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会带娃的男幼师圈粉无数

2021-10-26 09:32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他是日常爱去健身房举铁的硬汉,也是能给小女生编麻花辫的暖男;虽然外表略显粗犷,却从不对孩子们发脾气;是幼儿园万红丛中的一点绿,但和谐融入教师团队,并凭借游戏力这一师生沟通的“双向翻译机”圈粉全园……入行18年,为了一批又一批小可爱,青岛市南区安徽路幼儿园的男老师宋阳春练就了十八般武艺,也从幼师“大熊猫”成长为“青岛名师”。一路走来,他有哪些故事?

“大孩子”带小孩子嗨翻幼儿园

男老师带的班有点不一样

20日上午,户外活动时间一到,安徽路幼儿园各班小朋友在老师们的带领下,依次走到活动区“操练”起来。跟随着悦动的音乐,孩子们伸展四肢,认真模仿着老师的舞蹈动作,笑声满园飞扬。轮到大一班登场时,现场热度值明显开始“领跑”。

“孩子们,今天咱们玩个新游戏,名字叫做身体大挑战!”宋阳春拖来两个大垫子,利落地一跃而上。听清楚游戏规则是把宋老师的身体当作障碍物想方设法越过后,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想开始“大冒险”。只见宋阳春一会儿静坐,一会儿侧躺,一会儿平躺,一会儿平板支撑,不断改变着“障碍物”的宽度、高度,孩子们则一会儿跳跃,一会儿匍匐,玩得不亦乐乎。游戏结束,孩子们还意犹未尽。稍事休息后,宋阳春又带孩子练起了搏击操。左勾拳,右勾拳,跳跃,踢腿,孩子们练得有板有眼。宋阳春给人的感觉,并不像一位严肃的老师,更像孩子们中的一员,是他们喜欢的大伙伴。

记者还观察到,宋阳春带的班有点不一样。他班上的孩子,无论男生女生,偶尔活动时摔一下,都不以为意,自己爬起来接着玩,跟没事人一样。记者冲他们招手打招呼,瞬间几十双小手举起来摇一摇,孩子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爱心、耐心、细心缺一不可

赢得孩子“花式”表白

“当幼儿园老师是个良心活,爱心、耐心和细心缺一不可。”不要以为宋阳春是仅凭户外活动圈粉,他把自己所说的“三心”在幼儿园琐碎而繁忙的工作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户外活动结束后,孩子们该回班吃午饭了。宋阳春一秒钟从能做平板支撑的硬汉切换为给孩子们打饭、盛汤的暖男,把孩子们照顾得妥妥帖帖。“吃吧吃吧,不用客气,都是有营养的好东西,尝尝嘛。”遇到挑食的小捣蛋,他乐呵呵的三两句话就鼓励出又一场光盘行动。

午睡时间一结束,小男生在宋阳春的叮嘱下去喝水,小女生们则来到他面前排排坐,期待着宋老师会带来什么新发型。柔柔顺顺的头发到了一双因爱举铁而布满老茧的手中,左扭右梳,竟然分分钟变成俏皮双马尾、麻花辫,而且梳好的发型是没有碎发的,没有几年的“功力”很难做到。

当记者把“喜不喜欢宋老师”“有多喜欢他”这样的问题悄悄抛给孩子们时,背着老师,小可爱们跟记者分享了自己的小秘密:“喜欢!”“很喜欢!”“超喜欢!”“最喜欢”……有的孩子甚至把手臂奋力拉到最大幅度,向记者比划着对宋阳春的喜欢有“这么大”。在孩子们心目中,宋阳春是什么样的?在爱吃奶酪片的小女生心中,他就像“奶酪片一样甜”,在男孩的心中他则变身为无所不能的“超人”“奥特曼”“孙悟空”……孩子们眼神中透出的爱丝毫不加掩饰。

爱孩子主动选幼师专业

“既然干,就一定要干好”

“日子过得真快,一晃眼我都参加工作18年了。”聊起当初入行的事,宋阳春说并没有什么“阴差阳错”的经历。 1998年初中毕业时,他就笃定选择了青岛幼儿师范学校,因为他从小就特别喜欢孩子,见到邻居家的小朋友都要抱一抱。

“我入校那一年,是青岛幼儿师范学校第二年招收男生,全校只有13名男生,我们那一级只有5名男生。”尽管如此,宋阳春并没有觉得自己有什么与众不同,和女同学们一样按时上课,唯一纠结的是遇到钢琴、绘画这样的专业课,都得从头学起,有点坐不住,总惦记着去操场打会儿篮球。

实习期间,因为性别,宋阳春遭遇了第一次尴尬——孩子们见到他的女同学们,“老师”二字自然而然脱口而出,可看到他,要么叫哥哥,要么叫叔叔。真正站上讲台后,初学乍练的“菜鸟”也遇到了难题——人小鬼大的孩子们不把宋阳春当老师,而且试探出了他的好脾气,经常是宋阳春台上讲一句,底下孩子讲十句。

不过这些都不能阻挡一颗爱孩子的心,宋阳春心里攒着一股劲儿:“既然干,就一定要干好。”他虚心跟前辈请教,用心观察摸准了孩子们的脾气秉性,逐渐以大孩子的身份“收服”了一帮小孩子,成了他们最喜欢的“宋老师”。而这份职业也给宋阳春带来了额外的“福利”——当初找对象,慧眼如炬的妻子就认准了能当幼儿园老师的宋阳春一定是有爱心值得托付终身的好男人。

幼师“大熊猫”成为青岛名师

家长认可同事支持是动力

入行后,宋阳春明白,要真正成为一名好老师,仅凭“三心”是不够的,只有具备扎实的学识、过硬的教学能力、科学的教学方法才能在为孩子的成长保驾护航的路上走得更稳健、更长久。工作中,宋阳春不断探索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提出了“联动式体育教学法”在体育活动中的运用,获得了市南区优秀教法。借助钻研幼儿体育活动教学,不断提高自己的幼儿体育游戏理论素养、专业水平与研究能力,力求向研究型、学者型教师转变,并凭借游戏力这一“双向翻译机”轻松打通师生沟通壁垒。

“听孩子说,宋老师从来不发脾气,遇到他孩子变得更阳光开朗了。”大一班王慕瑶小朋友的妈妈为孩子的性格转变而惊喜。“他开展活动前常会问我们,这事会不会给家长们添麻烦?”王诗慧的妈妈是家委会成员,宋阳春总是替家长考虑的做法让她印象深刻。而在更多人眼中,宋阳春是懂孩子的那个人。他把自己当作大孩子,所以他能看到小孩子的胆怯、悲伤和愤怒,而他做的不仅仅是接纳,更是伸出援手。

有付出,有收获。近年来,宋阳春获得了青岛市教学能手、山东省优质课一等奖、青岛市优质课一等奖等一系列荣誉,并于2019年被评为青岛名师。谈到自己获得的荣誉,宋阳春最常说的是,团队的支持和塑造让他成为了最幸运的那一个。

男幼儿教师因为“稀缺”常被称为幼师“大熊猫”,在这行坚持下来的人很少,能成为“青岛名师”的更是少之又少。如果有人要问男士能不能当好幼儿教师,那么“青岛名师”就是宋阳春最好的“背书”。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张琰

■深读一点

关于男幼儿教师,这些数据你可能不了解

都知道男幼儿教师少,但少到什么程度呢?

今年8月底,教育部曾经发布了一组“各级各类学校女教师、女教职工数”的数据统计结果:在学前教育学段,目前教职工数为 5198165,其中女教职工人数为4802529,占教职工总数的92.39%。而专任教师总数为2913426,其中女专任教师的人数为2848609,占专任教师总数的97.78%,也就是说男专任教师的比例仅为2.22%。而普通高中男专任教师的比例为 44.36%,初中男专任教师比例为41.19%,普通小学男专任教师比例为28.83%。这意味着男幼儿教师的比例远远低于其他学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