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图片轮显 > 正文

从海边的吉他到小篷车音乐会 “青漂”陈哲见证了麦岛16年变迁

2022-04-30 12:50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4月24日,周日傍晚,岛城雾气弥漫,一向受年轻人和市民喜爱的打卡地小麦岛也笼罩在浓浓雾气中,即使走到入口栈道也难窥一角。虽然如此,阵阵歌声、音乐声却穿透浓雾,从岛的西南角传来,吸引了每个路过的游客循声而去。一场露天音乐会正在这里举行,年轻或不年轻的音乐爱好者们聚在一起,弹起吉他,打起拍子,一首首轻快悠扬的曲子盘旋在草坪上空,伴随着海浪拍打礁石的节奏,空气中充满明快舒心的气息。这场名叫青未小蓬车音乐会,每个周日的傍晚都会准时唱响小麦岛,发起人陈哲带着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将有故事的歌词和旋律带给更多人。作为一名“新青岛人”,陈哲来青岛已有16年,而他的身份也远远不止小篷车发起人,从大学时创办音乐社团骧家会,到毕业后的青未青年空间,旅行、读书、音乐,他用咖啡店、小麦岛、海边一个个主题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小伙伴加入,给更多外地“青漂”提供扎根青岛的养分。在城市更新的大背景下,这些看似没有关联的事情被赋予了别样意义——这是一名“新青岛人”在青岛16年的故事,也是青岛城市更新建设的小小缩影,无数“新青岛人”见证感受着磅礴壮观的城市建设洪流,这股力量最终化成涓涓细流,为他们的诗与远方刻下时代的印记。

青漂少年

打造青年人的理想后花园

陈哲来自淄博,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来青岛生活已有16年。学生时代的陈哲,是同学们眼中的“文青”,热爱音乐的他,是Beyond乐队的忠实粉丝,大学时组了一个名叫骧家会的社群,召集有着同样音乐爱好和理想的小伙伴。这个社群并没有随着陈哲的毕业而消散。

2014年,工作不到四年后,陈哲从媒体辞职,去了贵州,这是他从大学时期每年都来支教的地方,在这里,他结交了一群来自北京706青年空间的年轻人,他们有着天马行空的理想却又坚定异常每天高谈阔论、畅所欲言,陈哲深深被触动,他萌生了打造青年空间的想法,为年轻人创造一个可以谈论理想、谈论未来,也可以互相学习帮助的平台,骧家会的延续就此诞生。

回到青岛后,陈哲租下海边一座二层小楼,设置了餐厅、客厅、住宿间,设置了书房、琴房、花房,每个房间都赋予了不同主题和功能,并取名“青未”,“青”代表青年、青春,“未”代表未知、未来。很快,青未青年空间将衷于创意的年轻人集中在一起,既提供给他们音乐、美术、文学等的创作发表平台,也将他们的想法集合起来,向外提供创意市集、演出、定制旅行、拓展培训等创意策划服务。周三的技能讲堂,周四的旅行故事会,周五的稷下读书会,周六的小篷车弹琴日,青未成为许多青年人的理想后花园。

因为合同中断等原因,青未青年空间租用的房子在2016年被收回,但这个后花园却并没有消失,各种创意活动现身咖啡店、书店、海边、营地、农场等多个地方,后花园依旧生机勃勃。

大环境变迁

赋予生活节奏更多可能性

从毕业到如今,陈哲的人生可以用“实干型文艺青年”来概括,不论有多少奇思妙想,他总能果断将其转换为行动力,认真实践。兜兜转转这么久,他的生活重心几乎没离开过麦岛,从青未青年空间到咖啡馆,从读书会到小篷车弹琴日,这一片海是他们自始至终的理想停靠站。

“从上大学开始就一直在麦岛这里,这里对我来说熟悉亲切,因此潜意识里好像就没有想过离开麦岛。”陈哲回忆,2006年刚来青岛上大学时,麦岛一带很“荒”,没有高楼、没有海边栈道,那时候陈哲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和朋友背着吉他,顺着满是碎石尘土的海游路走到海边,在海风和浪花中弹吉他、唱歌。“高考报志愿时,我并不了解青岛,我爸说‘青岛有海,是个好地方’,就选择来这里上大学,但究竟‘怎么个好法’,当时一无所知。”

毕业后,因为熟悉周围环境,陈哲选择在麦岛租房子,他目睹了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道路变得宽阔平坦,海边修起了漂亮的栈道,如今他租住在麦岛的高层小区,从客厅的窗户可以看到大海。“这里的原住民因为城市变更获得了更好的生活环境和收入,但他们依旧保留了原本的生活方式。”这带给陈哲一些启发——在大环境的变迁里,寻找变与不变的生活节奏。

一场音乐之旅

见证荒岛“翻新”成网红

小麦岛上的小篷车音乐会,一定程度上是借助小麦岛翻新改造契机。早在2016和2018年,陈哲和朋友们已经数次踏上小麦岛,在夜空下面对大海弹琴、歌唱、看流星,“当时的小麦岛很荒,栈道的铁链锈迹斑斑,岛上的路全靠人踩出来,边缘处还有一所破旧的空房子,我和朋友们会在那里谈音乐,谈人生。”2020年春天,疫情稳定后,陈哲再次登上小麦岛,此时小麦岛经过翻新改造,模样大不一样,他们最终选择了岛的西南一角作为音乐会的场地,不太陡的草坪,突出的一块开阔地正对着大海,形成天然舞台,几把吉他、一个麦克风、一个音响,他们的小麦岛音乐之旅就此启航。

从2020年的5个人,到如今拥有50名正式成员,30名“预备”成员,小篷车的队伍在不断壮大。而伴随数次翻新改造,小麦岛的环境也越来越好,清冽的海水、烂漫的花草,越来越多的市民和游客知道了这个美丽的地方,小麦岛渐渐变得热闹起来,陈哲的音乐小篷车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和喜爱,几乎每次演出山坡上都坐满了听众,当夕阳给小岛镀上金灿灿的光,飞扬的歌声、欢呼声,在落日余晖中浪漫至极,一个个音符、一次次掌声为青春之岛注入生机勃勃的活力。

专属“朋友圈”

平凡细节慰藉“青漂”心灵

“喜欢你,那双眼动人,笑声更迷人……”24日的青未小篷车主题是“复古华彩”,表演者们用一首首经典金曲将听众带回上世纪,歌手“五月”的《喜欢你》将音乐会的开场气氛推向高潮,这是“五月”在小篷车的第三次演出,生性活泼开朗的她,不登台的时候也不忘化身“氛围组”,带动起全场的气氛。“我从事自媒体工作,通过一次‘五月天专场’被小篷车吸引了。”除了和大家学习声乐、演唱知识,“五月”还利用专长在社交平台上推介青未小篷车音乐会,吸引了不少网友,纪旭就是其中一员。刚从韩国留学回来的纪旭,来青岛刚一个月,在社交平台看到小篷车的介绍,很感兴趣,闻讯而来。“我一直很喜欢音乐,在韩国上学时也经常和朋友一起唱歌、组乐队。”当天是纪旭第一次登台,一首原创歌曲打动了在场所有人,“特别激动、特别开心,刚来青岛人生地不熟,有这样的一群小伙伴,心里有了归属感。”纪旭的感受不是少数,青未青年空间里,三分之二的成员是外地人,在“青漂”“新青岛人”的名头下,是一颗颗渴望有效社交、有友谊有朋友的心,在青未这个社交空间里得到充分慰藉,他们有若干群聊,周末有数不完的活动,从户外到室内,从音乐到旅行,小到在哪学车在哪理发,大到谈论理想谈论人生,无数平凡的生活细节,充实了“青漂一族”的心灵,让他们感受到更多关于青岛这座城市的浪漫与情怀。

“我当时来青岛是懵懂的,甚至有点稀里糊涂,而现在,更多的年轻人因为青未爱上青岛,留在青岛。”陈哲说,一个男孩从东北南下,想在出国前再走一些城市,结果来青未住了几天后,便决定留在青岛。还有一个男孩,梦想做音乐人,偶然地在青未住过一次后,他决定考来青岛,虽然高分通过了四川音乐学院,但他还是选择了青岛的大学。青未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它容纳着各种不同的色彩与声音,成为了许多年轻人心中美好生活的范本。未来在青岛,也将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化身“实干型理想主义者”,他们的诗与远方里有情感,有行动力,也有着时代的印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海牛队冲超机会来了

2022-04-30 12:5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