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中小学校 > 中小学 > 正文

实力=成就自己+成就他人——吕思福

2020-06-02 13:50 来源:青岛市崂山区南宅小学
分享到:


这个世界上,最短的距离是从嘴到手,最长的距离是从说到做。(吕思福老师)

1.“罗辑思维”的罗振宇说到实力:他说,哈佛大学的教授斯蒂芬·沃尔特关于国家实力的观点是,一个国家的实力其实是由三部分支柱构成的。第一根支柱是经济和军事实力。那第二根支柱是一系列盟友的支持。盟友是什么?不见得你干什么它都同意,但是它们明白,跟着你混,它会受益。所以,关键时刻,它愿意和你保持一致。第三根支柱就是对你能力的信心。

你办什么能成什么,别的国家办不到的事你能办到,那别的国家即使不知所以然,也会服从你的领导。国家如是,个人其实也一样。实力不是用于对比和压制别人,实力更高级的体现方式是为别人创造利益,那实力还有一种更高级的体现方式,就是把你自己的事做成。

由此看来,简单地说,实力的体现就是助人和自助。用这样的标准来衡量,我看到了很多让我惊喜的“实力派”。

2.在南小,托举他人,已经成为我们的文化基因。朋友圈中“爱我你就转转我,爱我你就赞赞我”,这是托举;“这不是你一个人事,是我们大家的事”,这是托举;疫情期间的线上家长会,教师一人主播,众人到场守候,这是托举……想着他人,为着别人,并有能力托举他人,这是一个人有实力的表现。尽最大努力为教师的成长搭台子、架梯子、铺路子、竖牌子,这也是南小学校未来实力的表现。

把事情做成,这也是一个人实力的高级感。最近,南小全体教职员工为迎接复学核验,通宵达旦的准备,顺利通过核验组检验,这就是我们南小实力的体现。疫情防控期间工作小组的规范化防疫工作、王玉莲主任牵头的疫情防控工作,史超主任牵头的云上线上教学,曲秀芬主任牵头的工作通知下发与宣传工作,张琳牵头的十五期云上升旗仪式与学生60秒,高存涛主任牵头的物资保障工作……都是在成事,都是实力者。

疫情期间,六年级数学老师王培培老师与五年级英语教师曲娜娜老师空中课堂上的坚守,让我看到一位老师自助和助人的实力。除此之外,还有曲媛媛老师、张倩文老师等网上公开课的研究等,她们都是这样的有实力。

实力,不再是你多富有或对财富、资源的占有,而是帮能人长境界,帮好人长本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