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图片轮显 > 正文

青岛三朵金花绽放三人制篮球赛场

2022-04-16 10:35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三人篮球国家队目前正在四川集训。在这份40人的大名单中,3名青岛姑娘曹君伟、贾赛琪、赵雅琢顺利入选。来自青岛国信海天男篮的两名队员张祖铭和吕俊虎也位列其中。令人欣喜的是,“三朵金花”作为青岛市篮球橄榄球运动管理中心培养输送的本土选手,此番能够入围女篮三人制国家队集训名单,充分表明青岛篮球已经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曹君伟在比赛中上篮。

青岛篮球再添五名国手

在去年进行的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三人篮球女队拿到了铜牌,创造了中国篮球奥运征战史上的第二好成绩。中国篮球上次杀进奥运四强还要追溯到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那一次,中国五人女篮最终闯入决赛,获得银牌。

中国篮协此次组织三人篮球国家集训队,目的就是为了备战2022年杭州亚运会、三人篮球亚洲杯、世界杯、U23世界杯等国际赛事。 4月8日至5月17日,集训队员在四川金强篮球训练基地展开三人篮球国家男队、女队大集训和运动员选拔工作。

根据公布的名单,在女子集训队一队的7人名单中,来自山东队的曹君伟和四川队的贾赛琪均入选,这两名队员都是青岛姑娘。而效力于山东队的青岛姑娘赵雅琢则入选了U23的13人大名单。青岛“三朵金花”都曾在去年代表山东队参加了西安全运会的篮球比赛。

在男子集训队名单中,包括北控男篮的李玮颢、天津队的孟子凯、广州队的祝铭震、郭凯等人。青岛男篮的山西籍球员张祖铭也出现在一队当中。去年与他一起转会至青岛的年轻球员吕俊虎则出现在U23球队当中。

“两朵金花”争艳奥运赛场

作为全国闻名的“足球城”,青岛篮球运动也开展得红红火火。

随着岛城竞技篮球、群众篮球和职业篮球的发展壮大,青岛篮球已经成为青岛体育又一张亮丽的名片。青岛市篮球橄榄球运动管理中心于2012年被授予首批“全国篮球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称号,2020年中国篮协在全国篮球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中期评审中取得全国第二名的优异成绩,2021年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

自2007年以来,青岛市篮球橄榄球运动管理中心培养的优秀篮球后备人才,先后被输送到省队和国家队,并活跃在全运会和世界赛场上。至今青岛市已为国家队、国青队输送19名高水平篮球运动员,其中国家队8人,分别是:王海波、宋涛、陈楠、纪敏尚、郭昊文、王思雨、杨衡瑜、曹君伟;国青队11人,分别是:贾赛琪、许可、于嘉芮、周静、李枫、陈思齐、李怿璇、江靓靓、隋文萍、王泽、李艺萍。

在中国女篮征战奥运的赛场上,青岛姑娘陈楠和王思雨大放异彩。在中国女篮所有场次的重要比赛中,陈楠均作为首发主力出场。作为中国女篮的“四朝元老”,陈楠还曾四次代表国家队参加奥运会,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帮助中国女篮取得了第四名,这也是中国女篮自1992年以来在世界大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作为后来者的王思雨,她在2018年进入国家女篮,在去年举行的东京奥运会上随队夺得第五名,为中国女篮再次创造优异成绩。

建成青少年篮球“金字塔”

2022年4月2日,中国篮协下发《组织三人篮球国家男队、女队进行大集训和选拔工作的通知》。在这份40人的大名单中,“三朵金花”曹君伟、贾赛琪、赵雅琢均由青岛市篮球橄榄球运动管理中心培养输送,这3名运动员在2021年代表山东队参加了第十四届全运会女篮比赛。

此番青岛“三朵金花”能够跻身三人制篮球集训名单,在很大程度上表明青岛的青少年篮球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贾赛琪、赵雅琢在2014年代表青岛市参加了第二十三届省运会,分别取得篮球女子甲、乙组亚军。在2018年山东省第二十四届运动会上,青岛市篮球橄榄球运动管理中心组建了男女篮球甲乙组4支队伍,分别取得两冠、两亚、独揽18枚金牌的骄人成绩,创造我省各地市参赛最好成绩。

10年时间里,青岛市篮球橄榄球运动管理中心不断深化打造青少年篮球“金字塔”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实施篮球项目进校园布局计划。自2012年启动校园篮球布局计划至今,目前在全市共有布局单位49所,其中中小学33所、区市体校5所、社会俱乐部11处,在训年龄段5-17岁,常年各布局单位在训人数5000余人,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体系逐步完善。

中国小篮球联赛真火爆

在扩大布局学校计划的同时,青岛市篮球橄榄球运动管理中心逐年提高申报标准和要求,实行择优录取、末位淘汰制,建立成熟、系统的考核办法,形成布局学校之间的良性竞争机制,为我市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选拔营造良好的成才环境。

根据 《青岛市体育局和青岛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19-2022周期青岛市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认定工作的通知》,建立市级篮球队2支,命名青少年篮球一类基地3个,命名青少年篮球二类、三类基地各7个,全力打造青少年篮球“金字塔”后备人才培养体系。

此外,我市积极推动和扩大中国小篮球(青岛赛区)联赛影响力。

2018年,我市首次承接举办中国小篮球(青岛赛区)联赛。 2019中国小篮球联赛覆盖了3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计划单列市,全国共计报名15365支球队,参赛运动员近19万人。其中,我市预赛下设8个区市举行,共455支队伍参加,总报名人数达3500余人。2019年中国小篮球联赛,我市选派的8支队伍参加华北大区赛,取得U12男子组包揽冠军、亚军的优异成绩。当年我市被评为“优秀赛区奖”和“突破奖”。 2021年中国小篮球联赛青岛赛区下设10个赛区举行,报名队伍500支4000余人参赛,为我市篮球项目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我市积极举办各类篮球赛事,繁荣篮球运动市场。为满足广大人民广泛参与篮球运动的需求,逐步打造我市城市篮球品牌赛事,青岛市“球王争霸赛”暨青岛市篮球项目布局单位联赛已经成功举办五届,突出了以全民健身为宗旨,比赛的娱乐性和亲民性吸引了企事业单位、各大高校、各中小学校的积极响应,该项赛事同时也作为我市篮球后备人才布局单位考核重要标准之一。比赛时间持续近一个月,是我市持续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赛事,每届受众达万人,已经成为青岛市品牌赛事之一。

而青岛市锦标赛作为青岛市青少年最高水平赛事之一,其组别划分合理、参与度高、赛制合理的特点广受青睐,至今已成功举办20届,该项赛事的积极开展,一方面促进各区市校园篮球竞赛活动的开展与交流,另一方面通过竞赛扩大参与人口、促进基层训练水平的提高,为篮球项目后备人才的培养、输送奠定坚实基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神十三“回家”倒计时

2022-04-17 10:4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