踏实。”离家两年多的陈梦带着两枚沉甸甸的奥运金牌回老家。此番归来,名气在青岛几乎“家喻户晓”的陈梦,面对家乡人的盛情倍感亲切温暖。

在家和在赛场上的陈梦是截然两种不同的状态。记者见到她时,她穿着粉色上衣,喝着妈妈为她准备的红豆红枣茶,整个人看起来轻松自洽。幼年离开家乡进入省队继而进入国家队的她,总是与训练、比赛相伴。享受家庭时光对陈梦而言,成为奢侈而难得的事情。

作为乒乓球项目的顶级运动员,当打之年的陈梦近几年一直处于连轴转的状态。东京奥运会备战周期持续3年。陈梦说,“这3年里,我所有比赛都没缺席过。”备战、参赛、再备战,陈梦一直处于这样的循环状态。采访过程中她最常提到的一句话便是:“训练、比赛之外,我没有多少时间。”这个“没有”包括没有时间陪伴在父母身旁,没有时间像同龄女孩一样和朋友逛街聊天,没有时间去想比赛之外的事情。甚至,奥运赛场上夺冠的瞬间,陈梦都没给自己太多兴奋的时间,“因为后面还有比赛”。连最近在颇为火热的短视频平台上“展示”,陈梦说,都是她在奥运归来后的隔离期里慢慢熟悉起来的。

回家两天是陈梦为数不多的个人时光。事实上,陈梦并没有完全空闲下来。全运会上陈梦的肩伤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和关心,陈梦说:“回家这几天每天在本地医院积极配合治疗。虽然胳膊还是会疼痛,但随着休息和治疗越来越好。”

在家乡青岛稍作停留后,陈梦即赶赴威海参加了2021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再次离开家乡,下次回家大概是什么时候,陈梦说她自己也不清楚,但她说在心里一直藏着和家人有关的小心愿,“我挺想和爸妈出去旅游的,因为没有时间,一直在比赛,回家待个三四天又要离开了。”她依然期待有一天这个愿望可以成真,“如果有机会出去我想去的地方还挺多的,像丽江这样有山有水的地方我会特别喜欢。”

和表哥黄晓明一直彼此“关注”

陈梦似乎天生是一个自带“热搜”特质的人。在奥运会和全运会期间,她在赛场上戴的项链,吃过的香蕉、喝水的水壶都上了热搜。“奥运会大家关注的保温杯,是我自己买的,每次比赛都会带。香蕉是每次比赛都会出现在赛场上,因为有的比赛会卡在正常吃饭点上,所以,比赛时不可能很规律去吃饭,在那么高强度的对抗中,消耗很大,不光是体力消耗也有精神消耗,我就会在比赛的时候进行一些补充。全运会用的大水壶是朋友送我的,用了那个水壶后,我也听说当天上‘热搜’了。”

东京奥运会后,陈梦所在的国家乒乓球队获得网友高度关注。对这支奥运“梦之队”,各平台上堆积了如山的点赞和评论。在比赛结束后,陈梦偶尔也会翻看网上的“调侃”,她说:“我能感受到大家对国球的喜爱,东京奥运会后,国球热潮又起来了,我也希望用自己的一份带动,让更多人参与到乒乓球这项运动中来。”

从东京回国后的隔离期,陈梦通过手机与网友分享自己的隔离生活,开直播、发护肤心得……俨然一副邻家女孩的模样。“比赛之外,我其实和其他女孩一样,私下很喜欢护肤类的节目、会看博主分享的日常护肤品、面膜,还挺喜欢逛饰品店,也喜欢逛街和来杯下午茶,只是没这么多时间。”陈梦说,“因为运动场上,你是运动员,在赛场上你就是要去想办法赢对手,所以会感觉比较严肃。”

奥运会结束后,陈梦还受邀拍摄了几组时尚大片。接触乒乓球之外的领域,对陈梦来说是一次新鲜体验。“刚开始自己有些不适应,在赛场上或者平时训练是我很熟悉的环境状态,但是拍杂志,尤其是前两本杂志的时候,整个人有点不自在,刚开始的时候也不知道摆什么造型怎么拍,穿的衣服和日常的服装不一样,还要穿高跟鞋,但是拍了两次后,后面好多了。”

东京奥运会夺冠后,表哥黄晓明第一时间为陈梦送上祝福,并喊话陈梦回来一起约饭,两人的关系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和黄晓明的吃饭约定因俩人都太忙而暂时无法实现,但彼此关注和关心已成常态。陈梦坦言,“日常不在一起的时候,都会微信互相关心,他有什么新剧了,我有什么比赛了,都会互相关注彼此的动态。他一直和我说:‘你一直努力就可以了,别让自己压力太大,保重自己的身体。’”

告诫小选手最重要的是“坚持”

对于与乒乓球为伍的生活,陈梦是热爱且执着的,从儿时她拿起乒乓球拍的那一刻,她就知道“既然选择了这条路,总要舍弃一部分东西。”

回忆起自己儿时时光,陈梦坦言,自己的童年记忆都是乒乓球,“我很小的时候就没有节假日,在市队里大年三十也要训练。我回想童年都是在打乒乓球。这一路走来,乒乓球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004年进入省队后,她遇到了国家乒乓球队运动员选拔赛,比赛是从16个孩子中选出1人进入国家队,其难度和压力可想而知。最终,陈梦脱颖而出。回想起自己这段经历,陈梦说:“自己打了第一名,直接入选国家队了,当时非常开心,觉得自己‘做到了’。”从小独自在外的训练生活锻炼了陈梦独挡一面的能力,“对于运动员来讲,自立性要特别强,运动员随着年龄和参加比赛越来越多,承担的任务越来越多,你内心就是要有独立的一面,独立作战的能力,练就非常强大的心理,才能面对场上的比赛和你的对手。”

对于很多和陈梦一样正走在乒乓球追梦路上的小选手们,陈们说,坚持无疑是最重要的。“希望他们能够坚持下去,你不管做什么,能持之以恒非常不容易,想成功首先自己要努力,要坚持。我小时候训练不时会遇到困难,那种困难可能是训练的枯燥乏味,但你要是真正的喜欢这项运动,就得坚持。我希望他们能够坚持下来。”

调整状态冲刺个人大满贯

“我从小的梦想就是打进国家队,穿上带国旗的衣服,出征去比赛。”初心使然,让陈梦一路过关斩将站在了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儿时的梦想在奥运赛场上实现,陈梦拿下了自己职业生涯中分量最重的奥运金牌,也身披国旗站在领奖台上。但只有陈梦自己明白,第一次出战奥运会,3年备战的时光里在看不到结果的道路上摸索前行所经历的一切。就像她自己回忆起这3年时光所说的:“日常你是看不到希望的,但即使你看不到希望,也要朝着自己所想的目标去努力,去战胜自己。”

对于陈梦而言,奥运会最大的困难在于自己从未参加过,没有经验。“我只听他们讲过奥运会是个什么状态,我自己脑海里对奥运没有过设想,我是参加过以后再去想他们所说的,我才会感受到奥运会到底是什么样的。”

陈梦坦言,奥运比赛期间,和教练聊的最多的还是经验问题,会出现什么状况,或者自己的担心,都会与教练沟通。陈梦深怀感恩之心:“我每个阶段都会遇见不同的教练,教练是每天陪伴我的人。第一时间有问题出现的时候,都是他们看到并帮助解决。对我的教练们我很感谢。”陈梦坦言,自己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不是一个人努力的结果,是很多人的一起努力共同实现的,“和国家的支持、教练及其他人的关心分不开”。

即将到来的世锦赛,陈梦将向个人大满贯发起冲刺,对此陈梦一直在调整自己的心态,“因为在奥运冠军之前,可能更多的时候是去PK别人,但是有了这个成绩后,大家会把你当作目标。现在我需要对自己有一个新的定位,调整好心理状态,拿了奥运冠军不能成了一种压力,而是要变成动力。在11月世锦赛上,希望有一个出色的发挥,全力以赴拼下比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