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图说校园 > 正文

规模不变报名人数激增 明年考研热持续升温

来源:京华时报 2009-11-24 13:49:59

    报名呈现两大趋势

    甘源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研究生招生报名有两大新趋势值得关注。

    一是报考机构发生较大变化,表现为专业硕士报考人数增多。

    这种硕士类型有别于以往的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更重视实践性和应用性的培养,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法律硕士、工程硕士、会计硕士、工商管理硕士等。

    此前,教育部明确表示,明年研究生的招生计划中,专业学位的招生比例预计由今年的10.7%增加到25%。甘源分析,这意味着国家将来会逐步增大专业硕士的招生数量及招生比例,在将来使专业硕士和学术型硕士达到二分天下的格局。导致这种趋势的原因就在于国家政策导向和硕士的就业现状。来自国务院学位办的信息显示,增加专业硕士招生数量及比例就是为了促进研究生培养结构的重新调整,逐渐将硕士研究生教育从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向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转变,实现研究生教育结构的历史性和战略性转型,也利于硕士毕业生更好地适应社会实践的需要,提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二是报考更不均衡,热门院校热门专业集中度更高。

    甘源分析,导致院校专业“热的热得发烫,冷的冷得冰凉”这种趋势的原因还是硕士毕业的就业现状,多数考生都十分看重读研带给自己的职业竞争力,很多冷门专业及认可度不高的院校在硕士毕业后也会遇到就业危机,和本科学历没有本质性区别,“读研回报率”,导致该种选择被多数考生冷落。当然,引起这种极度不平衡现象的原因还包括在校本科生对就业市场实际状况的不了解及职业规划的缺失,不少考生报考“随大流”现象严重。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零分优秀(图)
下一篇:香港学生制作禁毒图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