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精致教育下,有温度的爱——青岛太平路小学刘名萱老师一日纪实

2021-09-26 10:38 来源:青岛市教育学会
分享到:

大家好!我叫刘名萱,是青岛太平路小学的一名数学老师。自1997年踏入教育岗位以来,转眼已经第25个年头了,作为一名班主任、一名数学教师,我始终秉承着学校精致教育的理念,带着多年如一日的热忱做着“精致的事儿”,努力成为一名“精致的太平教师”。

我做教师的一天,是从早晨7点走入教室开始的,每天一到校我会先去确认班级里的窗户是否已经打开,每日的消毒和开窗通风是保证学生健康的前提,这不能马虎。

走入办公室,和同级部的徒弟再次确认了一下今天上课的内容,做到同课同研,内容一致、进度一致,其实每日随机研都是插空进行的,我们会提前预估出现的问题,也会因为生成的状况进行讨论,教学相长。

今天是周四,学校每周四会进行各学科的周竞赛,恰好本周轮到的是数学学科。这个学期,我又接手了一年级,作为只上了两周入学课程的他们,如何利用有趣的学科竞赛活动让孩子们爱上数学、爱上学校,第一次的周竞赛我们设计了丰富的口试和动手操作体验,数学学习也可以很生动、很快乐。

上课了,我的学生热烈的投入到了学习中,这让我感到特别有力量。作为一名数学教师,不仅需要拥有数学的专业知识,引领学生去进行深度思考,提升思维,而且也需要我们俯下身子,从头开始,一点一点教写字、不断指导书写姿势,从好习惯入手,让小树苗直直的长成参天的大树。我很庆幸我喜欢教师这份工作,我也很荣幸一直对教师这个职业充满热情,我想,这是因为“爱与被爱”的关系,因为我爱,所以被爱;因为被爱,所以更爱。

第二节课,是我的常规听课时间,这个学期学校把我和徒弟安排在了一个级部,这让我们的师徒帮扶工作开展地特别方便,每周我们会敲定听课时间,并提前一天说课改课,再上课。今天,我依然拿着我们的“课堂观察单”,进行教师、学生的课堂活动记录,我也努力帮助嘉琳老师落实学校“1030”的理念,让课堂更加高效、生动,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在成长着,这种感觉很幸福。

作为一名教师,是需要不断地学习、汲取的,而教研活动恰好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每周四的三、四节课,是我们数学学科雷打不动的教研活动时间,通过做好“五定五重”,即“定时间、定地点、定人员、定主题、定发言人”“重学习、重过程、重反思、重改进、重实效”,促进课堂的改变,实实在在地提升教学质量。作为学校大教研组长的我,每次都会提前做好规划,让教研与集备落到实处,与老师们交流讨论,推进教学策略的课题研究,深入作业改革的实践探索,总结一些好的做法来完善教学模式,努力实现“悦动课堂生动发展”。

忙碌了一上午的我,中午和班里学生一起同餐,午休做他们的倾听者、陪伴者,下午的我在备课、上课、评课、作业批阅、与家长沟通中渡过,放学后的我们依然一起充电,开启了每周的校本培训。

这是我普普通通的一天,也是我充实快乐的一天。教师的快乐是什么?是职业的幸福与成就感。当我亲自给每个孩子的封面上写上名字的时候,是快乐的;当我握着他们的手,一笔一划地指导书写的时候,是快乐的;当因为表扬某个小朋友,看到露着没有牙的笑脸的时候,是快乐的;当教过的学生冲过来抱着我的时候,是快乐的……快乐可以很多,幸福可以很温暖,这份快乐与温暖的来源也是因为刘校长和我们一起建设的“精致太平”。

在太平,我们秉承着“尊重激励生动发展”的办学理念,以“精致教育生动发展幸福成长”办学思路为引领,以“建设精致学校,成就最好的自己”为目标,围绕精致的人、精致的事、精致的活动、精致的课程等推进学校精致教育的特色化,促进师生生动发展,幸福成长。

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双减”政策下,作为教师的我们工作的压力与辛苦也在增加,家长对我们的期待更甚。而这也是我们作为教师的职责所在,珍惜每一次遇见、珍视每一次努力,我们始终在路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