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留学直通车 > 正文

常春藤名校离中国学生有多远?

2014-08-12 10:21 责任编辑:冲
分享到:
    外联出国董事长何梅、美国五大名校学生会主席分享留学建议与经验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林群考大学的时候,她脑海里根本没有美国名牌大学、英国大学的概念。即便对于最拔尖的人才,当时也只能寄望能在大学毕业后公费出国留学,而这意味着需要在各种考试中取得难以想象的高分。她还记得哥哥上大学时,妈妈鼓励哥哥:“如果你能考出国留学,妈妈的病就好了。”在林群的记忆里,“留学”这个字眼,多么令人可望而不可及!

    现在,林群16岁的女儿就幸运多了。经常听说哈佛女孩、剑桥男孩……国外的大学仿佛一阵阵的风不断涌动,令人心底涌起快意。出国留学不只是读研究生,美国名牌大学的本科含金量更高,而美国常春藤大学联盟——哈佛、耶鲁、普林斯顿、宾夕法尼亚、哥伦比亚、布朗、达特茅斯、康奈尔八所大学,是多少家长无限向往的圣地。

    在今年7月26日-28日北京举办的第二届常青藤中国论坛上,林群与女儿终于见识到它的魅力。

    讲台上是知名专家与学者、各行业领军人物以及留学海外高校的精英人才,偌大的礼堂里坐满了家长与孩子,迟到的人站在后面,站的位置没了,就堵在门口……人山人海中不但有许多亚裔面孔,也有许多西方人。送孩子去名校,是全世界家长的共同目标。

    莘莘学子,人才辈出,常春藤学校只有八所,每个学校招生人数终究是有限的。常春藤是怎样在茫茫人海中选拔怎样的人才呢?你距离我们普通人有多远?真的遥不可及吗?

    外联出国顾问集团董事长何梅现场演讲给出了答案:并不遥远。

    五大常春藤名校的学生会主席现身说法给出了答案:并不遥远。    

    

    建议一:

    名校更青睐拿到绿卡的学生    

    “回想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留学生要进入美国的常春藤名校,需要在各种考试中取得难以想象的高分。而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如今进入常春藤名校对于普通中国学生来说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在聆听外联出国顾问集团董事长何梅演讲时,林群发现不少人与自己感受相同。

    外联出国顾问集团是一家专业从事海外投资、移民与教育多年的服务机构。在论坛现场,林群与其他家长都拿到了由权威杂志《福布斯生活》与外联出国顾问集团联合发布的《全球投资移民热点》白皮书,这本书为今年最值得关注的的移民变化情况作了全面解读。

    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情况就是名校更青睐拥有绿卡的学生。

    对于申请读大学的孩子来说,如果孩子有了美国绿卡,那么她/他报考美国名校的选择面更宽、未来就业的机会更多。何梅透露,外联出国集团有一个客户的孩子本来列在名牌大学的等候名单上,但由于家庭移民,让孩子及时拿到了绿卡,最终得以顺利录取。此外,孩子将更容易申请到包括哈佛、耶鲁、牛津、剑桥在内的顶级名校,更将有资格就读一些不对国际学生开放的优质专业,如医学、法律等。

    更为重要的是,对于在美国大学毕业以后的留学生来说,大多数人受限于自己国际学生的身份,为实习就业、申请就业签证挤破头,有很多人因为毕业后找不到对口的工作只能回国,但通过投资移民获得绿卡后,这一切问题都会得以解决。子女将与本国学生享有同等机会和待遇,应聘时不必拘泥于国际学生的身份限制,大大增强了在当地就业竞争力。

    对于申请出国读中学的孩子来说,获得移民身份以后,高中阶段子女可以选择就读当地公立学校,避开私立学校申请名额的激烈竞争。美国中小学实行义务教育,即零学费(私立寄宿学校除外)。大学(含研究生、博士生)只交“本地人”学费。以加州为例,水平中等的加州公立大学,留学生一年交一两万美元的学费,而“本地人”在加州州立大学一年只交纳2000多美元的学费。美国各种奖学金、学生贷款、经济资助很多,持有绿卡的人,享有奖学金的申请范围远超过外国人。美国很多发放奖学金的机构限定奖学金只适于“美国人”(含有美国永久居留权的人)。    

    常春藤学生领袖与国内学生、家长相聚外联出国交流沙龙

    建议二:

    综合素质比分数更重要

    在论坛之后,外联出国顾问集团在北京、上海、广州分别举办了交流沙龙,特邀而来的宾夕法尼亚大学、布朗大学、康奈尔大学、普林斯顿大学以及哥伦比亚大学的五大常春藤名校的学生会主席现身,分别就美国教育、留学申请、海外生活及就业选择等各种海外留学的问题和现场的家长们展开了分享和交流,以自己的经验和感悟鼓励学子们追寻常青梦想,走上卓越之路。

    林群和女儿在下面听得是专心致志,还做笔记。最后总结出五个字:德智体美劳,跟中国三好学生的标准一致。常春藤大学需要的人才符合普通常理,比如:成熟的心智,责任感,持之以恒、挑战自己……要有一门以上的乐器和一项以上的体育强项,平时的学习成绩和SAT成绩,做义工和打工的经历对于选择学校和专业的影响……

    总之一句话:SAT最多只占名校录取考量的17%,重要的是学生综合素质。

    宾夕法尼亚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顾力立从自身的求学经历展开,与现场的年轻留学生们分享了在美国申请高中与大学的有趣经验。他认为,中美教育之间存在很大的差异,很明显的一点是中国教育是文化教育,老师和家长更关注的是学生的学习成绩,而美国教育更关注学生的兴趣培养,五花八门的选修课锻炼了学生的创造、自学和自我表达能力。

    

    建议三:

    按照学生需求私人定制

    除了申请留学这一关,林群还担心16岁的女儿在外求学无法适应生活。不少读书成绩很好的学生都是因此辍学打道回府,去年还出现了中国某省高考状元进入香港大学不到半年就决定回内地复读的案例。

    宾夕法尼亚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顾力立认真解答学生家长的提问

    对此,宾夕法尼亚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顾力立也作出了解答。他认为在申请美国院校时,不应遵循中国式思路单凭学校排名来做判断,实际考量时更应按照孩子的个人需求和特点做出私人定制。

    布朗大学学生会主席严伯钧回顾了自己的美国求学之路,传授了融入美国生活的经验。留学美国提供了一个文化交融的平台,但是很多留学生仍然扎堆在中国人的世界里,缺少开放心态。他认为留学生应将自己抛向更广阔的世界,更好地融入美国主流社会。

    在场学生利用难得的机会当面向布朗大学学生会主席严伯钧求教海外留学的困惑

    哥伦比亚大学亚太协会顾问严骏则与大家分享了他对于美国高等教育的观察和理解。严骏认为,美国教育的主旨是帮助学生成为优秀的社会公民,是一种公民教育。此外,美国的多元文化环境也支持每一个个体自由自在地依照各自的资质、兴趣和特长,发展自己。在他看来,接受顶尖的美国教育是认识自我认识世界的最好途径,通过自由的发展找到融入世界的方式。

    据悉,本次活动主办方外联出国不仅提供留学申请方向的指导与建议,更多次举办留学生聚会、名企实习推荐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为移民美国的学子们尽快融入美国文化、追求卓越人生做出努力。在工作方面,外联在美国与很多世界500强的知名企业、联合国、慈善基金会等机构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还可以为学生们提供实习的机会。

    董事长何梅女士透露:“很多家长希望通过移民将孩子送入美国顶尖名校,但是由于教育体制的差异、经验的匮乏等原因,缺少对美国教育的了解。我们希望通过类似常春藤午宴的形式,为客户子女搭建与美国名校学子直面交流的平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冲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