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教育周刊> 头题新闻 > 正文

创建特色学校 培养“四自”学生
---着眼自主发展的“四自”教育实践与探索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1-12-15 17:58:06

 

三、学校课程深化“四自”教育

我校课程体系设置的指导思想是:让每一位学生都得到自主和谐的发展。在实施国家课程、地方课程的同时,我校立足于开发学生潜能,大力开发学校课程,为学生提供满足不同需求的学习内容,搭建发展个性才能的平台。学校充分利用、挖掘现有的校内外资源,注重学科特色与学生身心发展趋势相结合,课程编排与学生求知需求相结合,在民族文化、自然探究、社会探究、生命教育、艺术探究、体育与健康等六大领域,分别开设了丰富多彩的学校课程,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为保证学生有选择课程的时间和空间,学校将每周四下午第3节作为学生自主发展时间。学生根据自己所需以及兴趣爱好,自主选择课程,通过认识、体验、发现、探究、操作等多种学习活动方式,发展实践能力、综合运用知识能力和创新能力。丰富的校本课程,为学生创造了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空间,给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锻炼自我的平台,为学生的个性发展、为学生放飞梦想奠定了基础。

四、课堂教学渗透“四自”教育

几年的探索实践证明,要培养具有“四自”品质的学生,就必须抓住课堂主渠道,突出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让课堂充满生命的活力,让班级充满成长的气息。

为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四自”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我校提出了“高效教学”理念指导下的“智慧教与学”,引领教师研究教师智慧教与学生智慧学之间的主导与主体、过程与目的的关系,在教学中引导教师加强学生学习心理与认知规律、学生层次差异与发展的研究,探索构建“智慧教与学模式”,培养学生的“四自”品质。

为了在课堂教学中更好地渗透“四自”教育,我校提出了培养“四自”品质的智慧教与学课堂要求: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鼓励学生大胆发言,独立思考,合作研究,敢于质疑,勇于探索。课堂教学中教师们注重以学生为本,重视学生学习动机、学习兴趣和学习意志等学习心理,关注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落脚于学生学习需求、学习方法、学习能力和学习效益。教师们力求把思考、探究的权利和机会交给学生,把发展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切实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做学习的主人,以此达成发展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教学中教师面对有差异的学生,实施有差异的教育,使学生实现有差异的进步,极大地促进了学生“四自”品质的培养及提升。

学校加强智慧教与智慧学经验的提炼与推广。组织教师深入探讨智慧教与学课堂评价标准,师生共同进行“学会学习探讨活动”,制定学生学习习惯养成培养方案,搜集、整合、推广学生高效学习方法,形成了《学生自主学习方法指南》,举行“学会学习成果展” ,进行“心灯璀璨—学习心理指导”,引导学生思考智慧学习的策略,帮助学生了解并实践智慧学,实现高效学习,使学生在学习中内化、提升“四自”品质。

五、课外生活实践“四自”品质

课外实践活动是学生教育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是实施素质教育、实现培养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是学生观察社会、了解社会、适应社会的窗口,有利于培养和检验学生的探索精神、实践能力和“四自”品质。

我校采取多种形式支持、指导学生自主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自主组织异彩纷呈的社会实践。学生自主成立了文化艺术、科技创新、语言文学、电脑制作和体育运动等五大类共28个学生社团, 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得到培养。艺术节、读书节、科技节和体育节等四大校园节日由学生自主组办,全面展示了学生风采。全方位的社会实践活动,培养了学生的探究精神,提高了学生搜集信息、处理信息、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学生们在课外实践中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善于思考、勤于动手,全面展示了自信、自主、自立、自强的“四自”风采,学生个性和潜能得到充分、自由、和谐、持续的发展,为学生的终身发展,为学生放飞梦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六、多元评价激励“四自”品质

为给学生创设适合发展的环境,发挥评价的引导作用,我校建构了“四自”教育多元评价体系。评价体系由“四自品质”和“多元风采”两大方面构成,其中“四自品质”为综合奖项,“多元风采”由“品德修养、智能开发、体能发展、审美素质、自信展示、自主创新、自强超越、自立实践”等组成。我校定期组织隆重的“四自”教育颁奖典礼,仅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就表彰学生2061人次.我们希望通过多元评价来全方位、多层面的激励学生,鼓励学生挖掘自身潜能,自觉主动有个性的成长,成为自信、自主、自立、自强的人。

几年来,学校以“四自”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实践,为学生成就梦想奠定了丰厚的基础。学生在科技创新、头脑奥赛、航天航海模型等比赛中获得国家级15项、省级60余项、市级80余项等多项荣誉。

“四自”教育在发展学生的同时也推动了学校的发展,学校先后获得:中国少年科学院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学校、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教育部规划课题“经典阅读为支持的教师职后教育模式的研究”实验学校、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教学示范学校、山东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学校、青岛市精神文明先进单位、青岛市德育先进集体、青岛市校本培训示范学校等百余项荣誉称号。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课堂期待我们更高的追求
文/青岛九中副校长 高会香

下一篇:自主开放办学
文/青岛二中校长 孙先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