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莱西市泰安路小学李玉华老师一日纪实

2021-09-26 11:26 来源:青岛市教育学会
分享到:

为展示新时代岛城教师的风采,青岛市教育学会近日开展“岛城教师一日工作纪实”活动,纪录岛城一线普通教师的常规工作,客观全面地展示教师们真实的工作生活,促进家校形成教育合力。

今天,让我们走近莱西市泰安路小学李玉华老师,跟随她的一天,看看她怎样“用平凡的脚步,走伟大的行程”——

白驹过隙,转眼间,她已经做20多年教师。20多年,满足、快乐、充实!她说有时觉得自己就是为这个职业而生的,天生的喜欢孩子,天生的喜欢教学。毕业后,一头扎进了孩子们的世界,便心无旁鹜,乐此不疲。

每一天,于她而言,普通又平凡,而对于她的学生来说却是成长的一天,因此,她一直以孩子的发展为目标安排好自己的每一天。

早晨到校后,她先去教室收齐作业,搬到办公室批改。批改分两步,先是复批昨天学生修改的作业,再批改今天的。边批边快速记录:书写好的;有进步的;需要重点讲解的;需要单独辅导的……,这样上课讲评时,不仅能有的放矢,还能让每个学生都得到属于自己的及时反馈,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上进心。第二节是她的课,她及时赶到教室,先利用课余时间, 给需要单独辅导的学生讲解一下。站在讲台,给孩子们讲解精心准备的知识是她最大的快乐 。在她看来,上好课是一门艺术,不仅要将知识讲透彻,更要引起学生的兴趣,将一颗颗懵懂的心激荡起来。她的课没有呆板,处处充满童趣,孩子们经常在轻松的小故事中被老师引进知识的殿堂,对于难解难懂的知识,她会教给学生把它们变成一幅幅易懂的图画,有时也会引导学生现场演示、操作。 每一节课,她都要让学生们在好奇、喜欢、有趣的氛围中探索、思考、交流、碰撞,在轻松愉悦中达到高效课堂。每当看到孩子们沉浸在知识的海洋、小嘴边不自觉露出开心的微笑,她便由衷地感到满足和幸福。

课间操,她领着学生上完厕所然后带队到操场,她总是自觉地与班主任共同管理学生,也为班主任减轻了一些负担. 有几个学生,这几天有进步,需要及时肯定鼓励,正好做完操,趁休息的时间跟他们聊聊。回到办公室,与同学科的老师一起对明天要讲的内容进行充分研讨:目标、重难点、教学策略、重难点如何突破、练习题怎样设置、需要注意的问题等等,然后根据研讨对自己的教案进行修改。上午的最后一节是兼职的美术课,她想借此对孩子们有进一步的了解,于是,让孩子们发挥想像,画一幅《二十年后的我》,孩子们的画深深触动了她,医生、护士、飞行员、建筑师.、收银员、市长……,多么美好的愿望,她觉得必须用心培育这些幼苗,让他们健康向上,学有所成。

下午,学生们有安全演练,有专职人员来给学生们讲解,理论加实践,孩子们学得津津有味,参与起来也相当踊跃。她一边维持秩序,一边饶有兴致地学了好多招。演练一直进行了2节课,太阳确实挺晒,热出了一身汗。回到教室已是最后1节,正好是她的课,孩子们有些累了,重新坐到教室里都挺高兴的,这一节进行得很顺利。

放学后是晚托时间,孩子们陆续做完作业交了上来,她随时批改,对有问题的作业随时让学生过来指点改正,晚托结束,作业也就批完了。晚托后有家长沙龙,她正好趁此与家长进行开学来第一次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彼此都是真诚相待。

这就是一个教师普通而又平凡的一天,周而复始,没有惊天动地,没有气壮山河,但正是千万个老师年复一年,用平凡的每一天为国家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建设人材。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