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图片轮显 > 正文

神十三“回家”倒计时

2022-04-17 10:40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记者14日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了解到,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已完成全部既定任务,将于近日择机撤离空间站核心舱组合体,返回东风着陆场。目前,神舟十三号乘组已做好飞船撤离前的各项准备,东风着陆场及工程相关系统正在开展迎接航天员返回的各项准备。

整理房间收拾行李

王亚平跳着绳逐渐“起飞”,实力演绎“回家前高兴到飞起”……这几天,一段关于“‘太空出差三人组’回家前在忙啥?”的视频引发关注,大家纷纷留言:“欢迎三位英雄回家!”

2021年10月16日,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搭乘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进入天和核心舱,成为入住中国空间站的第二批航天员。约180天的太空飞行中,他们在地面科技人员支持下,圆满完成了2次出舱活动、2次“天宫课堂”太空授课活动,开展了多项科学技术试验与应用项目。如今,他们正在紧张有序地为飞船返回做准备工作,并将按计划于4月中旬启程回家。

锻炼身体准备返回地球

既要“照顾”好空间站,也要“照顾”好自己。长期处于太空失重环境中,人的身体会出现肌肉萎缩、骨质流失等问题。为了缓解这些状况可能造成的危害,航天员每天都要锻炼身体,并在返回前有针对性地强化锻炼,提前做好适应性调整。航天员的每个动作都有科学的设计方案,航天员地面中心的失重生理效应防护团队会根据3名航天员的实时身体状况,提供“锻炼处方”。

尽管技术成熟可靠,飞船返回舱重返地球的旅途仍然充满挑战。航天员必须熟悉整个返回过程中的必要操作和应急预案,还要认真检查飞船返回舱,确保“座驾”各项系统正常工作。

去年,神舟十三号发射完成后验证了快速交会对接技术,大幅度压缩了航天员进入空间站的时间。如今,在完成6个月的在轨驻留之后,神舟十三号将首次采用快速返回技术,让航天员乘组以更快速度返回地面。

“神舟十三号执行返回任务时将首次采用快速返回方案,着陆于东风着陆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飞船系统项目技术副经理邵立民告诉记者,以前返回需要约1天时间,这次载人飞船返回地面的时间将大幅缩短,从而提高航天员的舒适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