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妈妈,我为什么不能玩游戏?”这位妈妈的回答,赢得无数掌声

2021-10-09 09:16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

亲爱的儿子,昨天晚上我们之间发生了一些冲突。


当时你写完作业,说想用手机上一会网,我本着让你放松的初衷把手机交给了你。


结果临睡前我来催你,却发现你蹲在床上满脸兴奋地打游戏。


我一生气,没收了你的手机,并狠心把你的游戏卸载了。


你像一头发疯的小狮子,愤怒地质问我:“为什么班级里的其他同学都能玩,就我不能玩?”


我当时沉默了,是因为我没有想好如何回答你。


思考良久,妈妈决定和你说一说我的心里话。

时间,是你当前最大的资本

孩子,你知道吗?游戏、短视频等娱乐软件占据了人们大量碎片化时间,看似不起眼,却是无形的时间杀手。


沉迷手机游戏的孩子们,肆意地挥霍着大把大把的时间,甚至为了打游戏熬夜、逃课,拿着青春当赌注。


孩子啊,少年时期正值人生的开端,如同初升的太阳,正是你吸收知识,飞速成长的黄金时期。


时间,就是你此刻最充裕也最宝贵的东西,是你当前最大的资本。


孩子,最珍贵的财富是利用时间,最巨大的浪费是虚度流年。


每个人的人生只有一次,妈妈不希望你把珍贵的青春时光随意挥霍,而是投资到学习和其他更有价值的事情上。


青春不是用来玩的
是用来拼搏的

妈妈像你这么大的时候,也很喜欢玩,那个时候没有手机游戏,我就天天自习课偷偷看小说,放学就在外面瞎逛。


结果呢,妈妈的成绩一直马马虎虎,最后高中只考取了一所普通的职业高中;而妈妈的闺蜜却每天认真上课、做作业,最后考取了一所不错的大学,我们之间的差距也越来越明显。


直到现在,这都是妈妈心中一直深藏的遗憾。


所以今天妈妈想用过来人的身份告诉你,这个世界比你想的更残酷,你未来过着怎样的生活,完全取决于你当下的每个选择。

你背不下来的书,总有人能背下来,你做不来的题,总有人能做出来,你愿意拖到明天的事,总有人今天努力做完。


那么不好意思,你想去的学校,也只能别人去了,你想过的人生也只能别人过了。


如果你在最该努力的时候选择了放纵和懈怠,未来留给你的一定是无尽的叹息和眼泪。

拉开你与别人差距的

正是课外时间

孩子,还记得你之前跟我抱怨过:为什么你和隔壁的英子明明是同一个班,每天上同样的课,回家写同样的作业,但是每次考试总是不如她呢?


以前我总是笑着安慰你,后来我偶然和英子妈妈探讨过,才知道真正的答案:因为在每天放学回家后,在你没看到的地方,英子比你更努力,更勤奋。


其实,哪有什么天生优秀,只不过是随时随地在努力罢了。


孩子,在这世上,最公平的就是时间。


谁有紧迫感,谁最珍惜每分每秒,谁最勤奋,老天就会对谁格外厚待。

你在玩手机、打游戏,别人在刷习题;你在看动画片,别的孩子还在背英语。


也许一天两天看不出什么,日积月累之下,你和别人之间就会出现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


很多让你感觉爽的东西

最终都会让你痛苦

孩子,其实妈妈能理解你,打游戏确实很放松,很快乐。


可是今天我要严肃地告诉你:人性有一个弱点,就是会对那些让我们精神和身体感到“爽”的东西产生依赖。

很多当下让你感觉很爽的东西,都会让你痛苦;而那些让你当下痛苦的东西,却会让你撕裂般成长。


写作业很“痛苦”,却可以帮助你巩固知识;背单词很“痛苦”,却可以让你在未来操一口流利的英语;跑步很痛苦,却能让你收获健康的体魄,受益一生。


孩子,苦到尽头方知甜。


妈妈希望你能披荆斩棘、迎风破浪,在未来的某一天不再感叹人生实苦,而是人间值得。


;孤独与自律

才是走向自由的必经之路

孩子,最后,我想跟你聊一聊什么是真正的自由。


妈妈有一个特别崇拜的偶像——他就是我国的外交部长王毅。


其实,王毅部长年轻的时候在北大荒当知青,只是一名普通的通讯员。那个时候,他总是特别不合群,别人打牌的时候,他在苦背单词;别人睡懒觉的时候,他却早早起床读英语。

高考恢复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大学,后来更是凭借持续不懈的努力当上了外交部长。

从王毅部长身上,可以看出来一个道理:孤独与自律,才是一个人变得强大的必经之路。


我知道,你们班的同学很多都在玩游戏,你最近开始玩游戏,也是想努力和他们有共同话题,融入大家的圈子。


可是你努力合群的后果呢?


看似收获了圈子、友谊,实则浪费了太多课后的自由时间,你喜欢的足球,还有以前最喜欢翻阅的《三国演义》都被你搁置了。

孩子,还记得你跟我说过喜欢大海、喜欢南方的雨、喜欢研究历史,向往走遍祖国大江南北吗?


妈妈今天逼你努力,希望你做一个自律的人,不为了别的,就为了你明天可以自由选择你喜欢的职业,去你喜欢的地方,过真正自由的人生。


妈妈希望你能熬过今天的痛苦和孤独,换来未来一生的自由与幸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