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中小学校 > 中小学 > 正文

青岛六十八中:打造学校新样态擦亮教育新名片

2022-04-26 10:44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绿树成荫,繁花胜景,四季总有风味;能者为师,有教无类,桃李树下自成蹊;海纳百川,多元兼容,和合共进促发展……创建于1995年的青岛六十八中秉承“让每一位教师都幸福,让每一名学生都精彩”的办学理念,促进学生个性成长和全面发展,打造“有人性,有温度,有故事,有美感”的新样态学校,擦亮了青岛教育新名片。

特色发展

实现优质资源辐射

合作推动变革,创新驱动发展。青岛六十八中与青岛科技大学联合办学,加挂“青岛科技大学附属中学”校牌,使六十八中迈向更高效、更优质发展的新征程。双方共享教育资源,开展科技创新、师资培训、协同育人、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方面合作,积极推进教育教学创新、完善人工智能教育体系。

成立青岛六十八中 (青岛科技大学附属中学)教育集团,充分发挥青岛科技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构建学生发展、教师发展、课程建设、治理能力四方面的蓝图,推进“科技创新”集团品牌特色建设,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育人方式变革。

依托优质教育资源,学校着力打造“智慧型、专家型、创新型”教师队伍。目前学校教师团队共有164人,其中高级教师48人,省级优秀教师9人,市、区级优秀教师50人,市学科带头人8人,市教学能手12人,市青年优秀专业人才20人,“名师工作室”10个,“领航班主任工作室”5个。

教学创新

全员育人护航成长

近年来,青岛六十八中不断探索发展的内生路径,实施“理解教育”,倡导“理解学生,教在心灵;理解教师,勤学奋进;理解自己,塑造人生”,开展“自然分材”教学改革,探索出“六步三点”教学模式,建设智慧校园,打造高效课堂,推动制度创新,提高教学质量,推进学校向高品质目标发展。通过多年的教学改革,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益,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力与兴趣,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

学校推行“全员育人导师制”,依据每位学生的特质,进行个性化培养。每位学生入校后配有一名导师,导师为学生建立成长记录档案,跟踪学生发展状况,为学生发展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合理化建议,真正做到“思想引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学习辅导、成长向导”,用智慧之光去照亮学生前进的征程。

学校还推行“ECM班级管理模式”,让每一位学生都有机会体验团队组建、制度建设和团队管理,使学生的潜能得到充分发掘和施展,使师生共同享受成长的快乐。同时,借助ECM管理模式的平台,开展生涯规划教育,帮助学生寻找确立目标,激发自主发展动力,实现成绩和能力双提升。

个性指导

搭建升学立交桥

为拓展学生成才渠道,青岛六十八中推行特色办学,支撑学生多元发展需求。学校的金融教育特色班培养出众多优秀学生,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突出科技创新教育特色,开展海洋、生涯规划教育;重视艺术体育特长生的培养,聘请足球、排球专业教练,版画、传媒、音乐、美术、舞蹈等专业教师开设校本课程,每年都有一批学生通过自主招生、艺体特长、科技创新升入理想的大学,推动学生分层、分类、分流培养。学校目前在国外有5所友好学校,可以通过就读友好学校美国南卡罗莱纳州罗镇预备学校、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预科班等,实现出国深造的愿望。

学校开展生涯规划教育十余年,教师中有41人取得生涯规划指导师资格,是全国生涯规划教育示范基地。开展生涯规划教育,指导学生选课走班,培养学生发现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的自主发展意识。学校成功承办了全国第三届高中生涯规划教育研讨会暨青岛六十八中学生生涯规划经验交流会。在全国模职比赛中,取得全国赛亚军的优异成绩。自2017年以来,在青岛市举办的青少年模拟职业挑战赛中,连续四年获得一等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