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图片轮显 > 正文

创新驱动,树立育人新标杆

2022-11-09 11:40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2020年以来,企业订单培养学生近2000人,接收顶岗实习学生超7000人,接收毕业生就业超7000人,实习生就业率和企业满意度均达到98%以上。”以上这组数据来自于青岛市技师学院。数字是抽象的,但数字背后,学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走向深入的脚印却是清晰可见的。学生通过“双核培养”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认可,成为就业市场的“香饽饽”,也是不争的事实。

多年来,青岛市技师学院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引领贯穿学生工作全过程,培育“红色工匠”,切实将学生培养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逐步构建学生引领工作“一三五二”格局——

一个思想阵地:

打开思想育人新格局

2020年1月,青岛市技师学院成立技工院校全国首家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党委书记张秋生任院长。

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紧贴党史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学院领导和市委党校、团校专家讲党课、团干沙龙、青年大学堂等形式,多层次、高频度开班授课教学,大力开展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训,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滋养和引领青年学生。

近3年来,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开展主体课程培训、入团积极分子培训、学生干部培训等,涉及3个校区、9个二级学院6000人次,在全院广大青年学生中形成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个工作平台:

展现管理育人新气象

在管理育人方面,青岛市技师学院通过搭建3个工作平台,层层推进,创新实践,充分展现出了学院育人新气象。

首先,为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学院提出打造“党铸团心、德润花开”学生德育工作品牌,将党建工作作为思政教育工作统领。学生工作始终坚持“党建指向哪里,工作走向哪里”的理念,将党建引领辐射到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

其次,组建军事教官队伍,开展军事化管理。2021年,学院组建了军事教导员队伍,成员均为退役军人,配套制定了一系列文件和制度,学生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随时接受军事教导员监督。

另外,建设征兵工作站,开展“一站式”思政教育工作。学院对接即墨区人武部,组建学院征兵工作站,安排军事教官为学生提供参军入伍相关政策的咨询。同时,通过班会、主题讲座、军训等形式,开展国防主题教育活动,开阔学生眼界,普及国防知识,增强学生国防观念。

五个德育方向:

贯通“五维育德”新渠道

增强思政引领,推进“以德育德”;实施素养教育,助力“以智育德”;组织体育锻炼,深化“以体育德”;提升审美水平,实现“以美育德”;培养劳动精神,夯实“以劳育德”。近年来,青岛市技师学院突出5个德育方向,贯通“五维育德”新渠道,创新树立育人新标杆。

2021年6月,学院成立了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将课程思政融入德育工作,全面提升学院德育工作。同时,分别制定“以体育德”、“以美育德”、“以劳育德”等工作方案,充分发挥社团、主题节日、服务志愿活动等作用,进一步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良好德行,助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

两个重点项目:

打造技师学院新品牌

为全面打造新品牌,青岛市技师学院着力建设两个重点项目,分别是开展理想信念主题教育活动、启动省级思政教育示范校创建工作。

一方面,以“弘扬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打造党史教育“天天”系列活动品牌,组织开展“红色歌曲天天唱”、“红色电影天天看”、“红色故事天天讲”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推进党史学习和学生思政教育,用红色歌声、红色电影和党史故事重温党的百年历史,增爱国情、励报国志。

另一方面,为提升学院思政育人工作水平,打造思政育人品牌,学院启动了争创省级思政教育示范校工作,并将其列为学院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张秋生带领相关部门共同研讨,提出了“一二三四六八十”的思政教育工作体系。在此基础上,创建工作小组初步制定了创建方案,梳理了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形成了较为全面的工作思路和打算。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按照实施“路线图”稳步推进。

“海纳百川、工育匠心”,毕业生越来越得到企业的认可,综合能力素质持续攀升,“工匠精神”深入人心,皆离不开青岛市技师学院聚焦问题导向,持续加强学生思想教育的创新驱动和育人理念。未来,青岛市技师学院将始终如一,努力树立全国知名、省内一流的具有青岛市技师学院特色的育人新标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