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文明校园伴成长 峡光海韵育未来——青岛八大峡小学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撷英

2022-12-06 15:53 来源:青岛八大峡小学
分享到:

青岛八大峡小学2022年度获评省级文明校园称号。在“峡光海韵,德润童年”品牌的引领下,学校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品德好、会生活、乐学习、身心健、勇担当”的峡光少年,在文明校园的创建工作中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

一、思想道德建设好——喜迎二十大,育新时代好少年

学校抓实思政课主渠道,一方面强化课堂主渠道的学科德育渗透功能;一方面以思政课教学为突破,指导专业教师开展道德与法治课程统整,建设“红色”主题系列课程群,“赓续红色基因,拓宽文明视域”,通过构建“五彩峡光”课程指导学生学、研、讲、做,厚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学校夯实了以“五育”融合,“六节”“两季”为抓手的教育特色,将体育节、艺术节、戏剧节、科技节、诚信节、教学节、传统文化活动季、读书季作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渠道,大力弘扬爱国主义教育,“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学校积极开展“同声颂党恩,喜迎二十大”主题系列活动,通过主题班队会、手工创意制作、朗诵合唱等多种形式,在学习实践中体验感悟、升华爱国情感,从而形成道德认同,隆重献礼祖国。学校“以海的情怀,真的教育,塑美的未来”德育工作实施方案被评为青岛市中小学校优秀德育工作实施方案;“峡光海韵”德育品牌获评青岛市中小学优秀德育品牌。

二、领导班子建设好——党建引领,促高效能管理

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以“峡光先锋”党建品牌为引领,创新“一廊一岗一联盟”模式,扎实开展党建品牌建设、党史宣传廊建设、主题党日学习活动、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与八大峡街道办事处、青岛市南交警大队隧道中队等先进基层党组织深入合作,开展参观学习、宣传服务,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党建工作新格局。积极推树“峡光先锋”优秀事迹,创建“峡光先锋”示范岗。通过举办“红色大讲堂”党员微课、“悦动课堂”教学展示、“亮点展台”经验分享、“和美峡光”服务站公益讲座等活动,掀起人人争当“峡光先锋”的热潮,引领全体教师感悟思想伟力,增强政治定力。校长胡繁华执教的道德与法治(学生读本)《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一课,获得“部级精品课”大奖,是全国获奖的15节道德与法治(学生读本)课中青岛市唯一获奖课例。

三、教师队伍建设好——师德为先,建高素质团队

着力实施强师计划,依托青岛市实验小学教育微集团,成立“榉树成长学院”,通过名家讲坛、智慧分享、实践活动、沙龙论坛等多种途径,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事业情怀和职业境界。赋能教师发展,学校根据教师自我发展需求、自由选择,进行层级认定和分层指导。为经验型教师搭建交流思想、传递经验、共享智慧的舞台,发挥了骨干教师的带动效应;让发展型教师走出校门听课研讨,在实践和研究中尽快学习成长;帮助成长型教师制定“以老带新、以优促新、互学共进”的教师专业成长工作机制……“按需+分层”的培养方式,“团队+个体”的培养路径,锻造出一支“德高业精、锐意进取”的教师队伍。

四、校园文化建设好——文化赋能,助高品位发展

学校优化育人氛围,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主阵地,用大海气度和品格赋予了学校别样的气质和文化,形成了充满阳光的“峡光海韵”校园文化特色品牌。通过“文明班级”“文明学生”的文明创建活动、“国学小名士”“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环保公益行”等多样化活动,全面落实“十个一”项目,让每一位学生立足基础,培养兴趣,开发潜能,养成习惯,受益终身。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导向、陶冶、凝聚、约束的教育作用,体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独特价值,也实现育人目标达成与学校特色发展双轨高效合一。

五、优美环境建设——环境育人,创高品质校园

作为青岛市首批绿色校园、花园式学校、市南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先进单位,学校教学设施规划、区域布局合理,积极组织全校师生参与爱国卫生月活动,形成了人人节约资源的良好风尚,为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提供了必要的场地和条件。学校聘有法制副校长,建立健全了校园安全制度和保障措施,维护校园周边良好秩序,实现了平安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一日三检”、安全教育“1530”制度、“三镜式”校园安全排查法,保障了校园安全“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筑牢校园平安“防护墙”。并获评山东省绿色学校、卫生先进单位的称号。

六、活动阵地建设好——携手共建,聚校家社合力

学校一方面充分利用电媒、纸媒、广播站、电子屏、微信公众号等校内外宣传平台,一方面加强与八大峡社区、青岛航海展览馆等校外基地联动,线上线下联动,全方位构建“文明”宣传活动阵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小学生守则、创建文明校园“六个好”等内容内化于师生之心,外展于实际之行。学校还成立了一支由党团队骨干教师组建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团队,借力网络新媒体平台传播文明礼仪、倡树文明风尚,缔结融家、校、社三位一体的教育同盟,合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志愿者服务等系列活动,让文明之花绽放于校内外,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家校携手,促进学生成长。

五彩峡光润童年,文明新风遍校园,一年来,学校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青岛电视台教育频道等多家媒体先后报道了我校文明校园建设工作成效。在创建文明校园的工作中,学校始终以实干的精神、研究者的姿态,凝心聚力,担当作为,逐梦前行,为创建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出八大峡人的力量,让文明之光助力每一个生命的成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