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中小学校 > 中小学 > 正文

制定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政策

2022-04-21 14:14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市人大代表乔镇涛

制定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政策

“2021年12月3日,青岛市教育局等11部门联合印发 《青岛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工作实施方案 (2021-2025年)》,提出“发挥专业医疗机构优势,检查和矫正情况及时记入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电子档案,建立健康指导处方,不断提高眼健康服务能力。”为达到青岛市中小学生视觉健康近视防控总体规划,建立统一的视觉建档技术标准、实施方案,市人大代表,山东省眼科研究所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青岛眼科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乔镇涛建议,建立全市统筹近视筛查与综合防控服务模式。“我们建议全市统筹,通过招标购买技术服务的模式,全市遴选以公立医疗机构为主体的专业机构进行统一的视力建档工作,由专业医疗机构开展诊断和规范矫治、眼病防治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进行全程质量控制与管理,共同支撑学校、家庭落实儿童视力健康自主管理。”乔镇涛表示。

他建议强化已成立的青岛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质控中心的作用,一方面为全市学生提供技术指导与技术服务,运用专业力量为学生视觉健康的全过程、全周期服务提供保障;另一方面协助青岛市教育部门因地制宜制定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政策。建议专门建立高效的全市儿童屈光发育数字档案,对接现有学生体质监测系统。建立完善的“一生一档、档跟人走、不可修改”的视觉健康数字档案,打造广泛覆盖的近视防控数据平台,一方面要真实客观采集数据,数据采集应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避免人为因素干预,规范视力筛查和防治工作;另一方面要完善平台的任务管理、统计报表、决策分析、智能预警等多种功能,重点对屈光储备异常的儿童进行风险预警,早期发现并规范矫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将心理服务融入社会治理体系

2022-04-21 14:14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