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图说校园 > 正文

规模不变报名人数激增 明年考研热持续升温

来源:京华时报 2009-11-24 13:49:59

     201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报名工作日前结束。尽管目前官方的统计数据还未正式公布,但从各报名点确认的考生数量来看,与2009年相比已有所增加。专家预测,2010年研究生报考人数有望突破150万人,比2009年增加20多万人,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由于明年招生规模与2009年基本持平,约为46.5万名,这意味着,2010年考研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考研报名人数的增加,对于将要参加明年考研的考生来说,无疑将是一场“恶战”。

    ■考前现状

    热点地区学校仍扎堆

    目前,各省市考研报名情况正陆续公布。海天考研首席全程策划专家甘源分析,关于热门院校热门专业热门地区这“三热”的数据,大家采用的标准比较单一,主要是用人数总量来进行计算,由于各院校各专业的准确数据还没有统计出来,但依据海天从各报名点了解的部分信息及按照往年的数据分析得出规律,可以预测今年热门的专业依然是:工商管理、法律硕士、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企业管理、会计学、信息与通讯工程、英语语言文学、行政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而其他升温速度很快的如民商法、外科学、西方经济学、财务管理、土木工程、控制理论、对外汉语等专业也非常值得关注。

    今年比较热门的院校主要是北京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等名校。除此之外,近年势头较猛的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院校也值得关注。这些院校主要为全国研究生自主招生院校或985院校,几乎集中了中国报考总人数的近20%以上。

    今年报考的热门地区依然是北京、湖北、江苏、上海、浙江、广东等地,因为经济、教育相对发达,使之始终成为考生报考的首选地,导致竞争相应激烈,也增大了区域不平衡,导致异地考生备考难度大大提升。以今年招生人数增加较大的江苏省为例,除去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传统热门院校,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等校的报考人数都已经突破万人大关。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零分优秀(图)
下一篇:香港学生制作禁毒图画

-