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考试信息 > 正文

考研初试刚过 复试各种攻略已在网上出炉

2013-02-27 11:33 作者:顾卓敏 责任编辑:乔磊 来源:青年报
分享到:

  
    “谈谈你对该专业的喜爱程度,也可以询问复试程序以及注意点,你的语气要坚定而自信,又不失谦虚礼貌。”   除了面试经验谈,“@武汉大学研究生会”微博还分享了不幸落榜后的调剂经验:《国家分数线和调剂复试技巧及注意事项》、《考研成绩出来后,你需要做的事(考研调剂经验)》,“@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会”也发布了《2013考研调剂常见七大问题》。

   “谈谈你对该专业的喜爱程度,也可以询问复试程序以及注意点,你的语气要坚定而自信,又不失谦虚礼貌。”2013考研初试的硝烟已经散去,但是对于在初试的战斗中生存下来的考生来说,战争并未停止,复试的高地还在那里等待着你去攻克。近日,2013年全国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陆续公布,在后考研时代中如何把握面试与调剂,网络上各种攻略、面经纷纷出炉。微博“@武汉大学研究生会”、“@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会”推出“过来人”的经验集。 本报记者 顾卓敏 实习生 肖书瑶

  技术帖

  考研复试前“套磁”满天飞

  “怎么才能在复试给导师一个好的印象?有方向地准备复试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噢~”微博“@武汉大学研究生”在文章《如何在复试的时候给导师留下好印象》中从导师喜欢怎样的学生、怎样给导师留下好印象、面试穿着、去导师家注意什么、如何选导师等方面给出了建议。“与老师聊一聊关于专业方面的话题,送给老师一些礼物,去老师家先给老师打电话委婉地表示“请教”;面试时男生穿西装要简洁,不要夹领带夹,女生建议穿休闲装,不宜披发,可以适当化些淡妆。”

  这类面试前的准备工作被称为“套磁”(典出自北方方言,有“套近乎”之意),最先流行于留学申请者之中,指留学申请者和申请学校的有关教授通过Email联系,并通过联系达到增加自己被录取和获得奖学金的机会。“@武汉大学研究生会”提到:“要记住,这样的联系不是在走后门,而是主动让导师了解自己。”

  除了面试经验谈,“@武汉大学研究生会”微博还分享了不幸落榜后的调剂经验:《国家分数线和调剂复试技巧及注意事项》、《考研成绩出来后,你需要做的事(考研调剂经验)》,“@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会”也发布了《2013考研调剂常见七大问题》。

  对于调剂,首先争取原来所报院校、专业的破格录取。报考学校的校内调剂和本科所在母校的同专业调剂也是两个最优选择。校外调剂则要牢记“目标明确、掌握信息、主动出击”。

  结语中,《考研成绩出来后,你需要做的事》的作者感慨到“落榜调剂的经历比考研初试更能让人学会在逆境中击败厄运”,并鼓励本届考生:“落榜是因为在那个群体里不够优秀,但不代表不能活得精彩。其实人生如行路,走不通的时候,转个弯,就能看到更好的风景。”

  温情帖

  看攻略不如找过来人帮助大

  每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公布后,微博、高校论坛、考研网上都会出现五花八门的“经验”之谈,记者尝试在搜索引擎中输入“考研复试攻略”的关键词,相关信息就有220多万条。面对繁杂的信息,有的考生无从下手,有的考生则目标明确,直击重点。

  去年以初试复试综合分第一的成绩考取上海交大某院系学术硕士的许同学表示,在复试前可以给老师发些邮件,表达自己对他研究方向的兴趣和自己对其的理解。“最关键的还是初试排名加复试现场表现。之前的套磁没有用,老师们都很忙,不会记得你。去老师家里更没必要。不如多看看老师的文章和著作。”许同学介绍,当年他找到该院系往年公布的录取名单,并在人人网上一一联系,向学哥学姐们了解信息,为自己量身定做复试攻略。“这样更有针对性,他们给你的都是成功经验。”

  去年考入北师大研究生的小李在分享自己的考研经验时也提到了,找“过来人”的重要性。“很多人会选择进入所报院校专业的学生论坛,考研网站及其论坛,去找所谓的‘套磁’,但事实上,这种途径比较费时间,很容易迷失在各种繁杂的信息中。我建议直接去找以前考上的学哥学姐,他们对备考的全过程有切身的体会和经验,相信会给予有益的忠告。”

  揭秘帖

  面对“套磁”导师褒贬不一

  为了核实网上的攻略是否有用,记者联系了两位多年参与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高校教师询问他们对套磁的看法。武汉大学医学院平洁老师告诉记者,他们认为,除非报考院士或院长等权威学者,学生在复试前主动积极地联系有意向报考的导师非常重要。“不希望是完全的套近乎,而是表达自己对于今后研究的见地。我们非常看重学生的学术创新思维。在面试中希望考生能有随机应变的能力,以后研究中需要大量阅读英文文献,因此考生的英文水平很重要。”

  上师大人文与传播学院的郑欢老师则认为研究生从事的是研究性工作而非事务性工作,因此需要给老师留下好的学术印象。考生的学术基础、思维方式、学术见地在面试中都可以展现,没有必要事先联系。“为了复试成功而提前做功课并不鼓励。”她建议考生被录取后再同导师联系,提前进入研究生活。

  与此同时,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博士生导师沈阳在个人微博上发表了自己对研究生入学复试的建议:“考察口头表达、现场反应、从事科研潜力和兴趣。你可能回答得都不好,不要紧,因为大家都这样,只需体现出一两点专业素质即可,专业词汇丰富度、回答层次性、现场情绪等重要。不卑不亢,带点梦想不妄想。面试是相对公平。如能了解专业老师最近学术兴趣点,基本你就无敌了。”

  》新闻链接

  考研滋生“综合征”

  距离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已经过去了52天,然而对于许多考研学生而言,这场考试并没有结束。他们在考试后,生理和心理均浮现出了许多考研“后遗症”。

  24岁的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广告专业的大四学生沈晓川为了考研,普通感冒拖成肺炎,最终不治而永远地离开了。他的父亲呼吁广大学子,在努力学习的同时照顾好自己,别让悲剧重演。

  在考研论坛上,有同学发帖说到现在自己每天无所事事,不知道干什么好,突然觉得特别空虚。已经顺利通过初试的山同学告诉记者,考研之前每天在图书馆看书做题,生活很规律,考完之后自己完全放松了,特别是经过了一个春节假期,已经不能进入当初的复习状态,为此很是苦恼。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乔磊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