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教育周刊> 头题新闻 > 正文

创建特色学校 培养“四自”学生
---着眼自主发展的“四自”教育实践与探索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1-12-15 17:58:06

 

二、学校德育融合“ 四自”教育

根据不同年级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特点,我校确定了适应不同年龄阶段的层次化的德育内容和德育目标。初一突出养成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奠定学生自信之基,培养学生自信心,相信自己,发挥潜能;初二突出自主教育,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主发展能力,奠定学生自主之根,使学生自觉主动,发展个性;初三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养学生勇于追求梦想的坚韧品质,奠定学生自立、自强之本,使学生自己做自己的主人,做最好的自己,最终实现学生自我发展。

1.实施养成教育工程,增强学生自信心。

养成教育就是要使学生获得终身受益的基本习惯和能力,让学生多一个好习惯就多一份自信,因此我校重视规范和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和思维习惯。从学生的“仪表仪容、见面问好、卫生习惯、课间秩序、课间操质量、午休自律”六方面行为习惯入手,抓好学生的养成教育;从“会预习、会复习、会听讲、会改错、独立完成作业、课前两分钟做好上课准备”入手,引导学生反思自己学习过程,鼓励学生研究学习方法,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从“善于反思、会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理解和尊重他人”入手,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思维习惯,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夯实基础。通过养成教育工程的实施,培养学生良好习惯,使学生感受因良好习惯的养成所带来的成就感,激发其内在动力。

2.实施自主教育工程,提高学生自主管理能力。

我们将自主教育的指导思想确定为:使学生成为自己教育自己的主体。不断完善学生自主教育、自我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在学生教育和管理中的作用,在健全和丰富各种社团组织的职能基础上,让更多学生参与到学校的各项管理及社团活动中,积极为学生自主教育搭建活动平台。在学生教育过程中,我们力求做到常规管理学生管,学生活动学生办。

常规管理学生管。学生会、班委会是学生自我教育的重要组织形式,是学校德育工作中最有活力的力量。通过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学生会、团队等学生组织,创设学生自主发展氛围,锻炼提高学生自主发展能力。学校将食堂执勤、课间操检查、课间巡查、午休检查等工作都交由学生组织进行督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实践学生的自主管理。通过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评价,实现学生自主发展,塑造学生“四自”品质。

学生活动学生办。为落实“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理念,学校积极创设条件,搭建学生自主发展平台。坚持学生活动学生办的原则,晨会活动课、阳光广播站、小记者团、文学社、小记者站、体育节、艺术节、校园网学生论坛版主、班级主页、综合实践活动成果展等等活动,都大胆放手,由学生自己组织。通过形式多样的各类活动,丰富校园文化,锻炼学生能力。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体验、感悟、内化,提升了“四自”品质。学生中逐步形成了:我的组织我参与,我的社团我当家,我的会议我主持,我有见解我发言,我的课余我做主的学生自主教育行为文化。在全体学生中开展“做最好的自己”主题教育活动,学生通过自我设计、自我展示、自我完善等自主管理手段,提升自信心,做最好的自己。

3.实施理想信念教育工程,引导学生自立自强。

完善学生评优体系,挖掘学生身上的优点和亮点。开展“自立、自强”大讨论,使学生明确什么是“自立、自强”,“自立、自强”的作用和意义,“自立、自强”的具体表现以及自己怎样做才能成为“自立、自强”的47中学子。开展“座右铭激励我成长”、“我的未来不是梦”、“我身边的榜样”、 “追寻伟人的足迹”等活动,学生通过制定自己的座右铭、确立自己的理想和目标,激发学生学习及发展的动力,激励学生不断奋进。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课堂期待我们更高的追求
文/青岛九中副校长 高会香

下一篇:自主开放办学
文/青岛二中校长 孙先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