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图片轮显 > 正文

《暗夜之光》照亮前行的路

2022-04-14 10:51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近日,“戏剧中国”2021年度作品征集推选活动结果揭晓,由青岛平度编剧苗爱萍创作的反映革命烈士刘谦初事迹的话剧《暗夜之光》获评“话剧类优秀剧本”,这也是本次推选中省内唯一获评优秀的话剧作品。

“戏剧中国”作品征集推选活动是中国戏剧文学学会的常态化保留项目,是“戏剧中国”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9年开展以来,一年一度的推选已成品牌,并得到戏剧界的高度认可与支持,很多戏剧名家也投稿参加推选。

新手编剧倾情创作

话剧《暗夜之光》根据曾担任福建省委书记和山东省委书记的革命烈士刘谦初与妻子张文秋的事迹改编而成。全剧以他们的女儿刘思齐的视角进行讲述,贯穿其中的情感主线拨动人心。妻子张文秋在党组织的营救下出狱,临别时刘谦初给未出世的孩子起名叫“思齐”,意为思念齐鲁、思念家乡,永远记住这里发生的一切;被判死刑的刘谦初把监狱当战场,成立狱中党支部,并在监狱昏暗的灯光下翻译恩格斯的著作《反杜林论》,组织狱友学习革命理论,共同憧憬革命胜利后的美好未来;党中央和山东地下党组织想方设法营救刘谦初等入狱的共产党人。在刘谦初的初中同学、济南大律师李华南的帮助下,刘谦初的父亲刘禄到监狱里看望被判死刑的儿子,儿子为自己不能尽孝父母而抱愧。父亲胸怀大义,告诉儿子“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护国便是守家”,表现了根植中国普通百姓心中的家国情怀。

1931年4月5日,刘谦初等21名共产党人被国民党反动派在济南纬八路刑场杀害。父亲刘禄从老家来到济南收尸。白发苍苍的老人,甩响马鞭,悲壮地喊出:“遍打豺狼虎豹,开出阳光大道,光,孩子,咱们回家……”,此时,观众无不热泪涌流,真切地感受到革命烈士和亲人的巨大牺牲和付出,现场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

《暗夜之光》的编剧苗爱萍作为从业30余年的资深媒体人,曾于2017年到北京301医院采访刘思齐大姐。刘思齐是平度籍革命烈士刘谦初的女儿,是毛主席的大儿媳、毛岸英的妻子。“也正是那次采访,让我更加真切地了解了刘谦初的故事。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烈士浴血牺牲和亲人们割舍亲情换来的,我们世世代代要铭记他们的恩情!此后,我便开始收集资料酝酿创作,以话剧艺术形式把烈士的事迹搬上舞台。”

历经艰辛终成佳作

话剧《暗夜之光》由山东省话剧院排演,刘思齐及其子女也给予积极协助。2021年6月28日平度首演时,91岁高龄的刘思齐亲笔题写了剧名和贺词,并派儿子杨钧和闺女女婿马飞来到现场观看演出。首演大获成功,现场观众反响强烈,八场演出场场爆满,好评如潮。

作品得到大家认可,编剧苗爱萍倍感欣慰。苗爱萍介绍,“为写好《暗夜之光》,我想尽一切办法、尽最大可能占有素材。不仅通过刘思齐大姐的讲述掌握第一手材料,而且收集了刘谦初爱人张文秋所有的回忆录,采访山东党史研究专家,找到当年搭救刘谦初的大律师李华南的家人进行了解,还通过各种渠道购买刘谦初在监狱里翻译的《反杜林论》、带领狱友阅读学习的苏联名著《士敏土》等,详细研究与刘谦初相关的张文秋、邓恩铭、刘小甫、党维蓉等人的事迹,对刘谦初的革命历程和生动事迹进行深入挖掘,最终确定了创作思路。”

“说实话,作为第一次创作话剧的作者,我遇到的困难不可谓不多。剧本反复修改,总是不尽人意。创作修改的关键时期,自己的眼睛出了问题,一看电脑屏幕就流泪。这时心情陷入低谷,一度茫然失措,但想到自己在烈士雕像前发的誓,想到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不等人,就咬牙坚持完成了创作。”初创完成后,苗爱萍根据省市各方专家的意见建议多次修改,使剧作质量不断提升。2021年,《暗夜之光》入选青岛市委宣传部文艺精品扶持和山东省“百年征程时代华章”优秀剧目展演项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