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城阳区举行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山东省启动仪式

2020-09-16 15:32 来源:城阳教育
分享到:

妙笔绘盛世,雅言颂华章。

9月15日,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山东省启动仪式在城阳区实验小学举行,以“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为主题的第23届全国推普周正式拉开帷幕。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邢顺峰、省委宣传部宣教处二级调研员张萍萍、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管恩文,省教育厅语办一级调研员侯典明,青岛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市教育局副局长姜元韶,全省各市语言文字分管局长主任及青岛市各语委成员代表等13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城阳区委书记、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工委书记、青岛高新区工委书记王波,区政府副区长吕永翠陪同参加活动。

近年来,城阳区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坚持以城市为中心,以学校为基础,以党政机关为龙头,以新闻媒体为榜样,以公共服务行业为窗口,不断建立健全语言文字工作机制,把语言文字的推广作为促进社会发展、改善投资环境、提高城市文明的重要指标,将“阳光理念”与传统节日文化相融合,将传统地方特色与语言文字工作相结合,首创传统文化大集活动模式,举办经典诵读暨传统文化进校园现场观摩会等一系列活动。截至2019年,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窗口服务行业职工普通话均达到国家规定的等级标准,全区建校三年以上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完成市级以上语言文字达标工作,35所学校获得市级以上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称号。

会议开始前,与会嘉宾观摩了青岛市推普工作亮点展牌、城阳区传统文化大集和现场规范书写及作品展。与会领导及嘉宾对青岛市和城阳区推广普通话成果给予肯定。

在启动仪式上,城阳区政府副区长吕永翠对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城阳区语言文字工作总体情况。近年来,城阳区坚持把语言文字的推广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建立健全语言文字工作机制,营造了“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良好局面。

青岛市教育局局长刘鹏照指出,语言文字是促进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青岛市借助“十个一”项目平台,将写字节、“书法家进校园”等活动发展成为语言文字工作特色活动,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普通话水平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邢顺峰指出,近年来山东省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要立足“大语言文字工作”格局,积极做好推普脱贫及对口支援工作,努力推动我省语言文字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良好基础。

启动仪式上,各行业语言文字工作代表献上《诗词吟诵》《小小朗读者》《青岛:时代担当》《十个一阳光伴我成长》等节目,城阳区实验小学学生进行规范书写汉字现场展示,充分呈现了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取得的积极进展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决心和信心。学生代表宣读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倡议书,倡议全体市民说好普通话,用好祖国语言文字,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和“十四五”规划谋划之年。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我们做好语言文字工作和发展语言文字事业最坚强的基石,推普周启动仪式在城阳区的举办,必将有力增强全社会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城阳区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开创语言文字工作新局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语言文字工作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广阔的空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