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家—校—社”合力,“智能发展”向未来

2022-05-20 15:23 来源:青岛福林小学
分享到:

2022年5月15日,是第29个国际家庭日。从1994年被联合国大会定位国际家庭年开始,每年的5月15日被定为国际家庭日,旨在“促进家庭和睦,幸福和进步。”在今天这样一个特殊而有意义的日子里,青岛市教育局联合共青团青岛市委、青岛市妇联、青岛市广播电视台举办2022年青岛家庭教育论坛暨“家长大讲堂”第二讲。首先是领导致辞,为了更好地立足家庭教育事业发展新阶段,贯彻家庭教育新发展理念,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推动家庭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青岛市教育局面向家长组织“家长大讲堂”,指导家长们正确的进行家庭教育,做智慧型家长,与孩子一起成长。

青岛福林小学的家长们在学校老师组织下,一起在线上观看直播,共同学习。

首先是各级领导的精彩致辞,让我们明白家庭教育的重要性,202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颁布,更加规范了每个家庭进行家庭教育指导的措施。在专家主旨演讲环节中,由青岛理工大学刘启辉教授为我们带来的讲座《考试倒计时,我们能做些什么》。刘教授通过一个个案例,告诉家长们,要如何帮助孩子应对考试,家长如何正确引导孩子从容面对即将到来的各类考试,让孩子们明白,自己所经历的的每一次考试,只是他漫长人生路中的一个小阶段,未来他还会有无数次考试;而作为家长,我们的眼界更要放宽。在考试前,我们尽量要做到准备充分,复习的终极目标,是尽可能掌握所学的知识点。刘教授通过不同的案例告诉家长,要用科学的方法,帮助孩子学习。自律、坚持等个性特征,比智商更能预测一个人未来的成功。对于孩子来说,比学习成绩更重要的是人格品质。

接下来进行的是“家校社论坛”,由幼儿园到大学的各级学校代表,以及校级家委会代表进行圆桌论坛,交流分享“家-校-社”合作育人的措施,通过家庭教育的案例,揭示不同家庭的教育现状。每年的开学季,从一位新生走入学校的那一刻开始,就代表了一个家庭走进了这所学校。学校致力于开展各类家庭教育的相关活动,家长学校、线上课程、心理辅导热线等等,供家长们学习,用科学的方法帮助每一个家庭对孩子进行家庭教育。

家长们认真学习本次大讲堂的课程内容,并在课后进行了线上短会,互相交流学习感悟。

“作为家长,我们要建立好亲子关系,陪伴孩子。”“遇到问题,我们作为家长,要先自我反省,坦然面对,真诚的和孩子讨论商量解决的办法。”“我们要认真学习,不断地调整自己,追求自我成长,把亲子关系放在第一位。”……家长们主动参与讨论,各抒己见。通过家庭教育大讲堂的学习,相信会有更多的家庭升级、蜕变,为孩子建立一个良性的家庭教育环境,家长会更注重培养孩子的德行和成长思维。“家-校-社”合力,默契配合,相互促进,让我们跟孩子们同努力,共进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