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崂山区育才集团东韩校区执行校长、书记孙颖:温情教育,于细微处最动人

2022-12-07 10:40 作者:王淼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讯(记者  王淼)爱生如子,孩子们亲切地喊她“孙妈妈”;灵动的表情符号,拉近手机屏幕后与家长的距离;学校事务冲锋在前,教师合力发挥一线模范带头作用,崂山区育才集团东韩校区孙颖不同于传统视角中严肃刻板、说一不二的校长形象,反而以其人情味十足的温情教育和人性化管理,与细微处时刻打动着孩子、家长与教师们的心。

初来乍到:朴实校园焕然一新

作为崂山区育才集团筹建阶段的“拓荒者”之一,2021年10月,孙颖临危受命调任东韩校区担任执行校长、书记,在育才教育集团“为每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让每个孩子幸福快乐成长”办学思想的引领下,带领学校于“变”中突破,于“新”中薄发。

面对全新的教师、学生及家长群体,她第一件要做的事不仅是观察与融入,更是感染与影响。

十一假期,孙颖带领着学校领导干部们分批值班到位,洗地机从集团总校区借用,师傅手把手包教包会,校长、主任、班主任撸起袖子齐上阵,十二个班级的地面、墙壁、桌椅,逐一打磨清理。家长们听说后,主动加入了清洁队伍,边边角角、窗户玻璃,点点滴滴、尽心尽力。这让原本还有点忐忑的孙颖立即松了一口气:“这或许就是相互感召的力量。”

假期后,孩子们进入校园和教室后惊喜的神情和开心的笑脸,或许就是送给孙颖的第一份礼物。

伴随着课后服务的开展,孙颖带领领导干部每天下午放学后分组检查各班环境卫生,每一个角落和位置都有可能成为“点位”,并现场拍照给第一责任人——班主任,而且还设置了加减分的评比制度。这不可谓不“严”。

但与此同时,孙颖特意在第一周进行了试运行,积极提示当天检查的重点“点位”,在各班级均衡达标的状态下以加分表扬为主……这种人性化管理下的柔性手法让班主任们很快接受了“新制度”。

良好整洁的校园环境、焕然一新的班级气象,其背后是宽严并济的管理智慧与理念认同下的氛围感染。


以人为本:于细微处释放温情

向上向好的力量往往不是一蹴而就的,它发生在每时每刻,发生在习惯的坚持与养成中,更发生在细微处每一丝脉脉温情中。

面对孩子,孙颖永远保持着关怀的微笑和欣赏的眼光,因此在校园中很少听到孩子们怯生生地叫她“孙校长”,反而叽叽喳喳围在她身边喊“孙妈妈”“孙老师”的场景特别多。

面对家长,她先是亲自执笔每一封书信、通知,后又指导培养教师起草修改,每一个字词都仔细斟酌,每一个表情都力求生动。疫情期间,老师与家长们见面不易,正是通过手机屏幕后这一点点用心和温情,一个个微笑、鼓励、加油的符号语言,让家长们体会学校和老师的真诚,感受家校合作的凝聚与力量。

面对教师,孙颖身先士卒,以身作则,通过角色换位,不断反思历练、磨合沟通。对于教学教研,孙颖根据东韩校区现状提出“纵向贯通,集体备课”的方式方法,1-6年级同科目共同集备,从教材研究到学情目标,从进度把握到模拟讲课,让每一位学科教师都能充分学习,相互切磋,也有助于教师的个人职业发展和综合素养提升。


家校和谐:真诚合作共育未来

孙颖倾心浇注的温情教育和人性化管理很快就深入人心,无论是中层管理、一线教师、还是家长和孩子,大家感受到了校区环境的变化,感受到了细节温情的力量,继而迸发出了凝聚团结的和谐景象。

为了提升孩子们的精气神,学校列清单,班主任提要求,家长打配合,孩子们经过一周的习惯养成,从指甲到着装都展现出了整洁清爽的一面,家校合作——高效。

一年级的新桌椅令人惊喜,家长们联系厂家,两次打版,只为一份完美契合的桌垫,他们说:“学校用心细致的为孩子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条件,我们也要积极响应不掉队。”家校和谐——真挚。

学校关注孩子的一举一动,一笔一划,每周邀请书法家李再茂老师到校指导书法,进行“书写故障专项排查”,潜移默化影响学生形成规范书写习惯,练一笔好字;同时,家长们在家认真监督,积极反馈。家委会甚至主动要求组织开会,与学校、老师及时沟通,顺畅交流,家校配合——共赢。

此外借助集团资源,学校还陆续开展了英语绘本、合唱、啦啦操、单簧管、篮球、乒乓球、绘画、信息技术等社团,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提高学生综合素养。短短一年时间内,师生面貌发生显著变化,在全体老师们的辛勤耕耘下,在全体孩子们的拼搏努力下,在家长们的鼎力支持下,东韩校区喜得硕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