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热爱教育,热爱每一位学生——莱西市泰安路小学赵婵老师一日纪实

2021-09-26 11:26 来源:青岛市教育学会
分享到:

为展示新时代岛城教师的风采,青岛市教育学会近日开展“岛城教师一日工作纪实”活动,纪录岛城一线普通教师的常规工作,客观全面地展示教师们真实的工作生活,促进家校形成教育合力。

今天,让我们走近莱西市泰安路小学赵婵老师,看看已经身为人师20年的她,怎样用爱和智慧守护着每一位孩子——

赵婵老师,青岛莱西市泰安路小学语文老师,班主任。她做人有原则,做事有方法,所带过的班级班风纯正,有很强的集体凝聚力,同学之间相处融洽,班级各项成绩优异,她也连年被评为“学生最喜爱的教师”。

每天早晨7点,她准时出现在教室里,把地面打扫得一尘不染、桌椅摆放的整整齐齐、卫生工具也井井有条的摆放妥当,当一切忙完后,她便微笑着安静地等待孩子们的到来。每天都给孩子们一个清新干净的学习坏境,美好的一天从早晨开始。

7点40,早读开始,吟诵古诗是每天早上孩子们最喜欢的课程,作为语文老师,她每天早上都带领孩子们在古诗词的王国里遨游,从诗词的吟诵到诗意的把握,她给孩子们插上了想象的翅膀,她循循善诱的指导着孩子们的诵读,孩子们也声情并茂的朗读读着她教的诗词,和孩子们一起探索吟诵的妙趣,一天的教学在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中开始了。

课间时间,她也会到教室溜达,观察着孩子们的一举一动,倾听着孩子们的心声。记得刚接手新班级时,她发现班里有一个孩子整天自己坐在位子上,言语不多,也不和同学交往,于是她主动和孩子沟通交流后,得知孩子是一个留守儿童,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由于缺乏关爱,性情孤僻,不爱学习。她找这名同学谈心,让班级里的同学都帮助他,做他的朋友。课下经常找班级里的特殊家庭和学习成绩有浮动的孩子谈话,关心鼓励他们。

一有空闲时间,赵婵老师就阅读教育心理学专著,特别钟爱《正面管教》,让她从中汲取了很多营养。

课下认真批改作业,对错的多孩子当面辅导,联系家长,家校合力,提升孩子的能力。

作为四年级的语文备课组长,年级的每一次汇报课、展示课,她既是参与者,也是组织者,每周的教研她精心准备,统筹安排;每天的一节小集备她带头研究,集思广益,老师们出课,她帮忙反复打磨备课、试听,力求完美。在她的带领下四年级语文团队团结、拼搏,在语文教研的道路上走的越来越远。要么不做,做就要做得最好,这是她的工作,也是她的责任。

下午校内托管结束时,总能在校门口看到赵老师护送学生放学后和家长交谈的身影,当学生和家长都平安离校后,赵老师才回到办公室,处理一天剩余的工作。早7晚7,似乎成了她工作的常态。

“我是因为喜欢才选择做教师这一行,选择我喜欢的,坚持我选择的。在我看来,班级中形形色色,能力水平千差万别的孩子,就是盛开在不同季节的花朵,就是成熟于不同时间的果实。我能做的,就是通过我的努力,他们有所发展,各得其所,各有所长。我努力教他们知识,也教他们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对教育的热爱,对学生的热爱,让赵婵老师对付出无怨无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