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青岛十九中开展历史学科学法指导讲座

2022-11-20 13:29 来源:青岛十九中
分享到: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人文学科的灵魂所在,包蕴着人类全部的成功和失败、欢乐与痛苦、经验和教训。历史课程是高中教学体系中的重要课程,高中历史教学中融入了学科素养教育,学习高中历史有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价值观。要想学好高中历史,正确的学习方法必不可少。11月16日下午,青岛十九中高一年级开展了历史学法指导讲座,由高一历史集备组长王艳老师主讲。

王艳老师指出,高中历史需要“巧学”,需要掌握巧妙、高效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首先,要培养兴趣,带着情怀去学习。平时同学们可以通过历史典故、人物传记、诗词、歌谣、图表,看图听故事,参观历史博物馆,关注时事等手段,产生学习兴趣,加深对历史知识的理解,增强学习能力。其次,要学会使用好高中统编教材。为了辅助学习正文,同学们要关注单元导语、本课导入、学习聚焦、史料阅读、图表、历史纵横、思考点、学思之窗、探究与拓展等内容。要掌握“粗读、细读、精读”这三种读教材的方法:“粗读”要做到浏览教材,知其大意;“细读”要掌握时间、地点、人物等基础知识;“精读”要做到对重点内容进行分析概括、归纳成要点。读教材最后要达到将教材内容问题化、系统化,答案内容要点化,要点内容条理化的程度。

历史学科“以史实为依据”的特点要求同学们掌握史实,尊重史实。如何快速有效地掌握史实?这就需要背诵记忆,良好的记忆可以使学习得心应手,运用自如,从而大大提高学习效率。王艳老师针对如何记忆,为同学们提了三个建议。第一,上课做好笔记,将教材内容化繁为简,理清线索。第二,掌握历史知识记忆的一般原则,先粗后细、先大后小、层层深入、步步展开。第三,学习科学的记忆方法。对于动态性的历史知识,一般采用的记忆方法有以时间为轴、以情节为灿、以年代为序等。对于静态性质的历史知识,一般采用的记忆方法有谐音、联想、歌诀、首字、图表、信息化简、方法图示、尝试回忆、比较异同等记忆方法。

适当的练习与训练也是必不可少的。在平时学习和练习中,要加强对基础知识的融会贯通和灵活运用。通过适当的练习强化,可以掌握基本史实、概念和观点,提高概括、比较、分析问题的能力。历史学习还要求同学们多阅读,扩充视野。同学们可以利用假期,多读历史类书籍,观看历史类纪录片,通过书籍和视频感受历史的魅力。

学习历史,不仅关乎个人荣辱,更是有助于培养人文情怀、心系家国天下的责任与担当。希望同学们能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培养历史学科的学习兴趣,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做好新时代的“赶考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