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图片轮显 > 正文

金豆:把舞蹈归还给每一个人

2022-04-14 11:19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从练功房到舞台,从艺术跨界实验到东西文化碰撞……跳跃,旋转,舞过了一种又一种形式,舞过了一个又一个舞台。作为一个把舞蹈长在了身体里的舞者,金豆不断反思,最终认为,舞蹈要归于纯粹。

“其实舞蹈就是人的一种本能,是情感的宣泄和表达。”追本溯源,金豆对舞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回到青岛希望做这样的事情——把舞蹈归还给每一个人。”实践过中国舞在不同文化、艺术之间的媒介作用,研究过身体语言对于个人的文化塑造,金豆在青岛开了一家“101舞时空”,“时间和空间构成了舞蹈时空。数字时代,1代表有可能性,0代表没有可能性,在未来,探索舞蹈无限可能。”

把中国舞刻进骨子里

构建身体文化

金豆的母亲是前北海舰队文工团的一名优秀舞蹈演员。从小在剧场里甚至电视上看妈妈跳舞,金豆对舞蹈的感觉是“特别美特别喜欢”。

在金豆11岁那年,中国歌舞团艺术学校来青选学员,之前并没有经过长期系统学习舞蹈的她还是被选中了。“其实当时带我去考试,父母是为了打消我想专业学舞蹈的念头,他们觉得学舞蹈很苦。”

总归就是要学舞蹈。金豆离开了父母的“娇养”,1998年开始在北京学习民族民间舞,舞蹈学校是封闭式管理的,金豆每天早上6时练早功,排练厅、寝室、食堂三点一线生活,“其实挺苦的,那段经历很锻炼人。”在学校期间,北京舞蹈学院的名牌老师们都曾来教授过课程,不同学期,学习汉族、藏族、蒙古族、维吾尔族、朝鲜族等不同民族舞蹈的体态动律,同时也学习多个民族的文化。“不同舞蹈民族形态文化基因的种子贯穿到我的身体,形成我对这些文化的了解。”

在学校认真学习的金豆,不仅舞蹈感觉比较好,也由学习舞蹈萌发了对于构建身体文化的思考,“我模模糊糊感觉到,舞蹈对身体文化的熏陶。”金豆总结,这段时间的学习,让如今的她还能对民族民间舞信手拈来,“不同民族舞蹈的体态、动律乃至文化,都导入到了我的身体,特别受益。”考入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后,金豆在大学期间开始频繁接触不同种类的艺术形态,她选修音乐课,观摩电影学院的表演,学习编剧课程。在舞蹈方面,除了民族民间舞,还接触现代舞、国标舞、流行舞、芭蕾舞等,“拓宽了视野之后,激发了我对舞蹈编创的兴趣。”在校期间,金豆完成了舞蹈《轮回》《壁灵》的创作,以敦煌莫高窟的壁画为灵感,用舞蹈的形式进行时空表达和生命思考。“那时候我觉得舞蹈融入了我的生命,作为舞者我有了更多思考。在大艺术氛围看到了很多之后,我想走出国门,看看外面的世界。”

做文化使者

舞蹈没有文化隔阂

“在西方社会,很多文化冲突带来了文化价值观的影响。但是当我走到华人社区,反而激发了我对民族民间舞创作的激情。海外华人对中华文化有根深蒂固的热爱。在文化冲突的环境中,我更深刻感受到的是文化的回归。”

2007年去加拿大念书,金豆开始学习管理学,同时研究国外舞蹈教育。“他们偏重舞蹈理论,我们偏重技术、技巧、身体形态。”在文化博弈的冲撞中,金豆决定从更大的视角去看“舞蹈能做什么”。一次偶然的活动,她加入了一个当地华人舞蹈社团“魅力东方”,开始策划组织以舞蹈为中心的文化活动。期间她特别创作舞蹈《敦煌飞天》,回归到传统的民族民间舞,“我想用中国舞要影响更多的人。”在金豆看来,基于民族民间舞灵感的创作,能让海外华人找到文化上的自信,“外化的舞蹈形态传递给观众中国文化内涵,大家可以从中找到情感寄托。”

在艺术团之外,金豆策划延伸做了跨界活动,她还跟朋友成立传媒公司,做中加文化交流项目。比如加拿大华人新星选秀,“快男快女”海外选拔赛事,《花儿朵朵》海外赛区选拔等等。这些活动让金豆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成为文化使者,她还获得了“青年大使”的称号。在频繁的文化交流中,金豆发现以舞蹈为媒介,可以更好地沟通,“艺术可以让大家没有任何隔阂,舞蹈是无声的语言,不会产生文化误读,大家都容易接受。”

这份舞蹈思考,金豆又从加拿大带回到祖国。 2018年她进入中国艺术研究院学习,研究中国舞蹈在文化认同中的作用。外国的经历,让她看待中国舞蹈不仅是表演层面了,而是对一个人的文化塑造的作用。金豆写了很多文章,阐述舞蹈的教育功能,“舞蹈不仅是身体语言,也是文化语言。”她认为外国人学习中国舞蹈,可以很自然地了解中国文化,用舞蹈作为媒介传播文化是很好的方式。

101的可能性

让舞蹈回归纯粹

“舞蹈需要回归。回归到个人。舞蹈跟每个人都是相关的。”有了理论研究和实践经历,金豆对于舞蹈的观点很有独到之处。她认为舞蹈不像书画器乐需要外化载体,而且易于流传传播。舞蹈是不可能重现历史中古人跳舞的样子的,“舞蹈是生命本身,是流淌的艺术。是用身体载体传播文化的。舞蹈,是跟每个人产生连接的,不论是娱乐的舞蹈还是舞台专业舞蹈,都可以是传播文化的使者。”

回到家乡青岛,金豆想做一个平台,让舞蹈跟人们的生活更接近。“舞蹈可以教育孩子,但是现在很多舞蹈教育没有把孩子的艺术表现力给激发出来。我就不想以培训机构切入,而是做了一个舞蹈空间,吸引更多喜爱舞蹈的人来做创作交流。”于是有了“101舞时空”,探讨科技与艺术+的结合,为岛城舞蹈爱好者提供一个场所,可以在线上预约线下体验舞蹈的魅力。同时做艺术跨界活动,推广舞蹈文化。“第一次活动就是梳理青岛舞蹈发展的历史,做了一个展览。”

舞蹈讲究身心合一,要想舞蹈外化的表现丰富而吸引人,就必须用心表达。舞者在学习中就完成了内化的文化了解。如今的金豆,带着自己的理念在岛城致力于舞蹈文化传播,她说,舞蹈可以愉悦身心,舞蹈可以激发美感,舞蹈具有生命流动的美,舞蹈具有人文关照。“我想回归到舞蹈,做艺术跨界活动,从而让更多人回归到舞蹈,回归到纯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