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创新发展 青岛崂山二中(科大附中)打造“金融教育”新格局

2018-05-15 20:21 作者:刘艳玲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讯5月15日(记者刘艳玲)从叫响全国的金融教育特色,到率先推进生涯规划教育,面对新高考,崂山二中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师生们积累沉淀、厚积薄发,在成长中发展自我、完善自我,成为最好的自己。崂山二中努力打造“有人性,有温度,有故事,有美感”的新样态学校,力争“让每一位教师都幸福,让每一名学生都精彩”,让崂山二中成为青岛教育的新名片。

率先破冰深耕叫响全国的“金融教育特色”

在今年青岛崂山二中招生计划中,面向市内三区、崂山区招收的两个“金融教育特色班”格外引人关注。但是,对于崂山二中而言,学校的金融教育特色已经并不陌生。今年3月,学校酝酿已久的“青岛市中学生财商素养教育联盟”成立,共吸引了青岛实验实验初中、青大附中、青岛广雅学校等35所知名初中学校成立联盟学校。崂山二中作为财商教育的先行者,经过近十年的实践探索,学校在校本课程、学科渗透、实践体验课程、班级管理体验课程等方面,形成了成熟的系列化课程体系。有意思的是,崂山二中已经有启航公司和酷普公司两家由学生创办的公司,学生们不仅组建自己的团队,进行市场调研,组织货源,制定商品价格、销售宣传及售后服务,还学习如何制定公司的规章制度、人员聘用、薪酬制定、团队建设。

谈到金融教育特色,崂山二中校长翟召东感慨颇深,他告诉记者,青岛作为新兴财富管理中心、中国唯一的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发展潜力很大,尤其是崂山二中立足金家岭金融新区的独有优势,2017年开办了全省普高中唯一金融人才实验班,此次联合众多岛城初中名校建立财商教育联盟,将搭建优质资源共享的平台,并通过财商素养教育打通初高中人才培养通道,培养出更多的人才。

兴趣解码应对新高考率先引入“生涯规划”

面对新高考“3+3”科目组合,从以前分文理科学习转变为选科学习。按照新高考的科目组合,除语数外,还要从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中选择3个科目,究竟怎么选择才能让孩子在高考新政中脱颖而出?崂山二中副校长孙贵明介绍说,生涯规划和职业体验对学生报考大学专业格外重要,但是这对崂山二中来说却是优势。据了解,崂山二中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特级教师陈文自从2008年率先在山东省开展生涯规划,往年填报高考志愿时,最常见的是家长带着孩子打听报什么专业、考哪所大学,但这对崂山二中的孩子来说,心里早有数了,为什么呢?就是因为,这些孩子从高一开始,生涯规划就渗入到各个学科中去,贯穿在校本课程、职业体验、校园活动中。

陈文向记者介绍说,生涯规划教育最难啃得一块骨头,是生涯规划与学科教学打通,而这在崂山二中的课程中已经推展开。就拿陈文教得历史学科来说,历史老师梳理出大学与历史相关的专业,比如考古学、博物馆学等,并列出大学的专业排名。此外,假期还带着学生进行大学访行记、职场访行记,寻找学生的兴趣所在。陈文告诉记者,从上海、浙江高考改革试点来看,今后的高考改革,明确专业方向是报考大学的重中之重,生涯规划教育的重要性也在于此。

民主管理班级创设“ECM班级管理模式”

在崂山二中班主任于国娟班上,班级实行的是班级企业化管理,每班级设三部,即行政部(班委会)、监督部(团支部)、立规部,三个部门各更尽其责又相互协作。每学期三个团队负责人轮番登台演讲,由学生们投票选出,选出团队负责人后,各负责人又要通过双向选择组建自己的团队,在这其中学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位置,学会在彼此尊重中,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据了解,推行班级企业化管理后,学生学会自我管理,同时也学会小组之间合作。

此外,学校还成立了名师工作室、名班主任工作室。名班主任工作室的主持人,制订工作室工作方案和成员培养方案,积极探索班主任工作规律,参与开发班主任培训课程及资源,加强示范与辐射作用。同时,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通过多种形式引导成员的专业提升,如积极开展读书活动、经验交流活动,可在网站上开辟名班主任专区,名班主任工作室的成员将收集或撰写的带班心得、特殊班规、有效班级管理模式等发到专区内,引领全校班主任学习,提高班级管理效果。

多元发展理解教育让每个孩子亮出自己

谈到崂山二中学生多元发展,崂山二中副校长郭俭介绍说,每年组织学生参加机器人、航空航海模型、科技创新等比赛活动,今年两名学生获得世界教育锦标赛一等奖、全国一等奖,学生每年有有20多项发明创造获国家专利。此外,学校女子篮球队连续5年蝉联青岛市篮球赛冠军;校足球队在青岛市第二十八届市长杯甲级足球联赛中取得季军的优异成绩,学校获得了全国足球特色学校的称号;舞蹈、合唱、民乐、绘画等项目在青岛市艺术节比赛中屡获佳绩。学校每年设有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读书节;每月开展不同主题的实践教育活动;20多个学生社团定期开展活动。

据了解,崂山二中实施了“理解教育”,倡导“理解学生,教在心灵;理解教师,勤学奋进;理解自己,塑造人生”。学校还推行“全员育人导师制”,着眼于每个学生的特质,进行个性化培养。每位学生入校后都配有一名“导师”,导师为学生建立成长记录档案,跟踪每位学生发展状况,为每个学生发展提出来具有针对性的合理化建议,真正做到“思想引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学习辅导,成长向导”,用智慧之光去照亮学生前进的征程,帮学生拓展生命的厚度和宽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