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百校联动奏响“交通工具狂想曲” 见证“课程 星球” 链接新未来

2023-04-04 12:05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 4月3日  (记者刘艳玲)百校联盟满载着创新实践的教育梦想,百校联动共同奏响“交通工具狂想曲”创新型学习项目,百花齐放赋能教育链接新未来……近日,来自北京、浙江、黑龙江、江苏、甘肃、广东和山东等七个省市的 18所学校,以及美国康涅狄格州小学生共同开启第二届“百校联动·创新型学习项目”,共有53支参赛团队展开作品介绍与答辩的线上决赛,多重呈现“未来派”奇思妙想的交通工具。

回望“课程星球·百校联盟”五年来的不懈努力,从“课程星球 ·百校联盟“吹响先锋教育的号角,到著名教育专家齐聚云端共探教学实践的变革,再到连续两届发起“百校联动·创新型学习项目挑战赛”的实践,青岛市崂山区麦岛小学牵头发起,与各联盟校聚力共融、创新释能,在创新教育的赛道上点燃强引擎,永葆“探路者”的姿态,以项目式联赛模式,开展跨学科学习,为学生充分创设自由驰骋的天地。

交通工具狂想曲

链接新未来·项目式联赛奏响创新“最强音”

配备太阳能光板的陆海空三栖高科技环保车;能够垂直起降的环保节能“核能飞行器”;设计飞碟形状的座舱,12条机械腿依靠风轮驱动行进的“风之翼”……第二届“百校联动·创新型学习项目”奏响“交通工具狂想曲”,从调研校门口的道路交通现状,到畅想飞行汽车能逸转未来,再到设计“新型交通工具”,举办“新型交通工具”产品发布会,本次创新型学习项目根据不同年龄段的特点,精细设置低中高三个项目主题,充分调动全校学生积极参与,共创共享,碰撞智慧的火花。

“‘ 交通工具狂想曲’由 浙江省杭州市卖鱼桥小学策划,经过麦岛小学 优化升级,衍生成三个贴近不同学龄段的项目设计。” 麦岛小学课程研发部主任郭君芳介绍说,百校联盟成员校名校众多,相互赋能,在积累的有效的实践经验基础上,再次创新共融,特别能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激发小组合作下的同伴力量,唤醒学生创新实践的内驱力。她深深感受到,今年百校联盟不仅再添“联盟”新力量,优质作品呈井喷式涌现,大赛组委会收到18所学校提交的300余件作品,这已经是经过校内筛选的数量,彰显着百校联盟引发热烈回响,在全国中小学的“人气”持续高涨。

创新领跑加速度

“百校联盟·课程星球”理念完美契合新课标

“当我看到交通工具狂想曲设计任务书时,立刻想到我的风力腿玩具,它是由荷兰动感雕塑家泰奥杨森发明的‘风力仿生兽’,可以借助风能向前行走。”麦岛小学四年级三班林洛嘉洋溢着喜悦,兴奋的介绍说,她和同学孙可心一起设计“风之翼”陆空两用的交通工具,特别神奇的是拿着小风扇吹,“风之翼”就能借助风轮的转动驱动机械腿行进,这就是采用绿色环保理念,运用风能动力的原理。哈尔滨花园学校一二年级小学生走上街头做调查问卷,调研校门口的道路交通现状,并提出校门口“文明堵塞”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真实的任务情境中,学生自主研发,多方探究、快乐合作,在任务情境中持续性的活动,融合科学、语文、美术、数学、信息科技等学科,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逐步形成稳定的思维品质和学习行为方式。麦岛小学校长杨屹动情的说,2022年4月21日,教育部正式颁布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新课标的颁布,将开启新一轮的教育教学改革,比如在核心素养培养方面,特别强调“真实情境中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优化课程内容组织形式方面,“加强与学生经验、现实生活、社会实践的联系,通过主题、项目、任务等形式整合课程内容”;在实践育人方面,“注重引导学生参与学科探究活动,开展跨学科实践,经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建构知识、运用知识的过程”等等,这正是“百校联动·创新型学习项目”挑战赛所执着追求的,贴近学生的实际,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不仅完美契合新课标,还走在全国前列,这也是“百校联盟”影响力和号召力显著提升的重要原因。

解放心灵去寻梦

激发无限创造力让每一个孩子自由飞翔

一个个新奇好玩的创新型学习项目让校园变得温暖、有趣而多彩;一个个脑洞大开的创意让小组合作焕发生命的活力;一个个动手实践的作品让学生的思维品质得到跃级发展……第二届“百校联动·创新型学习项目”在麦岛小学发起后,全校学生积极参与,校园里经常看到三五成群的小伙伴抱着作品,交流着讨论着,处处洋溢着孩子们灵动的表情,蓬勃的朝气,自信的力量,解放孩子的心灵,让孩子在自由驰骋中发挥无限的创造力。

与友好学校美国康涅狄格州小学生开展线上互动和头脑风暴;带动对口帮扶的甘肃小学共同进行创新型项目研究;鼓励学生面对评委自信的阐述创意,在同一个平台与不同省市的学生互学互比互评……麦岛小学科学组教研组长杨红艳介绍说,学生还会通过访谈法、快速原型、故事情境法、九宫格法、联想法等设计思维工具,进行访谈报告、现场发布会、产品模型等形式的成果展示。在麦岛小学的科学课堂上,堂堂有实验,堂堂能动手,与生活密切联系,问题驱动教学,以创新教育,浇灌创新之沃土,正如“百校联盟·课程星球”所倡导的,给予每一个孩子强劲生长的动能,现在已经成为麦岛小学的校园文化,不断推动现代教育的创新模式。

凝心聚力共奋进

百校联盟激情“释能”点燃“强引擎”

赋能教育,凝心聚力,链接新未来。在信息化时代,学校不再是一座封闭的“孤岛”,正如新课标所倡导的,在内容上开放的课程资源、开放的教学时空、开放的教学形式,“人文底蕴+科技赋能+创新实践”为学校教育持续注入能量。“百校联盟·课程星球”在科技创新与教育生态打造方面,秉持独特的优势资源和良好基础,携手各联盟校奔赴创新发展。

“未来我们期待百校联盟的平台能够高效释能,这有助于创新成果百花齐放,为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杨屹表示,现在联盟校经常集体教研,展开校际交流与借鉴,一线老师成为项目式学习的“研究者”,在合作与协同创新中共同“架桥铺路”,百校联盟发展共同体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体悟甲骨清韵,培育民族根魂

2023-04-04 12:05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